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扶不起”的房地产板块 顺鑫农业白酒业务遭遇“陈酿门”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环球老虎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扶不起”的顺鑫农业地产子公司?房产项目在京、琼,五年却亏了近4.5亿》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环球老虎财经》撰文: 8月27日,顺鑫农业领涨白酒板块,上午收盘之前便涨停,以42.06元/股的价格收盘,市值达到239.99亿元。

顺鑫农业股价大爆发,是由于8月24日发布的2018年半季度报。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72.33亿,同比增长10.45%;净利润为4.81亿元,同比增长96.78%。

在这其中,白酒板块依然动力强劲,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7.74亿元,同比增长逾62%,占总体营收近八成。

不过,从2015年就在准备剥离状态中的房地产业务,不出所料地继续拉低顺鑫农业的业绩,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达1.16亿元。

“扶不起”的房地产板块

事实上,顺鑫农业早在2006年就涉足了房地产开发领域,负责相关业务的正是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不过,顺鑫佳宇的业绩似乎算不上理想。

null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08年-2010年,顺鑫佳宇还处于盈利状态,但自2011年开始,便出现亏损,2012年亏损达到了7950万元。

2013年11月28日,顺鑫农业公告称,上市公司以773.45万元的价格收购母公司顺鑫集团手中持有的顺鑫佳宇4%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毕后,顺鑫农业持有顺鑫佳宇100%股权,顺鑫佳宇成为顺鑫农业的全资子公司。

null

null

(2013年年报)

据顺鑫农业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顺鑫佳宇净利润为-9641.34万元,亏损额度较2012年明显扩大。

2014年,得益于房地产项目启动销售,顺鑫佳宇当年实现净利润8219万元。而这也是其并入上市公司以来,唯一一次实现盈利。

null

顺鑫农业在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披露了顺鑫佳宇2015年-2017年的业绩情况,分别亏损0.03亿元、1.92亿元、2.20亿元。

由此,自顺鑫佳宇成为顺鑫农业全资子公司以来,截至2018年6月底的五年半以来,共计亏损达到4.49亿元。

除了连年亏损之外,顺鑫佳宇还给上市公司造成了极大的负债压力。

null

据申宏万源研报统计显示,2016年,顺鑫佳宇便已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2017年时,其负债总额更是高达70.51亿元。同期顺鑫农业的总负债为112.85亿元,顺鑫佳宇在其中占比超过60%。

不过,这还未结束。申宏万源研报指出,截至2017年底,顺鑫佳宇总投资105.56亿,已完成投资额72.76亿,尚需投入32.8亿。其中,尚未完成投资的即北京牛栏山下坡屯项目,总投资65.41亿,已完成35.87亿。

此外,海南富海家园项目总投资7.65亿,已完成5.53亿,签约合同额4.58亿,销售情况良好。而包头顺鑫望潮苑项目则销售情况一般,顺鑫寰宇项目二期由于站前街写字楼单体面积太大,处理难度较大。

事实上,运营了不到两年,2015年时,顺鑫农业就曾有意剥离房地产业务。

迟迟未能完成相关业务的剥离,除了顺鑫农业的国企背景之外,或许还因此前房地产行业经历的一波复苏。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顺鑫佳宇2017年开盘的顺鑫颐和天璟,在售均价达42500元/平方米,该项目近半年的销售总额可以达到3.3亿元。同时,海南项目二期2017年开盘以来,近一年的销售额约2.97亿元。收入颇为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7年间,顺鑫农业的利息支出总额高达10.12亿元,在归母净利润中占比达57%。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虽然顺鑫农业未披露利息构成,但其利息支出大部分都来自于房地产业务。

于是,迟迟无法将房地产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的直接结果便是,年年拖累顺鑫农业业绩。

白酒业务遭遇“陈酿门”

房地产业务年年拖后腿,所幸牛栏山二锅头卖得出色。

截至2018年6月30日,顺鑫农业白酒业务实现销售57.74亿元,同比增幅为62.29%,在营收中占比高达79.83%.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专注北京市场的顺鑫农业,在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28%,实现28.76亿元;而外埠地区营收则有明显地增长,营收同比增长71.31%,实现43.46亿元。

事实上,2014年,顺鑫农业在北京地区的营收增长已出现下滑,2015年、2015年仅实现个位数增长,2017年,北京地区的营收情况,再度出现下滑5.83%。如今再度出现降幅明显增大,或许意味着其在大本营北京地区已遭遇天花板。

除此之外,顺鑫农业白酒版块的毛利率为47.6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顺鑫农业主打产品牛栏山二锅头等,本来就是低端产品,毛利率再缩水,其未来的经营情况或将承压。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牛栏山开启了全国化布局。不过正当其如火如荼地推进时,却遭遇了一场“陈酿门”

据华夏时报报道称,近期有消费者质疑,牛栏山酒厂的“牛栏山陈酿白酒”是固液法白酒冒充陈酿白酒。

据悉,“陈酿”乃固态法白酒生产过程中的必要生产工艺,也即凡是采用固态法生产的白酒,都可说是“陈酿”,并无特别之处。

牛栏山却将“陈酿”这一说法,放在核心产品的名称中,即“牛栏山陈酿白酒”。据《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固液法白酒(含有大量食用酒精)标称为“陈酿”,实则涉嫌虚假标识。

除了白酒业务,顺鑫农业的另一支柱业务猪肉产业,遭遇猪周期下行通道,生猪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公司猪肉产业同样出现下滑。2018年半年报显示,顺鑫农业猪肉产业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减少24.4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