注册

“非洲猪瘟”席卷A股:“猪肉概念股”三日蒸发400亿


来源: 启阳路4号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彭彬 实习生孔天骄

“非洲猪瘟”愈演愈烈,最新卷入的是江苏。8月1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发病615头,死亡88头。这是目前为止,发病和死亡最大的一起疫情。至此,已经有包括黑龙江、河南、江苏三省卷入“非洲猪瘟”。

8月20日,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再度致电双汇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疫情并无新的变化,此外,目前公司并未从连云港疫区购入生猪。此外,多家涉及“猪肉”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暂时未发现“非洲猪瘟”,有进展会及时公告。

目前A股明确与“非洲猪瘟”有关联的公司为双汇发展,不过近几日A股“猪肉概念股”大幅下挫。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A股涉及“猪肉”概念的上市公司共计25家,截至8月20日收盘,总市值为4225.52亿元,较8月16日开盘前的4629.94亿元总市值,三个交易日已蒸发404.42亿元。

非洲猪瘟扩展至三省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今年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我部接到报告后立即紧急指导当地做好各项防治措施并采样检测。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而该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据悉,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农业农村部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沈阳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沈阳市已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猪瘟并未就此消失。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经凤凰网财经确认,某食品公司为双汇集团。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9日再度发布,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据悉,8月15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养殖场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截至8月19日,发病615头,死亡88头。8月19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对于这三起猪瘟,农业农村部目前正调查是否存在联系。

25家涉“猪”公司市值蒸发404.42亿元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注意到,温氏股份旗下的连云港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东海县白塔埠镇铁路南站南路9号,与海州区仅一墙之隔。

公开资料显示,连云港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于2007年04月23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家禽(新兴竹丝鸡3号、新兴黄鸡Ⅱ号配套系)孵化、销售等。

连云港发布的非洲猪瘟对公司是否存在影响?8月20日,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致电温氏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影响,有影响会及时公告。

此外,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致电唐人神、广弘股份、益生股份、正邦科技等多家涉及“猪肉”概念的上市公司,均表示目前基本无影响。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梳理发现,目前A股明确与“非洲猪瘟”有关联的公司为双汇发展。

8月16日下午,一则郑州市政府关于封锁非洲猪瘟疫区的命令在网上流传,称郑州双汇屠宰厂从黑龙江运到的生猪确认感染非洲猪瘟,决定对厂区划定疫点并实施封锁6周。

据悉,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交易市场。8月16日凌晨,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在8月16日下午致电双汇集团总机,工作人员称,网上文件为真,公司已经按照政府的要求,全力配合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对于目前双汇的订单,已经安排郑州之外的工厂进行生产。

8月20日,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再度致电双汇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疫情并无新的变化,此外,目前公司并未从连云港疫区购入生猪。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仅双汇发展一家明确有影响,但目前A股“猪肉概念股”大幅下挫。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A股涉及“猪肉”概念的上市公司共计25家,截至8月20日收盘,总市值为4225.52亿元,较8月16日开盘前的4629.94亿元总市值,已蒸发404.42亿元。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