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猪瘟”来袭 养猪上市企业难掩行业之痛


来源: 中国经营报

蒋政

郝成最近,张红军颇为谨慎,每天都会给自家猪场全面消毒,严控外人出入。他在河南省封丘县拥有一家小型养猪场,原本猪价下跌已经让他难以承受,而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让他精神更加紧张。

在距其90公里外的河南郑州,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场被划定为疫点,实施封锁。该公司从黑龙江运来的260头生猪中,因非洲猪瘟疫情有30头死亡。这也让双汇发展(000895.SZ)一度跌停。

疫情仍在蔓延。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23日发布信息显示,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已经是此次因“非洲猪瘟”在中国发生的第四起疫情事件。不过,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比张红军受到更大影响的是涉及猪肉概念的上市公司。有媒体统计,在8月16~20日,该类上市公司市值共蒸发超400亿元。

事实上,对于养猪股而言,除了突如其来的疾病,暂无解决之策的猪周期同样干扰着整个行业。而上述因素,也让很多投资者对这一领域望而却步。

“非洲猪瘟”来袭

张红军听到“非洲猪瘟”是在8月16日。那天正是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场曝出“非洲猪瘟”疫情的日子。

“郑州离我的猪场虽说有90公里左右,我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张红军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此,他每天都会给猪场消毒,加大检查猪圈的频次,严控外人出入猪场。

事实上,同样紧张的还有多家涉及养猪业务的上市公司。距离张红军猪场直线距离50公里的河南省封丘县鲁岗,正邦科技有一家养猪场正位于此。今年前7个月,该猪场出栏生猪3.9万头,占公司生猪出栏总数的1.3%。

在郑州双汇暴发“非洲猪瘟”疫情后,正邦科技迅速发布公告称,公司该猪场与出现疫情的郑州市直线距离超过70 公里,距离较远,不属于“非洲猪瘟”疫病区域和疫病受威胁区域。猪场各项生产经营正常,未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

截至8月23日,已有温氏股份、正邦科技、天邦科技、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多家养殖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

从8月3日辽宁沈阳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起,目前已经在辽宁、河南、江苏和浙江四个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并且,上述区域大多是生猪养殖较为密集的区域。随着环保政策收紧,很多生猪养殖企业将建设重心由南向北转移;河南区域是生猪养殖大省,牧原股份、雏鹰农牧以及双汇发展均属当地企业。

不过,农业农村部分别派出督导组奔赴上述地区,目前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

“我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加之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低,生猪调运频次高、数量多,若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农业农村部上述负责人此前公开提到。

疫情之殇

对于张红军来说,非洲猪瘟给他带来的,更多是精神上的紧张。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此轮“非洲猪瘟”疫情,则引发股价剧烈波动。

8月16日,郑州双汇暴发“猪瘟疫情”,双汇发展当天直接跌停。民和股份、仙坛股份、罗牛山、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跌幅均超5%。

8月20日,受连云港“非洲猪瘟”疫情消息影响,猪肉概念股纷纷低开下挫,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罗牛山、益生股份等跌幅居前。

有媒体统计,8月16日至8月20日,猪肉概念股全军覆没,除了停牌的雏鹰农牧以外,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全部为负,其中尤以牧原股份、罗牛山、天邦股份、温氏股份、益生股份、双汇发展跌幅最大,3日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牧原股份跌幅高达15.43%。

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A股涉及“猪肉”概念的上市公司共计25家,截至8月20日收盘,总市值为4225.52亿元,较8月16日开盘前的4629.94亿元总市值,三个交易日已蒸发404.42亿元。

与此同时,上述地区疫情暴发,影响了当地生猪调配。8月15日,辽宁省的防控通报时提到,辽宁省生猪收购平均价格较疫情发生前下降了0.2~0.4元/千克,8月12日辽宁省调出生猪(含产品)数量较8月2日下降83%。

江苏省召开会议,严禁从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郑州市和连云港市非洲猪瘟疫区内调运生猪及其产品,暂停从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调运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

通常情况下,生猪疫情对猪价的影响表现为:助涨助跌。当供给不足,猪价上涨时,疫情一般加剧产能出清,导致生猪供给进一步减少,进而推动猪价上涨;当供给过剩时,疫情则会加速猪价下跌速度,导致猪价尽快见底。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非洲猪瘟”目前对消费端影响有限。供给方面,受影响的东北及河南生猪外调难度增加,或将造成短期内主产区猪价下滑。长期看,如果疫情持续发酵,或将加速本轮周期产能出清,猪价提前见底。

从过往历史来看,2010年前,生猪疫情造成生猪死亡数量和对行业的影响普遍较为严重,特别是2005~2008年之前。但是随着行业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和养殖技术的发展,近年来生猪疫情虽然频发,但是普遍影响较小,大规模、全国性的疫情再未发生过。

除了养猪行业,对于其他养殖行业,突发性传染病同样严重干扰着整个行业。2017年,H7N9流感病毒肆虐,休市、禁运等一系列措施,使家禽养殖行业从业者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

养猪股之困

除了突发性疫情,悬在众多养猪企业头上的猪周期一直存在,这也致使其业绩和股价与传统工业制造业相比,缺乏长期稳定性。

目前正值猪周期下行周期,多家养殖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下滑明显。

在2018年上半年,温氏股份营收253.17亿元,同比增长0.77%,净利润9.17亿元,同比下降49.32%;正邦科技营收122.22亿元,同比增长35.21%,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滑163.75%;牧原股份营收55.13亿元,同比增加3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减少106.55%;天邦股份营收18.64亿元,同比增加38.47%,净利润7778万元,同比下滑42.63%。

“养殖业的风险正体现于此。”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农业品牌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苟兴才认为,受相关政策、环保,尤其是流行病毒的影响很大,呈现周期性特征,因此很多养殖企业业绩充满变数,这有待于对疫情的充分重视和及时、有效的防范和控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A股畜牧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和产品大多集中于中低端,收益率不高,而生产工艺和市场营销也缺乏进入高端市场的能力。畜牧行业存在生产与消费周期波动的特点,因此其业绩、股价与传统工业制造业相比缺乏长期稳定性。

而在资本市场,养殖股并不受青睐。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养殖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较佳,但因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其潜藏的风险亦不容乐观。总体来看,基于上述一些风险因素,资本市场对于养殖股并不青睐。

(应受访者要求,张红军为化名,本报记者党鹏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