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泰能源债务危机迎转机?京能集团“接盘”永泰能源母公司


来源: 澎湃新闻网

8月22日,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股票代码:600157)公告,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泰集团”)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能集团”)签署《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京能集团将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如果重组成功,永泰集团的控股方将由民营资本转变为国资。

公告显示,根据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签署的《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京能集团将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因此,后续永泰集团或变更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京能集团将协助永泰集团降低融资成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目前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尚未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民营煤炭巨头永泰能源成立于1992年7月30日,经营范围包括电力、煤炭、石化等,于1998年5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是一家综合型的产业控股集团公司,拥有能源、物流、投资、房地产、金融和医药等板块。

天眼查信息显示,永泰集团实际全资控股12家公司,并控股三家上市公司:海德股份(000567)、广泰国际(0844, HK)和永泰能源,其中对永泰能源持股32.41%。

京能集团前身是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经与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后,成为以电力热力生产供应、煤炭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能源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京能集团拥有京能电力(600578)、昊华能源(601101)、京能置业(600791)以及香港上市公司京能清洁能源(0579)四家上市公司。

根据永泰能源2018年一季报,其负债合计为782.2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37.03亿元。7月5日,因未能及时向上海清算所支付付息兑付资金,永泰能源债券成为了2018年下半年的第一例违约的债券。公司公告显示,永泰能源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永泰能源CP004)应于7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7月5日终,公司未能将足额本息兑付资金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构成实质违约。17永泰能源CP004的发行总额为15亿元,应付本息金额16.05亿元。

违约发生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了永泰能源所有公司债的评级,并将上市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C”。永泰能源发行的另外四支债券“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于2018年7月6日起停牌。

针对该债务违约事件,永泰集团董事长、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此前公开表示,该公司有150亿元的资产要出售,还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并已经与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方保证不抽贷、不断贷、给予一定流动性支持。

7月13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约238.01亿元。同一天,永泰集团发布关于转让下属子公司西藏永泰100%股权的公告,转让价格15.8亿元。

7月18日,永泰集团与联环药业集团控股股东江苏金茂化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茂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联环药业集团44.2%的股权转让给金茂集团。同一天,永泰集团与国家开放银行以及多家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永泰集团及下属企业提供集团意向性授信额度。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