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年亏损累计超7亿 1药网母公司赴美IPO风险犹存?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null

8月2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资本新观察》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三年亏损累计超7亿 1药网母公司赴美IPO风险犹存》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资本新观察》撰文:8月15日,111 inc(以下简称“111集团”)公布了其赴美上市的招股书。由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公司(港股03908)联合保荐的111集团将以发行ADS(美国存托凭证)的形式在美上市。据招股书了解,其最高募资额为2亿美元。

首个中国医药电商概念股即将出炉

111集团由于刚、刘峻岭在2010年创建,旗下1药网曾是1号店的一个子频道,后独立运营。2015年,于刚和联合创始人刘峻岭离开1号店,全身心投入1药网的运营。目前111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 1药网是B2C医药平台(自营+平台),提供大众向的网上药店服务; 1诊是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电子处方); 1药城是B2B医药平台(自营+平台),医药流通领域的购药服务。

null

根据公司披露的资料显示,1药网至今没有实现盈利。

null

对于IPO事由,中国资本观察记者致电咨询1药网公关部,但是对方表示针对IPO暂时无法提供详细信息。

不可否认的是,1药网一路都是融资市场的香饽饽。两位创始人于刚和刘峻岭从戴尔离职后,于2008年一起创办了1号店——一家打造“国内首家网上超市”的电商平台。此后的5年内,1号店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与互联网企业热衷上市不同,于刚和刘峻岭在2015年选择了将1号店卖给了沃尔玛从而套现离场。此后,两人“二次创业”倾力发展1药网。而早在2010年,1药网即成为了首批获得合法网上药店资格的医药电商。

目前,作为111集团最受外界关注的业务,1药网销售范围涵盖中西药品、滋补保健、医疗器械、药妆个护等数十万种医药健康产品。除了拥有药师团队,为消费者提供在线用药咨询服务外,其还借助“1诊”的医师团队,为顾客提供在线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单等服务。

今年4月份,1药网曾宣布公司获得投资机构通和毓承约5000万美元融资。再之前,2015年1月,1药网宣布获得4.5亿元C轮融资;2016年初,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向外界透露,1药网再获十几亿元D轮融资。

国内医药电商仍处于试水阶段

电商化成为医药平台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医药电商最早可追溯至2005年出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

如今,医药电商的概念逐步扩大化,衍生出医药营销、医药O2O、药材交易、药事服务等一系列以药品为核心的新服务。互联网和医药的融合却是相对缓慢的,毕竟医药是属于知识非常复杂、门槛较高的行业,医药+互联网需要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

null

一直以来,医药电商并不稀缺,据公开统计结果表明,目前医药电商主要有:1)B2C类:健客网、北京好药师、360健康、天猫医药馆、老百姓大药房、德开大药房、1药网、河北华佗等;2)B2B类:九州通、药药好、益药购、药师帮、药便宜、珍诚医药等;3)O2O类:快方送药、叮当快药、药到家、药小二、搜药送、微医良药等。

在政策层面,国家对于医药互联网+相对积极。2018年4月,国务院发布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可在线上开具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同时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

1药网打造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

1药网创始人于刚曾公开对记者表示,1药网一直在做的事,归纳起来就是连接与生态,本质无非是去中间化,优化流程和运营,实现降本增效。这样一来,1药网形成了自营+平台、线上+线下、B端+C端、医+药结合的业务模式。盈利也从原来的药品零售,增加了技术服务收入。

此外,1药网还提供一整套创新的基于云的解决方案,为使用者提供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在线医疗咨询,ERP、数字合同销售组织(方案)和精准营销等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服务。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礼腾认为,1药网通过多年的布局,不断投入提升技术水平,逐渐从搭建电商平台,延伸到提供“医+药”服务一站式服务。1药网从零售业务到为医生、药店、医院、药企、药品流通商赋能,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

三年累计亏损7.4亿 1药网上市风险犹存

根据招股书显示,111集团2016年收入为8.738亿元,2017年收入为9.595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7.309亿元。2016年年净亏损3.634亿元,2017年净亏损2.493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1.295亿元。三年亏损累计7.4亿员。

销售产品的成本方面,2017年支出8.687亿元,2018年上半年支出6.654亿元。 净亏损幅度方面,从2016年的41.6%提高到2017年的26.0%,从2017年上半年的28.2%下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17.7%。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认为:1药网并未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融资是融了不少,但是怎么盈利是一个问题。现在很多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选择去国外上市,但国外的投资者也会看具体运营情况,包括业绩”。在他看来,在互联网和医药的对接点上,整个集团也还在探索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美股市场迎来中概股IPO的热潮中,不少企业表现不佳,股价破发现象屡屡上演。而于今年五月份上市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表现同样令人堪忧,据平安好医生近期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150.3%;但期内净亏损高达4.44亿元,同比减少2.6%,每股基本亏损0.5元。这对于盈利能力不佳的1药网来说,并非一个好消息。

另一名药企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表示,互联网医疗是能解决实际问题和有极大应用价值的。但任何一个投资方都需要利润,在追求利润的路上,违规的可能性很大,但医药乃至医疗并不是一个可以快速给到回报的领域。(记者|梁潇)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