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保基金最新操盘路径:二季度新进147股,加仓中国核电


来源: 澎湃新闻网

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最聪明的资金”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路线也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合计持有269.63亿股A股股份,持股市值达到2285.49亿元。

社保基金在中报中现身了558只个股,其中有147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新进买入,同时333只个股被增持,还有122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剔除。

行业分布方面,在申万一级行业的28个行业中,558只被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分布前五的行业为医药生物、化工、电子以及机械设备,分别为62只、58只、41只以及32只。

二季度新进持有147只个股

Wind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558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47家A股上市公司是新进名单者,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从社保基金新进驻的147股的板块分布来看,沪深主板个股数量略多于中小创个股数量;其中,中小板33只、创业板38只,深市和沪市主板分别为18只和58只。

具体来看,在社保基金2017年年报期新进驻的147只个股中,共有39只股票的社保基金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其中共有2只个股的持股数超过1亿股,包括国泰君安(601211)、新兴铸管(000778)。

国泰君安获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1.51亿股的最大手笔买入,持股市值达22.27亿元,位列国泰君安前十大流通股东第7位。

新兴铸管也获得社保基金1.02亿股新增持有。翻阅公司半年报可以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的持股占比分别为1.79%、0.82%,位列第四、五位。

2018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居前的个股

从持股市值来看,在社保基金2018年中报期新进驻的147只个股中,在58只股票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其中共有3只个股的持股市值超过5亿元,包括国泰居安、济川药业(600566)、中国国旅(601888)。

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林思闪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行业配置情况来看,二季度增配最多的个股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和计算机行业,整体来看,目前化工和医药行业盈利增速保持高增长,计算机基本面见底回升,表现为业绩增速处于底部回升态势中,而各行业估值在2018年受去杠杆和外围环境影响,风险偏好不断下挫,已普遍跌穿历史均值水平,中长期已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大幅加仓中国核电

从Wind数据显示的持股市值来看,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2家A股上市公司,均为银行股。

位列第一的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农业银行(601288)97.97亿股,持股比例为3.33%,在2018年中报对应市值达337.02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还持有18.78亿股的交通银行(601328),持股比例也为4.78%,在2018年中报对应市值达107.77亿元。

社保基金2018年二季度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

从占流通股比例的角度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占比超过10%的个股共有8只,包括浙江交科(002061)、开润股份(300577)、新纶科技(002341)、美年健康(002044)、养元饮品(603156)、节能风电(601016)、拓普集团(601689)、广信股份(603599)。

社保基金2018年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个股

从社保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中国核电(601985)获得了大手笔的增持。

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中国核电1514.42万股,在二季度期间,该股获得社保基金3.62亿股的增持,截至报告期末,社保基金持股提升至3.7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从0.36%上升到2.42%。

同时,从持股市值的变动来看,除新进持有的国泰君安外,增长最多的也为中国核电,由一季度末的1.02亿元增长至21.32亿元。

中国核电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9.26亿元,同比增长9.75%;归母净利润为25.79亿元,同比增长0.69%。

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行业研报认为,根据国家的核电发展规划,2018-2023年将是核电开工建设的高峰期,预计年均开工8台左右。待核电项目密集投产期结束后,核电的燃料费用和运维费用占比低,资本开支不高,核电运营端的现金流好,分红和股息率值得期待。

不过,该股在二季度期间股价持续下跌,由季初的7.05元下跌至季末的5.54元,跌幅达27.26%。

从最新一期的行业配置策略来看,社保持股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最高的集中在稳健的银行业、传媒、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大消费板块,相反,持股占比最低的是波动幅度大、表现不稳定的国防军工、通信、家用电器、采掘类板块。

林思闪表示,社保基金持仓趋势预计与市场中长期大势相符,持股特征延续稳健的价值投资风格。考虑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因此相关产业映射至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应是中长期的配置方向。另外,在产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的背景下,行业龙头的配置倾向或愈加突出。

在她看来,未来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现象将更加显著,社保基金应坚持长期化的稳健价值投资策略,在确保资金安全性的基础上追求收益性。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能够创造社会财富和国民福祉,与社保基金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的定位亦相吻合。未来随着金融开放和创新的加快,投资品种增多,社保基金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可能扩大资产配置范围,分散风险,追求收益的多元化和稳定性。而随着海外发达国家经济的持续复苏,社保基金也可能增加在境外投资的比例,寻求全球资产配置的最优化策略。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