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山西汾酒加速扩张代价:经营现金流五年来首次为负!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9日,业界知名新媒体《五谷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山西汾酒加速扩张代价:经营现金流五年来首次为负,股价应声而落!》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五谷财经》撰文:2018年8月28日,山西汾酒(600809.SH)公开了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0.42亿元,同比增长47.3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9.3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6.02亿元,涨幅为55.76%,营收与净利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null

对此,山西汾酒方面表示,2018年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基础管理制度;

2.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进酒类资源整合;

3.加强市场管控力度,深耕终端渠道建设;

4.深化品牌传播策略,提升立体化品牌建设。

2018年6月26日,山西汾酒在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具体说明了2018年的业绩目标,“2018年是汾酒改革的全面落实年,是实现各类经营指标历史性突破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力争营业收入实现40%以上增长”。

目前看来,山西汾酒半年营收突破50亿元,涨幅超过40%,规划目标基本完成,如若继续保持此增长势头,有望在年底营收突破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汾酒主要从事汾酒、竹叶青酒及其系列酒的生产、销售;

酒类高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应用;

投资办企业及相关咨询服务;

副产品酒糟、生产用原辅材料和包装材料等的销售;

道路普通货物运输。

山西汾酒主要遵循研-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

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酒体并制定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原粮实现100%基地供应,按照制曲、酿酒、勾储、成装过程实施生产计划,最后完成产品市场销售并反馈需求。

归根结底,山西汾酒业绩的增长来源于其白酒产品的支持。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旗下中高价白酒、低价白酒、配置酒分别实现营收约为30.40亿元、18.08亿元、1.51亿元;

分别同比增长33.53%、84.16%、11.64%,均表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null

null

其中,山西汾酒中高价白酒业绩表现靓眼,贡献了半数以上营收,而青花汾酒系列正是山西汾酒中高端价格带的主力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青花汾酒系列实现营收约为12亿元,并且省外市场部分约占到90%,成为驱动山西汾酒全国营销网络深入布局的主要动力;

2018年,同样在青花汾酒系列产品这一引擎的驱动下,山西汾酒旗下中高价白酒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null

同时,山西汾酒低价白酒营收涨幅明显,则是得益于其在省外部分市场采用的中低端产品切入和消费者培育方法,也可由此反应出山西汾酒省外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全国化产业布局效果显著。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省内实现营收约为28.71亿元,同比增长43.38%;

省外营收约为21.28亿元,同比增长52.96%,省外市场营收涨幅明显,总额直

逼省内地区,离“2018年省外和省内营收占比提升至5:5”的目标更近一步。

null

反观全国性白酒品牌,2017年营收突破百亿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白酒行业挤压式的竞争格局下都在坚持自身的核心品牌,比如茅台的飞天、五粮液的普五,甚至是缩减自身其他产品线,以此来集中优质资源加速核心品牌的升级;

然而,山西汾酒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增加产品线的举措显得十分与众不同,意在通过产品线的丰富提高省外其他地区市场份额,布局全国的产业扩张野心也进一步凸显。

半个月之前,在汾酒华东市场战略规划发布暨浙江汾酒运营平台启动会上,山西汾酒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竹叶青酒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俊表示,启动华东市场意味着,汾酒由走出去向引进来转变、环山西向全国化推进、由全国化向准全球化转变,华东市场的调整、转型、聚焦、突破,是汾酒实现全国化发展路径的关键。

2018年7月6日,山西汾酒还发布公告表示,为整合汾酒、竹叶青酒的营销渠道,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组织推进汾酒国内外销售,建立汾酒国际贸易产业化布局,董事会会议同意以现金方式出资1亿元设立山西杏花村汾酒国际贸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山西汾酒所持股权比例为100%。

在市场层面,山西汾酒主要致力于销售管理层面的改革与新型营销模式的构建,逐步形成了“以入股优质企业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联合区域经销商成立大平台公司和以产品系列为主体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合资联销公司”的新模式。

“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确保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目标。到2020年以2017年为基数,要实现酒类收入、利润、产能及上市公司市值翻番。”汾酒集团(注:山西汾酒母公司)董事长李秋喜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山西汾酒一系列举动都在向外界发送着一个信号,即山西汾酒要以最快的速度走出山西,布局全国,开拓国际,提高市场份额,实现进入白酒行业第一方阵的目标。

目前看来,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全国品牌相比,汾酒18年上半年营收虽不及三者,但其营收与净利增幅均高于前三者,增速较快。

对此,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汾酒近年来急于推出新品,主要是长久以来缺失高端产品所致。

而增加高端产品,是希望借此提高品牌形象的高度。

并且,自2016年开始,汾酒寻求走出山西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无论是打造新系列产品还是继续推出高端产品线,都是为了实现汾酒的全国化。

但汾酒的走出态势并不具有攻击性。

“汾酒名号家喻户晓,可具体到是哪一款产品,很多人并不知晓,这就是汾酒最大的问题。所以汾酒在产品宣传和推广上,呈现出的是碎片化和模糊化的产品矩阵,并未真正地将产品通过各类营销传达给消费者,在本身不具备有较高曝光度主打产品的情况下,消费者很难记住汾酒究竟有什么产品。”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也就此发表意见。

《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注意到,山西汾酒利润、收入双双大涨,但在业绩发布之后,其股价却“不涨反跌”!

null

虽然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完成了既定目标,但其靓丽的业绩背后也存在着一定隐忧。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预收款项期末余额约为8.20亿元,较期初余额下滑10%左右;

null

由于2018年上半年上市酒企预收款都在下滑,相较之下,山西汾酒预收款降幅还是比较低的。

但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2018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罕见为负,约为-1467.37万元,同比降幅在108%以上;

null

据不完全统计,这也是五年来,山西汾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为负。

对此,山西汾酒方面给出的解释为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所致。

除了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和伊力特之外,其他上市酒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清一色”同在下滑,但基本都为正数。

然而,像山西汾酒和迎驾贡酒这样出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也是十分少见!

对此,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山西汾酒预收款项下降,可以反应出其经销商库存有所增加,同时预收款项还可以作为酒业的“蓄水池”,可提前反应其下游需求是否强劲,未来山西汾酒产品销售收入增速有待观望;

而山西汾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也显示出其在努力布局全国的同时,也在面临资金周转方面的压力。(作者:王诣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