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踩雷乐视后,西部证券半年报业绩营收净利双降 资管业务或踩雷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4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环球老虎财经 》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除了踩雷乐视业绩大降,西部证券前方竟还有一个“隐雷”》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环球老虎财经 》撰文:8月22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营收为11.43亿元,同比下降19.78%;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随之大幅减少至2.51亿元,同比下降42.63%。

因10亿资管计划踩雷乐视,西部证券遭陕西监管局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随后西部证券的集合资管计划又再次暴雷。

在西部证券业绩接连承压之后,公司在今年7月中旬迎来了新的董事长,这位董事长又如何带着西部证券走出如今的困境?

踩雷乐视后,半年报业绩营收净利双降

8月22日晚间,西部证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19.78%;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下降42.63%。9家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两家外,其余7家的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西部证券的业绩下滑,更是十分明显。

null

来源:西部证券2018年半年报

西部证券对此的解释为:主要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司经纪和投行业务收入大幅缩水;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是受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所致。而所说的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正是踩雷乐视网一事。

根据西部证券的公告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75亿元,将减少公司净利润1.31亿元,而西部证券2018年上半年全部的净利润仅为2.51亿元,也就是说这次资产减值损失,致使西部证券的当期净利润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而这次资产减值损失,正是源于西部证券对乐视网股权质押融出资金本金亏损所致。根据媒体计算,该项应收账款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2亿元,累计计提减值准备5.61亿元。

乐视踩雷事件,不仅给西部证券带来了巨大损失,西部证券还因此受到了证监会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的顶格惩罚。除了质押回购业务踩雷外,西部证券的投行业务业绩更是大幅下降。

实际上,西部证券除了自营业务外,其他几大业务也是缩水明显。根据半年报,西部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仅为1.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44.4%,上半年西部证券的IPO项目更是为0,目前仅有2个A股上市项目尚处于审核期间。西部证券自营盘在赚钱的同时,资管等业务却缩水明显,西部证券当期的资管业务收入仅有3831.4万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5360.7万元。

资管业务或踩雷

成立于2001年的西部证券,是在陕西证券、宝鸡证券以及陕西信托和西北信托整体或所属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发起设立的。地处西北的西部证券,曾在原董事长刘建武和总经理的带领下快速成长为区域一流券商,2010年至2017年的7年时间,更是被称之为西部证券的“刘祝时代”。

然而从2017年开始,西部证券似乎却开始了走下坡路。西部证券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更是连续两年出现评级下滑,从2016年的A级下滑至2017年的BBB级,在2018年西部证券被评为BB级。

而在乐视事件之后,西部证券又面临着资管业务的诉讼案件。6月20日晚,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集合资管计划的融资方上海中青世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青保理”)和担保人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青旅实业”)均出现违约,公司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青保理支付融资款、违约金、律师费等共计2.16亿元。

null

西部证券此次初选的资管违约产品名为“西部恒盈保理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资管计划成立于2015年5月25日,西部证券为资管计划管理人,募集的资金全部投资于一款名为”方正东亚恒盈保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计划,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

事实上,这款资金信托计划实际受让的是上海中青世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旧称:深圳市天启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应收账款收益权,该应收账款收益权由天启成保理承诺到期回购,并由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这个信托计划,原则上产品期限不超过1年,然而直到2018年5月28日,西部证券还未收到实际融资人中青世邦保理的还款,而作为担保人中青旅实业也未履行保证义务,已构成违约。

事实上,实际融资人中青世邦保理的控股股东为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后者的控股股东正是为中青旅实业,也就是说融资方正是担保方的孙公司。而国通信托早在5月,就曾收到了保证人中青旅实业发送的《延期兑付申请函)),称因流动性不足,资金链紧张,承诺2018年8月25 日前偿付上述债务。

null

来源:天眼查

截至8月24日,中青旅实业还未做出回应。根据媒体报道计算显示,这款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近1.99亿元,成立3年以来的收益率仅为0.07%。实际上,中青旅实业近来的债务困境已经十分明显,自5月11日以来,上海、广东、陕西、山东等多地法院有相关司法执行信息,冻结中青旅实业股权和其他投资收益权。

西部证券的资管产品不仅踩雷,早在2月份,西部证券个别营业部就因利用同名微信公众号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推介私募资产管理产品,而遭到了证监会责令其整改的处罚决定。

接连踩雷的西部证券,其实早在2017年就曾经历了换帅风波,原本的总经理祝健于2017年3月11日辞任总经理一职,而祝健拥有丰富的投行背景,在其和刘建武的“刘祝时代”一直在大力构建“大投行”“大资管”业务体系。而今年5月8日,西部证券原董事长刘建武也正式离职,“刘祝”时代彻底落下帷幕,资管和投行业务尚未进入正轨,业绩在下降,资管计划还在踩雷,在女董事长徐朝晖入主后,西部证券要如何摆脱困境?(作者: 孙涵宇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