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林证券:A股加速下跌,消费股将何去何从?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21日讯 消费股一直是A股市场被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在A股加速下跌的当下,券商又是怎么看的呢?华林证券认为一些优质的消费类个股经过2016年以来近三年的上涨,基本上都或多或少呈现一定的泡沫化,目前这批优质的消费类个股很难再大幅上涨,基于旧有的逻辑基本被演绎到极致,缺乏新的逻辑的支撑与兑现。

对于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片子癀、恒瑞医药目前的动态市盈率53倍、47倍、71倍、77倍的情况,华林证券表示目前的估值很难简单的用价值投资与基本面研究来解释,这些个股目前的高位震荡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虽然这些个股都是很优秀的公司,但在过高的估值下如果市场风向发生变化出现较大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华林证券建议不要轻易去抄底跟房地产相关的板块和个股;对于传统的优质消费股,等待机会在合理的价格布局具有强大护城河并且产品能持续涨价的公司。

以下为华林证券策略稿件全文:

作者:雷纯华

本文核心观点:

1、我们看到一些优质的消费类个股经过2016年以来近三年的上涨,基本上都或多或少呈现一定的泡沫化,我们认为目前这批优质的消费类个股很难再大幅上涨,基于旧有的逻辑基本被演绎到极致,缺乏新的逻辑的支撑与兑现。

2、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片子癀、恒瑞医药目前的动态市盈率53倍、47倍、71倍、77倍,目前的估值很难简单的用价值投资与基本面研究来解释,我们认为这些个股目前的高位震荡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虽然这些个股都是很优秀的公司,但在过高的估值下如果市场风向发生变化出现较大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3、房地产行业的变化或许将改变部分消费子板块的商业生态,一些行业可能将逐步从TOC走向TOB;

4、不要轻易去抄底跟房地产相关的板块和个股;对于传统的优质消费股,等待机会在合理的价格布局具有强大护城河并且产品能持续涨价的公司。

正文部分:

一、消费股当前呈现的特征

截止到7月27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3.11%,创业板指下跌-9.02%,沪深300下跌-12.64%,中证500下跌-16.02%,各大指数都表现出了较大程度的下跌,今年整体股市的赚钱效应较差。从各细分行业来看,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板块仅有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的收益分别为-0.16%和-0.39,分别排在前三位,今年以来板块趋势性的行情相对较少,机会主要来自于结构性的机会。

从消费各大子板块来看,我们看到整体分化较为严重,同时近期消费股调整的力度较大。我们看到消费中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相对表现较好,在市场较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收益维持在0附近左右,是最为抗跌的板块之一。消费股中的轻工板块、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等板块相对调整较大,调整幅度大于或接近于大盘调整的力度,分别下跌-19.31%、-17.21%、-16.24%和-12.92%。我们总结其中的原因,消费股目前的下跌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与地产相关的行业近期调整较大。

厨电、空调板块和轻工板块等与地产行业联系相对较为紧密,我们看到厨电板块的个股近期调整力度较大,如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等,下跌幅度都接近或超过20%;轻工板块的定制家居、地板等子板块调整也较大,如大亚圣象、索菲亚等。空调板块虽然今年上半年整体销量不错,但由于市场对空调行业后续的销量情况持保守态度以及房地产发展预期放缓的影响,也呈现较大的调整。

(2)可选消费品调整相对较大,而一些必须消费品虽然估值很高,在大势向下的情况下股价却依然维持在相对高位。

在近期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一些过去股价表现较好的消费股近期调整的力度也相对比较大,如好想您、绝味食品、永辉超市等;一些优质的必须消费品个股股价却不断的创新高或维持在相对高位,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恒瑞医药等。

(3)一些传统优质的价值股的股价一直维持在高位,今年以来依然有一定的正收益。

一些传统的优质价值股如贵州茅台、涪陵榨菜、片子癀、云南白药等,今年以来股价一直维持在高位,即使在近期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也并未呈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有些个股还在继续创新高。从估值层面来讲,一些传统的优质的价值股估值或多或少都一定的泡沫,如片子癀的动态市盈率达到71倍,云南白药在业绩只有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下估值达到31倍等。

二、如何看待当前消费股呈现的特征

 消费股呈现目前的特征,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思考;

(1)从当前股市特征和市场环境来看:目前处于熊市的后期,悲观情绪较大,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都降低,市场防御型的投资特点比较突出。

自从2015年股市高点以来,股市已进入三年的向下调整阶段,市场开始逐步演变到熊市的后期,一般在市场熊市的后期,市场震荡加剧,并且加速下跌,市场普遍呈现较为悲观的情绪,许多普通的投资者对股市从失望过渡到绝望,对股市避之不及。我们从整体上观察到市场呈现出泥沙俱下的情况,反应到消费股上我们也看到许多消费类板块和个股今年以来调整的力度相对都比较大。

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优质的消费类个股经过2016年以来近三年的上涨,估值基本都达到历史高点,基本上都或多或少呈现一定的泡沫化,因而在近期市场大幅下跌的过程之中也呈现出一定的调整,有些即使没有下跌也呈现高位横盘的危险态势。我们认为目前这批优质的消费类个股很难再大幅上涨,基于旧有的逻辑基本被演绎到极致,缺乏新的逻辑的支撑与兑现。

(2)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来看,房地产发展预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下降加快。

