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入主为三聚环保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红刊财经

吴媛媛

作为一家能源产业综合服务公司,三聚环保已进入环保新材料领域,这既拓展了公司业务范围,又使得公司切入一个全新的生态环保产业。近期三聚环保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34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4.6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14亿元,其中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10.59亿元,增速最为明显。为了实现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海淀国投今年成为了三聚环保控股股东,使公司自2002年以来首次成为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并开始推进三聚环保回笼应收账款,支持公司战略转型。

 

海淀区国资委助力应收账款回笼

今年上半年,三聚环保的控股股东海淀科技进行了股权结构调整,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增加至49.00%,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持有海淀科技2.00%的股权,为优化海淀国有资产结构,海淀区政府将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所持有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至海淀国投。目前,海淀科技股权调整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股权的比例增加至51%,成为三聚环保控股股东,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三聚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股权结构变更,体现了国资体系对三聚环保未来发展的重视和信心,为公司后续进一步快速发展创造条件,同时有利于国资体系加强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强化风险控制流程,积极应对外部经济形势变化,保证公司的平稳健康发展。在8月26日举行的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创新大会上,北京市国资委发布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三聚环保成为北京市国企的一员,也将借此次国资企业发展规划,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

为了加速应收账款资金的回笼,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三聚环保与海淀区国资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淀区国资中心拟受让公司的债权及应收账款的总金额为人民币60亿元至80亿元,目前三聚环保已收到首批应收账款转让价款人民币5亿元,后续批次的应收账款转让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半年报显示,三聚环保应收账款1234496.30万元,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958410.10万元,占比77.64%,1-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256754.11万元,占比20.80%,应收账款主要由两年期内的应收账款构成,账龄结构较合理,风险可控。目前三聚环保部分重点项目尚处于新技术建设示范期,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根据公司部署的技术路线商业化进程的推进,在业务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应收账款,并在2018年期间达到峰值,但总体质量良好。随着示范项目的完成,焦化、石化产品价格的大幅回升,三聚环保的下游客户经营情况和现金流有望大幅改善。同时在海淀区国资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应收账款将逐渐降低。从今年下半年起,三聚环保的战略从核心技术的工业示范转变成核心技术推广和优势产业打造同步进行,三聚环保表示争取2-3年内,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传统能源化工领域的服务商,以及拥有高盈利良好现金流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龙头公司。

 

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发展迅速

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宏观支持,三聚环保的秸秆综合利用生产炭基复合肥产业已经获得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省市县等各级政府、国家级产业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支持项目发展的资金正在陆续到位。半年报显示,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共同携手打造“一县一品”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区,共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三聚环保的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成套产业化技术,一方面可以改良土壤,补充有机质,降低化肥和农药使用,促进粮食增产提质;同时可以解决秸秆处理难题,实现秸杆的有效还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该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相应的“秸—炭—肥还田改土模式”被农业部列入重点推介的“秸秆农用十大模式”之一,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8年上半年,三聚环保的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5751.21万元,是公司发展最快的板块。目前在工业装置成功定型和原料收储、造粒、装置建造、肥料生产与销售等运营体系完善的基础上,炭基复合肥生产装置实现了模块化、标准化的生产和建设,具备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条件。上半年三聚环保新增对外项目许可60个,确定直接投资项目15个,公司正通过直投和社会资本投资并行发展的方式加快产业推广进度,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生物质综合利用运营体系。

除此以外,三聚环保的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完成了中科院过程所的独立重复试验,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是将废弃生物质(如秸杆、木屑、禽畜粪便和废弃油脂等)转化成绿色生物汽柴油、航煤等清洁油品和化学品的先进技术。三聚环保依托核心催化剂,开发了独特的催化转化工艺路线,可以实现生物质高效、环保、低成本的转化并经济性的替代石油基产品,展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根据公司规划,未来还将建设若干套以废弃油脂和废弃生物质为原料的绿色油品工厂,形成总产能不低于100万吨/年的绿色油品和化学品生产能力,运营期每年贡献10亿元净利润,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三聚环保已对该核心技术进行了专利全球布局,申请发明专利近100项。

 

技术示范项目进入生产与推广阶段

三聚环保传统业务化石能源产业和油气设施制造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正进一步加大技术示范项目建设和市场推广。化石能源产业综合服务板块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6464.55万元,油气设施制造及综合服务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654.95万元。到目前为止,应用MCT悬浮床加氢技术的工业示范装置已经累计运行超过12000小时,单周期连续运行超过8000小时,成功加工了全馏分煤焦油、新疆环烷基高钙稠油,中间基减压渣油和催化油浆等劣质重油原料,加工煤焦油转化率达96%~99%,轻油收率92%~95%,加工稠油和渣油转化率达90%以上,轻油收率88%以上。MCT悬浮床加氢技术是一项通过高温、高压、临氢反应,加工劣质、重质原料以获得更高轻油收率和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的先进技术。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于推动我国劣质重油加工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半年报显示,大庆龙油MCT工程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设计、采购、施工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详细设计完成80%左右,902台(套)长周期设备、阀门完成订货,现场施工全面展开,桩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已经全面展开。鹤壁世通绿能MCT项目完成总体设计审查,项目详细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全面完成长周期设备采购,部分次长周期设备采购也相继开展,现场场地平整及地基处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三聚环保还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合作推广百万吨级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在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为该技术后续在中石油系统内部以及地方炼油领域的推广与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null

江苏禾友化工有限公司的低压钌基氨合成技术万吨级示范装置今年已经建成投产,并保持连续运转,全厂改造项目的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设备采购已完成90%以上,现场土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将进入全面安装调试阶段。低压钌基氨合成技术以新一代钌系氨合成催化剂为核心,该技术既可用于新建合成氨工厂,也可广泛用于现有合成氨企业的节能增产升级改造,半年报显示,该技术示范装置连续运行已超过4000小时,装置运行平稳,各项指标和参数达到预期目标,表明相应的钌系氨合成催化剂及成套技术满足了工业连续生产要求。

三聚环保的钴基费托合成技术主要利用煤、天然气或者生物质转化生成的合成气,生产高品质的溶剂油和合成蜡,钴基费托合成的溶剂油,与石油烃类溶剂油相比,沸程范围窄,溴指数低,是具有“无硫、无氮、无芳烃、无色、无味、无毒”的新型环保产品,该技术目前仅有国外少数公司掌握,在国内没有工业化生产装置,相关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可以提供国内紧缺的相关高端化学品,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潜力。目前内蒙古的聚实费托项目进入施工、安装和调试的最后阶段,作为国内首套大型工业化钴基费托合成装置,其生产的溶剂油和合成蜡产品可以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按照三聚环保的经营规划,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秸杆生物质综合利用的产业布局,推进各技术示范项目建设和市场推广工作,稳定有序的实施战略转型,强化风险控制,和业主积极推进合作项目过程控制、机械中交和装置运行验收,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基于和海淀区国资中心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三聚环保将稳步实施应收账款的转让工作,进一步改善经营现金流,提升资金运营效率。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