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年股本扩大10倍,“仙股”中弘股份变相自杀?


来源: 野马财经

作者 | 韩蕾

来源 | 野马财经

一块钱都不给我!

8月29日晚,上市公司中弘股份(000979.SZ)披露半年报,并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1亿元。

相比财务困境,中弘股份的退市隐忧则更让股东们担心。

深交所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全天停牌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深交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截至8月30日收盘,中弘股份收盘价已经连续12天低于1元。也就是说,如果这家公司的股价还如此萎靡不振,那么轮不到被ST或者*ST,不出8个交易日,中弘股份就可以走上退市之路。

难怪它要火急火燎的披露和加多宝的合作,收了两道关注函,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走到如此尴尬地步,业绩不振当然是主要原因。可有意思的是,野马财经在股吧中发现,有不少股民认为,中弘股份是通过送股把自己送上绝路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2010年,中弘股份借壳*ST科苑上市。

8年间,中弘股份进行了2次增发、4次送转:分别是2010年的每10股转增8股,股本从5.6亿股增加到10亿股;2013年的每10股送9股,股本从10亿股增加到19亿股;2014年定向增发9.6亿股,股本上升到28.8亿股;2014年的每10股转增6股,股本从28.8亿股增加到46亿股;2016年定向增发13.8亿股,股本上升到59.9亿股;2016年的每10股转增4股,股本从59.9亿股上升到83.9亿股。

也就是说,算上20余亿股的定向增发,就是这样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历年送转,让中弘股份的股本从当初借壳时的5.6亿股暴增到如今的83.9亿股。

野马财经通过进一步推演发现,中弘股份在近年来的送股亦或是转增股本的行为,的确对股票价格低于1元起到了加速作用。

先来看一个式子:总市值=股价*总股本。

在送股或者转增股本之后,总市值不变,总股本增加了,股价就会按照相应的比例下降。不懂的可以去看小学乘法原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假如A公司的总股本是40亿,股价是2块钱。10送10之后,A公司的总股本就变成了80亿,总市值不变,股价就变为了1块钱。如果A公司没有足够的业绩来支撑股价,那么通过多次送转,A公司的股价就会越来越低。

自2014年起,中弘股份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不断下降。到2017年,更是直接就亏损25亿元。

前面的送转过去了就算了,在如此情况下,2017年7月,中弘股份还进行了每10股转增4股的资本公积分配。前复权过后,中弘股份的股价(除权前一日7月14日)直接从2.72元/股变为了1.94元/股。

如今看来,中弘股份当时的行为堪称“自杀”。

对“送转影响股价”的观点,野马财经拨打了中弘股份官方电话,对方表示“不方便对此发表意见”。

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高送转现象做出明确表态,称“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尽管中弘股份历年来的送转并没有那么高,但走到如此田地也让人唏嘘。你对股民们“送股送死”的观点持什么看法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