下游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与上游许多消费品的销量密切相关,因而房地行业的发展情况成为我们观察一些消费板块业绩情况的重要指标。这轮房地产周期从2015年启动,目前已逐步达到这轮周期的高点,目前政策层面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因而目前市场预期房地产行业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预期销量会保持下降。

从消费板块来看,我们看到厨电板块、空调板块、轻工板块今年以来调整力度较大,我们认为除了大盘的影响之外,跟房地产行业预期下降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看到厨电板块的三大牛股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近段时间都出现了大幅下调。

从业绩上来看,华帝股份与浙江美大一季度和半年度业绩整体表现都不错,在增速上与以前比并没有明显的下跌,但我们认为此时股价的调整是有一定道理的,一些机构或个人提前看到了接下来三季度或者下半年的业绩与以前比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所以提前卖出,因而股价会提前有所反应,我们认为这一逻辑大概率将由三季度业绩和四季度业绩来验证。

5/6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到个位数,降到了近十五年来的新低。我们认为随着居民在房贷等方面支出的加大,在消费总量的边际上或许会出现一定的下降。

(3)从估值来看,整体估值并没有低估,而部分子板块与个股估值呈现泡沫化的趋势。

消费股整体经过2016年以来近三年的上涨,整体估值并没有低估,目前食品饮料的PE34倍,家用电器PE19倍,从业绩增速来看,食品饮料2018年盈利预测的增速在29%,家用电器2018年盈利预测的增速在20%以上,估值与业绩较为匹配。

在结构上,我们看到以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片仔癀等为代表的一批消费个股估值逐步呈现出泡沫化的趋势,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片子癀、恒瑞医药目前的动态市盈率53倍、47倍、71倍、77倍,目前的估值很难简单的用价值投资与基本面研究来解释,树不能长到天上去,我们认为这些个股目前的高位震荡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虽然这些个股都是很优秀的公司,但在过高的估值下如果市场风向发生变化出现较大调整是大概率事件。

三、消费股何去何从?我们该如何布局?

(一)消费股商业生态的可能变迁。

随着经济的发展由高速发展逐步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也看到一些消费子行业的行业增速明显下降,行业格局逐步稳态化,许多行业进入存量的竞争,出现了更强的头部效应以及品牌效应等。除此之外,我们认为一些消费子板块和公司的商业生态或许还会出现以下变化:

(1)房地产行业的变化或许将改变部分消费子板块的商业生态,一些行业可能将逐步从TOC走向TOB。

出于环保等的需求,住建部要求各地开发商在售卖商品房的时候将尽量以精装房为主,目前上海、浙江等地已出台较为详细的规定,要求新房的交付全部采用精装修房,还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在陆续跟进,精装修房交付将成为一种趋势。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这一变化,将改变作为下游的轻工、家电等的商业生态,一些行业从TOC逐步走向TOB,成为许多房地产商的上游,而不再直接面对终端客户。

在精装修房的交付过程中,房地产商由于掌握土地、房子和客户等核心资源,将由自己直接统一采购装修材料进行装修,如厨电、空调、家具等,在统一采购之下,可以节约更多的成本,然后交付给客户,使得客户和房地产商都能从中获益。

这种影响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部分消费子行业:房地产大企业相对而言具有较强的话语权,由于掌握下游的客户和市场,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定价权将显著增强,会压榨上游企业的利润;一些下游的消费子行业,如家居板块,由于行业相对比较分散,也缺乏核心技术,在行业中的定价权较弱,无法赚取超额利润;一些大的消费子行业,与大型房地产行业的合作会深化,获取更多的市场,使得一些小的厂商失去更多的市场;由于房地产商会直接自己来做装修和设计,一些主营为装修与设计的公司或许会失去更多的市场。

(2)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科技的带动下,对传统消费服务方式的改变有望涌现新的商业模式。

每一代新的技术的应用,都能对传统的商品和服务方式产生较大的颠覆性变化,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的出现使得零售、社交等的服务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认为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突破,在商业零售、广告营销等方面也会出现较为深刻的变化,或许会出现一批新的商业模式,使得对客户的服务更加高效和更具品质。

(二)我们该如何把握机会?

(1)不要轻易去抄底跟房地产相关的板块和个股。

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个股近期调整力度较大,估值也降到相对较低的水平。很多投资者盲目抄底,如前段有时间有我们的客户去抄底老板电器,最终亏得一塌糊涂。

我们认为目前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消费类个股的调整是基于预期业绩下降的杀估值阶段,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放缓,以及房地产行业变化可能引起的上游商业生态的改变,接下来还会进入杀业绩阶段,如厨电板块、家居板块等。目前较好的策略是等待这一轮杀业绩阶段结束以及新的商业生态相对明晰后或许是较好的布局机会。

(2)对于传统的优质消费股,等待机会在合理的价格布局具有强大护城河并且能持续涨价的公司。

一些消费子板块和个股发展到现在,需求端相对稳定,利润的变化将主要来自供给端的变化和价格的变化,因而能持续涨价的公司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同时很多消费股基本都能穿越牛熊,但在熊市的后期布局消费股更要多一份谨慎,由于消费股的防御属性,一些优质的消费股会成为资金抱团的对象,从而推高估值,我们认为可以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我们要防止追高,虽然以较高的价格买入长期拿着收益也不错,但过高的价格买入会极大的影响收益率;另一方面等待市场继续下跌,在合理的价格下逐步建仓。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