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古井贡酒应收票据接近19亿,业界:回款质量降低!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五谷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古井贡酒应收票据接近19亿,飙升163%,业界称回款质量降低!》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五谷财经》撰文:8月27日晚间,古井贡酒(000596.SZ)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7.83亿元,同比增幅在30%左右;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92亿元,和2017年上半年约为5.49亿元相比,增幅在62%以上。

null

对此,古井贡酒方面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销售结构上移所致。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由于中高端产品的带动作用,大部分上市酒企收入、利润都在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但是,包括五粮液、水井坊、口子窖在内的上市酒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却“清一色”下滑,甚至为负数。

不过,与其他上市酒企不同,2018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则为正数,约为6.69亿元,和2017年同期4.25亿元相比,同比增幅在57%左右。

众所周知,作为白酒企业“蓄水池”的预收款,一直以来都被外界视为下游需求强劲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

据统计,继去年10家酒企的蓄水池呈现下降状态后,今年已有9家酒企的预收款项为下降状态,连贵州茅台都未能幸免于难,这也引起资本市场的普遍担忧,以至于前一段时间,白酒股价大幅回调。

直到白酒“大牛股”即顺鑫农业于8月26日晚间发布的业绩超出投资者预期,才带动8月27日部分白酒股价回调!

对此,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预收账款出现大幅减低,是茅台改善服务,要求经销商按月打款,在确定计划前不用提前汇款后出现的正常现象。

不过,2018年上半年,古井贡酒预收款不仅没有下滑,而且还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金额约为8.03亿元,和本报告期初约为5.03亿元相比,增幅在60%左右;

对此,古井贡酒方面表示,主要原因为报告期销售订单增加所致 。

null

“从主要财务指标来看,古井贡酒的业绩表现真的很好,不仅收入、利润增长,经营现金流和预收款表现也很出色,这在白酒股中显得鹤立鸡群。”一位长期关注食品行业的证券分析师告诉《五谷财经》,作为徽酒成员,古井贡酒算是一家比较成功的企业,无论是安徽市场这个大本营,还是全国化布局,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从收入构成来看,2018年上半年,古井贡酒旗下白酒产品、酒店收入和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7.07亿、0.42亿和0.34亿元,同比变动各为+30%、+2%和-4%左右;

而且,白酒产品毛利率增加2.92个百分点,至78.52%。

null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知,2018年上半年,古井贡酒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就是白酒产品带动的结果。

null

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正式出炉之前,一向低调的古井贡酒负责人梁金辉,却亲自带队到访贵州茅台、五粮液和郎酒进行学习交流。

“多年来,我们两家酒企携手并肩,在行业发展的问题上,始终同心同德,达成过很多有价值的共识,”谈到这次访问茅台,梁金辉强调道,“我们这次登门是回访、拜访,是考察、学习,更是为了进一步合作交流,加深情谊。”

“今天的古井,已经成为行业最有看头、最经得起看的一个企业,也是市场韧性十足的一个企业,不用听汇报,到企业参观就能直观看到古井欣欣向荣的景象。” 亲自接待梁金辉一行的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如上表示。

然而,看似欣欣向荣的古井贡酒,却隐藏着一定隐忧!

截止2018年上半年末,古井贡酒应收票据约为18.98亿元,和本报告期初约为7.21亿元,增幅在163%以上;

对此,古井贡酒方面在公告中指出,主要原因为销售收入票据结算增加所致。

null

无独有偶。

截止2017年上半年末,古井贡酒应收票据约为11.82亿元,和本报告期初约为5.34亿元,增幅在121%以上;

当时,古井贡酒方面在公告中也是指出,主要原因为销售收入票据结算增加所致。

null

何故?

实际上,几年之前,由于“三公消费”受到限制,经销渠道打款积极性低,酒企“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一度被打破。

就连五粮液都不例外,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即应收票据大幅增加;彼时,五粮液方面解释称:“主要系经销商采用银行承兑汇票购货所致。”

然而,如今白酒企业日子开始明显复苏,“先款后货”模式成为主流,今世缘、金徽酒等区域酒企的应收票据额度很小。

但是,古井贡酒的应收票据额度不仅巨大,且增长幅度高达三位数,这在白酒上市公司中,十分少见。

“古井贡酒的应收票据主要属于银行承兑汇票,与应收账款比起来,风险很低,而且可控,” 上述证券分析师告诉《五谷财经》,但是,与先款后货比起来,应收票据大幅增长,还是说明回款质量下降,而且也说明部分经销渠道打款积极性低,这对于酒企来说,才是值得警惕的事情!

据媒体报道,应收票据金额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问题。

一是公司供货时是否只能接受对方的票据形式付款,能否要求对方支付现金;二是公司在向上游采购时有没有能力也不支付现金,而通过手中持有票据的流转完成。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