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建联合惩戒体系!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约十二家中互金会员机构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据悉,此次签约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按照“5.30”法研院与天津中互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对“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共同目标的认真落实。

凤凰网WEMONEY讯 8月23日,12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机构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下称“法研院”)集体签约接入司法数据。首批接入权威司法数据的机构分别为:爱钱进、人人贷、点融网、玖富、掌众、积木盒子、有利网、51信用卡、搜易贷、铜板街、微贷网、你我贷。

据悉,此次签约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按照“5.30”法研院与天津中互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对“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共同目标的认真落实。

企业相关负责人签约仪式现场

据介绍,该合作具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其一、利用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涉诉数据作为重要维度将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其二、整合社会资源攻克执行难的有效举措。法研院将失信人被执行人信息通过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给协会会员,会员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借贷请求予以拒绝,堵住了被执行人在互金领域的融资渠道,增加了法院执行威慑力;同时法院也将失信被执行人悬赏曝光信息进行集中展示,起到震慑债务人自动履行义务、从源头上达到息诉止纷的效果。

其三、是联合惩戒、共建诚信社会的落地行动。周强院长在2018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法院系统要强力实施联合信用惩戒,认真落实中央深改组部署,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共同发力的信用惩戒体系。本项目正是将联合惩戒推进到互金领域的落地行动。

此外,法研院下一步将针对互金企业催收难、立案难、执行难等一系列贷后管理的突出问题,结合智慧法院成熟技术成果和资源优势,研发符合互金行业需求特点的合规催收、批量速裁、执行曝光等相关产品,从更多维度助力互金行业合规风控和贷后管理能力的提升。(凤凰网WEMONEY 张国栋/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