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ST安泰还有谁?13天12涨停、不足俩月股价翻倍


来源: 证券时报

13天12涨停,不足2个月股价和市值翻倍!还有哪些个股步*ST安泰“后尘”?          

在没有任何资本运作迹象的情况下,13个交易日,股价就火速录得12涨停。在A股相对弱市的市况下,这样的“另类者”就发生在一家*ST公司身上。

*ST安泰从8月6日首个涨停起步,除了8月9日的短暂告歇外,其余交易日全部收于涨停价位。虽然每个涨停只有5%幅度,但是“小步碎跑”之下,每股股价也同样从2元附近大涨到今日午盘的3.33元,短期涨幅在所有A股市场中排名第三(其余两只股票均为次新股)。

倘若从6月的最低点1.50元算起,*ST安泰股价和市值已经在不足2个月间便实现了翻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弱市明星”。

1、为何连续涨停?提前已有暗示          

如前所述,*ST安泰股价的连涨,并非出于资本运作因素,主要还要归功于行业基本面带来的预期推动。

焦炭产品是*ST安泰主营产品,在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高达45%,位居首位。 

而焦炭期货合约日前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二季度以来,焦炭期货价格涨幅已突破40%。实际上,除了期货合约价格外,现货价格也一直再涨,从7月底8月初,累计涨了四轮,“一周涨一次”的频繁幅度,在“去杠杆”背景下,让不少其他产品叹为观止。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金枝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说,经过四轮上涨,焦炭产品累计每吨涨价420元到450元左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焦炭涨涨跌跌成为常态,波动也更为频繁。”

按照朱金枝的分析,本轮连续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在于环保效应。“从8月份的涨价来看,焦炭价格连续上涨主要因为环保的支撑。例如,近期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比如‘蓝天保卫战’强化督察,且相关部门从8月20号进驻山西;还有山西全省范围集中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而从基本面来看,焦企库存货少,下游钢厂需求较好,积极补库。因此市场对焦炭期货和现货都给出乐观预期。”

型钢产品也是*ST安泰的主营之一,2017年收入占到公司整个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而这项业务也出于快速回暖的过程中。以H型钢为例,不少规格的产品价格都已经接近2017年高点,且不少规格产品都处于货少状态。

两大主营齐头并进,对场外资金带来了明显的虹吸效应,*ST安泰业绩在此前两年低谷之后,逐步步入爆发期成为市场期待,加上绝对股价很低,便成为短期资金竞逐的标的。

这种上涨是否前期有迹可循呢?答案是肯定的。

实际上,早在5月,证券时报系平台就曝出了“*ST安泰H型钢和焦炭的盈利能力将有显着改善”的消息,而当时的公司股价尚不足1.8元。

当时,*ST安泰董事长杨锦龙就透露,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实施“去产能”,使得钢铁供需趋于均衡、定价体系得以恢复,产品价格逐步上涨,全行业效益回升企稳。尤其在地条钢全部退出市场后,钢企盈利水平将大幅增长。受钢市回暖的积极影响,公司主营产品H型钢和焦炭的盈利能力也将有显着改善。

2、哪些风险伴生?          

实际上,最近遭遇资金围猎的,虽然带头大哥是*ST安泰,但也不仅仅是*ST安泰。从今日午盘来看,10家左右的*ST股都收于涨停。且绝大多数为国有背景。 

按照A股惯例,每年年报披露之际,才是*ST股炒作的时间窗口,为什么今年突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呢?

有一种分析认为,是ST股壳价值有望再度凸显。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全部确定,有近400家企业入围,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国企有200多家。其中*ST新能就被纳入本次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而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国资平台共对28只A股(或A股控股股东)进行股权受让,合计受让股权32次,已披露交易金额达125.1亿元,其中部分ST股曾受到国资青睐。

但在股价连涨之后,高位个股的风险也在伴生。其中,*ST安泰今日早盘就专门发布公告,从对外担保、逾期欠款、业绩增长不稳定性、流动性风险等四方面进行了风险提示。

以业绩增长不稳定性为例,朱金枝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认为,从焦炭产品来看,短期市场还有上涨空间,但是中长期还要谨慎乐观。“9月价格,还要看山西限产执行力度的持续性。目前焦化厂盈利空间不断拉宽,在利润驱动下,大幅度限产能否成行依然有待验证。而且有消息称,唐山地区采暖季或将提前至9月份,唐山钢厂有可能提前限产,到时候焦炭需求是否会面临一定萎缩,从而影响焦炭走势,也不是没有可能。”

3、哪些个股望接力?          

*ST安泰的股价表现虽然鹤立鸡群,但也可能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

仅从基本面来看,以焦炭为例,中国焦炭产能除了山西,还有河北,内蒙古,山东,而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山西焦化、美锦能源。而这两只个股股价尚未有较好的表现。它们会否随着焦炭受到资本的竞逐而出现补涨呢? 

此外,从本轮市场逻辑来看,“周期+超跌+低价”的品种近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补涨,不过,多数个股尚没有出现类似*ST安泰一样的连续上攻。倘若这一逻辑得到延续,不排除这些“周期+超跌+低价”的个股中,走出第二个*ST安泰的可能。 

以*ST安煤和*ST宜化为例,便都与*ST安泰有不少类似之处。

其一,这些公司此前都大幅超跌。

其二,两家公司同样也实现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反转,其中*ST宜化预计上半年盈利超过2亿元,*ST安煤则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8万元,同比减亏增盈7589万元。

其三,两家公司同样都是都属于地方国资委旗下公司,在国企改革提速的背景下,会否也同样受到资金关注呢?

当然,这都是依据现有的市场逻辑进行的臆想和猜测,绝不能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永远处于变化之中,尤其在相对弱市行情下,对于个股的投资风险,需要谨慎对待并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