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紫鑫药业离奇数据,业务员归还保证金6500万?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京达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紫鑫药业荒谬的半年报,开创现金流与净利润联合造假新模式》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京达财经》撰文:8月16日,紫鑫药业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

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8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150.88%。

同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亿至3.70亿,同比变动101.36%至132.82%。

其异常表现的靓丽业绩,顿时引起京达财经关注。

京达君仔细研究其2018年的半年报后,不禁感叹,该公司为了财务数据好看简直不择手段。

现金流几乎纯靠预收款来粉饰,并且利用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来调节利润,逻辑漏洞百出。

如此财报,是肆无忌惮还是破罐破摔,真是无语以对。

null

现金流蹊跷转正,预收两亿藏玄机

一直以来,紫鑫药业因其经营现金流常年为负而被质疑。

其中2017年净流出13亿,2018年半年报似乎好转,经营现金流净流入为1.4亿,虽然仍低于公司公告的净利润2.7亿,却显示净利润有了点含金量。

null

但细致分析,此现金流数据根本经不起推敲。

公司销售商品等流入为8.6亿(1项),而经营现金流流出为8.8亿(2项)。

1项-2项=-0.2亿,妥妥的净流出2000万,怎么结果变成净流入1.4亿了呢?

答案应该是公司的预收账款。

null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公司公告的半年度预收账款一下增加到2.2亿的突兀程度。

事出反常必有妖。

从上图看出,公司的预收账款陡然上了一个台阶,从不足4千万,直接上升到了2.2亿。因为预收账款也算现金流流入,所以才使得公司经营现金由负转正。

那么到底这2.2亿的预收账款是如何而来?公司没有披露,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或许能说明问题。

一般一家企业存在大量预收账款,一种可能是公司货源紧俏,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客户需要提前打款来排队进货。但这一条紫鑫药业明显不符合,它的人参库存47亿,15年都卖不完。

又或则公司的销售比较强势,必须现款现货,但这样的公司应收账款会很少——如有的客户长年大笔赊销,哪还有客户给公司预付货款呢?

然而,公司18年半年的应收账款金额为9.5亿,比2017年年中5.9亿同期增长3.5亿,而公司营业收入从4.5亿增长到8.4亿,增长3.9亿。

null

也就是说,公司18年上半年收入增长3.9亿其中有3.5亿是靠赊销来完成的,但是同时,竟有客户给其打了近2亿的预付款!

靠应收账款来增加营业收入本就是上市公司关于净利润方面财务造假的范例。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同时对应预收账款异常增加,这简直是一种突破性的现金流与净利润联合造假新模式。

一年增加3.5亿的应收账款,却有客户一个季度给其打入2亿的预付款,这么好心的客户到底是谁,我们真想知道。可惜紫鑫药业没有披露。

离奇数据,业务员归还保证金6500万

公司为了现金流转正,可谓煞费苦心。其中,有一项数据引起了京达君的注意,业务员归还备用金高达6500万。

null

(上图:紫鑫药业18年半年报)

如上图所示,报告期内其他与经营现金流有关的现金高达1.55亿。

其中,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高达6600万;还有一项所谓“业务员归还保证金”,也高达6500万。

根据公司17年年报公告,公司有销售人员178人,就是平均每人归还了36.5万的备用金。

看来公司之前真的很有钱,每个业务员都可以有近40万的备用金!

null

(注:紫鑫药业2017年年报)

应收剧增反而带来收益,5年以上最高只计提50%

通过看其应收账款的计提,京达君又一次被惊到,该公司即便应收账款超过5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比例仍是50%。

也就是应收账款一旦到了5年,就是安全区间,最高计提50%即可。

不知这种财务处理方式该看做是自信,还是叫做掩耳盗铃?

null

这家公司2017年的会计事务所是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我们猜猜会不会在下个年报披露前更换(半年报不用审计)。

其次,公司应收账款高达9.5亿,资产减值损失半年报为负数。

也就是说,公司近10亿的应收账款,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反而帮公司赚了520万。

null

如果A股所有公司都如此乐观,绩优股何愁不会遍地都是啊!!!

48亿存货依旧零计提,我行我素无人管

公司存货高达48亿,分为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消耗性生产物资及包装物等,这些存货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一分钱的跌价准备。

null

公司对此声明简明扼要:存货期末余额中无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情况,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null

就说你家人参都是无价之宝,都在地下不担心。

那列表中的半成品、包装物和委托加工物质,也都无一分钱的存货跌价损失,这还有点基本常理吗?

股价跌破股灾新低,机构出逃散户站岗

随着紫鑫药业这份靓绝大A股的财报出炉,公司的股价并没有因此而上涨,反而从5月高点10.2元跌到5.1元,跌幅整整50%。

京达君发现,公司股价惨遭腰斩的背后,仍有5.5万的小散户被深深套牢,而前十大流通股持股减少1277万,三家机构投资者已经逃亡。

10

null

null

谎言终会被揭穿,不相信故事,只相信业绩,或许是当前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但京达君还是要提醒投资者,在面对靓丽业绩的同时,要时刻保持警惕与淡定,深入了解公司后再投资才会更稳妥。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