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大降薪?仅两家银行中报均薪下滑 华夏银行下降近四成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29日讯(秦宇杰)一段时间以来,银行业大降薪的说法甚嚣尘上。凤凰网财经统计发现,截至8月29日收盘,A股上市的26家银行中,已有20家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其中,20家银行中有18家的人均薪酬同比去年有所增长。最快的贵阳银行增幅达52.37%,今年平均月薪2.60万元。另外两家降薪的银行是江阴银行和华夏银行,同比分别下降0.08%和37.50%

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目前共有4.26万名员工,同比扩员3290人,应付员工薪酬总数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28%。

据悉,华夏银行的应付职工薪酬已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该行应付职工薪酬为80.52亿元,2017年则减少至64.34亿元。今年半年报数据统计,华夏银行的人均薪酬13.19万元,同比下降了37.50%,成为人均薪酬同比下降的两家银行之一。

相比往年,华夏银行的薪酬政策已有所改革。2017年年报称,公司在报告期内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体系,以管理会计应用为契机,进一步突出资本约束和经营效益,强化资产质量和风险合规管理,推动全行结构调整和经营转型,增强薪酬激励约束作用。

2017年,包括副董事长李汝革在内,华夏银行共有7位董事自愿放弃领取津贴。但年报也显示,在2017年应付薪酬大幅减少的同时,华夏银行的高管薪酬则几乎没有变化,达到了1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有五大行中,除了还未公布的工商银行,其余四大行的薪酬增幅全部垫底。其中增幅最低的建设银行不到0.07%,最高的中国银行增幅5.80%。但这几大银行的员工数量、薪酬总额也位于行业前列。本次半年报显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员工总数占据前三,合计共有员工113.43万人,应付职工薪酬达961.51亿元。

尽管体量庞大,这四大国有银行的人均薪酬却不占据优势,包揽倒数第三到第六名。其中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人均应付薪酬5.49万元,排名倒数第三;农业银行人均8.25万元,排名倒数第四;建设银行人均8.28万元,排名倒数第五;中国银行人均9.04万元,倒数第六。

人均薪酬倒数第一、第二的分别是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后者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于前者所属的无锡市毗邻而居,都是江苏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半年报显示,无锡银行应付职工薪酬总额1726.70万元,以员工总数1426人来算,人均薪酬为1.21万元,仅为常熟银行的四分之一。

按此数据来算,今年上半年无锡银行的职工月薪2018元,这比无锡市刚刚实行的2020元最低工资标准还少了2块钱。

与人均薪酬不匹配的是,2018年无锡银行支付给高管的工资薪酬有106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11%,而该行的人均薪酬同比只微增了1.24%。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