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康:今年减负将达1.1万亿 企业所得税还能打什么主意?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于8月24日至26日在南昌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出席。

贾康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蒋锡培提出了一连串12项企业减税政策,内容涉及降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取消经济合同印花税、降低社保率等多项与企业相关的减税建议,且不论这些建议是否具有科学性,但此文一出,确实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其中不乏有大量支持的声音。

企业的税赋真的如此之重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向凤凰网财经表示,蒋锡培的文章确实具有其特殊的背景。当下,企业反映负担重的原因,一方面是担心经济下行会带来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受到歧视,造成融资困难。

而具体到该如何进行减税的问题,贾康认为在当下为企业减负1.1万亿的大背景下,可以通过提高企业在研发费用上加计扣除的比例来进一步实现减税。

“中国现在算全了,就这18种税,这18种税还不会让你一个企业都碰上,企业碰到的税哪个还可以再减?”,贾康认为比起一味地强调减税本身,应该提出更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事实上,从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标准税率已由原来的17%和11%,分别调整为16%和10%。李克强总理同时提出,今年要减税八千亿,加上税外负担的另外三千亿的降低,今年将总计减轻企业和纳税人负担1.1万亿。贾康表示,这已经是中央在减税力度上非常明确的“加码”。

“企业所得税方面,中小企业减半征收已经明确说了,到2020年以前不变,25%的税率变成12.5%,比特朗普减税的力度还大。小微企业起征点已经一抬再抬,抬的已经相当高了。那你就得说,企业所得税还能打什么主意?”

贾康提出,企业所得税还有一个可操作点,就是关于企业的研发投入。

根据目前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在每年的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可以将当年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按150%加计扣除。比如:当年发生的研发费用100万元,则当年可在税前扣除的研发费用是150万元。

贾康提出,这个比例可以考虑提高到200%甚至250%。

“哪个企业你有研发投入,你就在税基里边做这种加计扣除。没有研发投入,对不起,(就无法获得减税),这就是鼓励你多做研发”,贾康说。

另外,贾康强调,减税之外,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值得注意。

早在2012年,贾康就提出税外收费是限制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阻碍,如今,他依然坚持这样认为。

贾康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和减税比起来,税外的负担怎么减是更重要的问题。“正税应该继续减,但已经不是中国企业减税最主要的方面,其实是税外负担的减少更迫切”。

2016年12月底,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浙江卫视经济生活频道专访时说:“我们要交500多种费,今年(2016年)1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了。”后经财政部核实,实际缴纳317种费用。

贾康认为宗庆后的案例就很好地解释了企业真实的负担大量来自税外费用这样一个事实,“企业界的朋友们都说减税、减税,为什么不说要把中国企业在国际队伍里边高的特别不像话的税外负担努力往下降?”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