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制未成又资不抵债,昔日华北最大酒企长城酿造破产重整


来源: 新京报

经河北当地政府批准,昔日华北最大酒企长城酿造集团申请破产重整,目前已获受理。

8月29日,新京报记者自最高法院破产重整信息平台获悉,河北怀来县法院裁定,受理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城酿造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指定张家口市顺程破产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为长城酿造集团的破产重整管理人。

2018年8月22日,申请人长城酿造集团以其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截止2017年底账面资产总额172644124.79元,负债总额325501184.27元,所有者权益-152857059.48元,资产负债率达188.54%,已严重资不抵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公开信息显示,长城酿造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出资人为怀来县财政局,集团位于塞外第一酿酒古镇——怀来县沙城镇,集团创建于1949年6月,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占地30多万平方米,拥有万吨原料库,万吨地下酒库,具有年产4000吨大曲酒,2.5万吨成品白酒、3000吨葡萄酒能力的综合酿造企业。

长城酿造集团曾经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酿酒企业之一,80年代以来“龙潭大曲”、“沙城老窖”、“青梅煮酒”等产品知名,如今有“沙城牌”、“老龙潭牌”为代表的“沙城老窖”、“百年沙城”、“沙城王”等浓香型系列白酒,企业主导产品“沙城老窖”被评为“中国酒王”,是北方地区首个国家级名酒。此外,长城酿造集团还是我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的诞生地。

法院查明,多年来,由于公司的运行体制和机制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要求,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2012年国家将酒精生产列为淘汰落后产能范围)、消费结构的变化、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背负国有企业大量职工养老保险、滞纳金、税收等问题,虽维继经营,但历年亏损。2018年4月20日经张家口和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显示:审计调整后资产总额186764421.84元,负债总额288310496.78元,所有者权益-101546074.94元,资产负债率154.37%。公司每年的销售利润不能偿还已有的债务,明显缺乏债务清偿能力。前几年,政府主导下历经几次改制,均未完成。

2017年9月28日,中共怀来县委、怀来县人民政府成立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对长城酿造集团进行了清产核资、职工安置等问题的处理;现资产清晰,职工安置稳妥进行。2018 年7月25日,长城酿造集团第八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形成决议,通过了公司重整方案及职工安置方案。后报请出资人怀来县财政局,经怀来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公司破产重整。现报名的已有六家战略投资人。

法院认为,长城酿造集团注册地在怀来县,属本院管辖;其是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债务人申请破产重整,符合法律规定,主体适格;其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其具有白酒生产经营的品牌价值、有潜在的投资人、有破产重整的可行性。综上,其符合破产重整的受理条件,故对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予以准许。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