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谭雅玲:美股“长牛”明年将继续 A股要学的地方还有这些


来源: 国子策

北京时间8月23日,美股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截至凌晨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牛市”持续天数创下历史最长,成功刷新了上个世纪末的纪录,迎来了本轮牛市的第3453天。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44期】(郑雨婷)

本期嘉宾: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

北京时间8月23日,美股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截至凌晨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牛市”持续天数创下历史最长,成功刷新了上个世纪末的纪录,迎来了本轮牛市的第3453天。

历史数据显示,此前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始于1990年10月,最终因2000年3月的科技泡沫破灭而终。

而2009年3月9日是本轮美股“牛市”的起点:这一天,在经历了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后,标普500指数触及666.79点盘中低位,此后一路反弹至今,期间也从未出现幅度达到20%的下跌。

那么本轮美股为何会创历史最长“牛市”?又有哪些因素催生了超长“牛市”的出现?此轮“牛市”会延续到什么时候?国内A股市场会得到哪些启发?

针对上述问题,凤凰网财经采访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此她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l  为何创下历史“牛市”? 

谭雅玲告诉凤凰网财经,美股此轮创纪录“牛市”的出现与美国经济的升级换代不无关系。她表示,此前华尔街金融危机其实也为这一轮美国股市提供了很好的滋生土壤,给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留出了空间,为美元扶持股市创造了条件。

“这其中还包括美国长周期经济战略的周密设计与规划。”谭雅玲指出,美国前后两任总统的战略侧重有所不同,奥巴马时期的美国经济政策较温和,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美国经济转型升级,再加上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刺激美股走强,催生了史上数一数二的股票“牛市”。

谭雅玲补充道,准备充分也是美国股市实现“长牛”的关键。美国借助新兴市场经济繁荣周期加速海外布局,给美国企业的海外拓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企业份额与相关板块的占领垄断进一步加强,这是美股牛市繁荣的动力所在。

“最重要的是得益于美国货币政策的保护。”谭雅玲说道。

数据显示,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年间,全球央行们降息了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全球利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成功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缩。在谭雅玲看来,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企业减负、融资投资等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平台,从而使美国企业收获良好的业绩表现。

l  还能“牛”多久?

美股还能“牛”多久?多数分析师认为,谈美股“牛市”终结还为时尚早。

谭雅玲也向凤凰网财经表示,预计2019年美股或将继续扩张“牛市”周期;她认为,美股市场从去年至今所发生的调整在不断消化泡沫风险,美股提前防范的指标高企,已经做好股市可能回调或暴跌的“准备功课”了。

“美国股市是有准备地在应对风险和波动周期的。”谭雅玲说道。她表示,从目前全球经济环境、经济增长率、投资环境和条件以及宏观政策方向等因素来看,美国股市都将直接受益,“特别是美国企业的业绩和盈利能力,似乎将继续支持美股市场继续繁荣。 

l  突破“长牛”后有何风险?

“股市风险是必然的,关键看应对的策略与时间。”谭雅玲表示,对美股后市是否持乐观态度,取决于经济周期和上市企业的业绩与利润,尤其是对股市泡沫消化的技巧是否娴熟。“回顾当初美股的暴跌,不是毁灭性的,反而是技术性的,进而美股反弹就出现得快而久。”

谭雅玲还指出,美国股市的风险可能会在美联储加息之后达到中期利率水平前后的时期里出现,“这对股市的投融资会有影响,加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投资者)对美国股市投资融资的关注可能会出现分化。”

l  A股何去何从?

从估值角度看,A股市场估值目前并不比美股估值高,但为何A股市场行情低迷“跌跌不休”,美股却能涨势如虹?

对此,谭雅玲向凤凰网财经表示,首先A股与美股市场差异较大,美股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国内市场以散户个人为主,专业化的程度不言而喻;加上美股是以企业利润回报业绩为基础,我国偏重于政策引导,两个市场的基础要素差异较大,所以目前很难发现未来支持A股市场走高的元素。

“尤其是我国今年加入MSCI指数,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这些或将对我国股市的正常建设有所干扰,毕竟外围环境的复杂性越来越大,经济信心和资金敏感等因素可能会引起股市动荡,并关联到人民币汇率的参数。”她坦言,国内脱虚向实的结构调整难度很大,透过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恐慌和升值的兴奋不难看出,市场依然偏重于投资、投机和对冲的趋势,这对股市必然造成震荡。

“我国企业普遍面临瓶颈发展阶段,企业投融资难、创新升级难、利润薄利偏低、竞争压力重重,这些问题都表明我国A股市场难以与美股市场同步。”谭雅玲说道。

如今不甚如意的A股又要如何借鉴美股呢?谭雅玲强调,我们更应该认清形势与局面,有效加强股市基础建设,即上市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创新竞争力、合作竞争力;股市需要梳理情绪,回归正常路径,注重企业要素,加强企业优势,加强制度建设,配套债券合力,做主国内实力、做好外部评估,以更进取和清醒的姿态推进股市健康、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