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周期板块成长性明显 优质创业板股已具投资价值——2018年上市公司中期财报解析


来源: 红刊财经

红刊财经 刘增禄

周期类公司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由“后进生”摇身一变成了“优等生”,而长期受市场冷落的创业板公司则在经历业绩的持续增长和股价的持续下跌后,部分优质公司估值已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中期财报披露工作收官,除ST长生未披露中报外,其它3533家A股均如期公布了中期业绩情况。在整体经营业绩表现上,无论营收还是利润,同比增速均较一季度更上一层楼。周期类公司也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由A股市场中曾经的“后进生”摇身一变成了“优等生”,而长期受市场冷落的创业板公司也在经历业绩的持续增长和股价的持续下跌后,部分质优公司开始具有投资价值。

null

主板公司中期业绩增速优于中小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A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7389.47亿元,累计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5447.74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2.85%和14.53%,相比一季度11.82%的营业收入增速、13.95%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有了进一步提升。

大类板块中,今年上半年,无论上证A股、深证主板A股、中小板公司还是创业板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正增长。其中,中小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优,911家公司实现营收20931.44亿元,相比2017年中期同比增长了21.73%;净利润同比表现上,深证主板A股拔得头筹,464家公司创造了1934.0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1.53%(见表1)。

null

近三期财报中(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中报),创业板整体利润增速表现可谓是大起大落。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报时,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还同比出现13.9%的下滑,成为报告期内利润下滑的板块,而到了2018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业绩表现迅速强势崛起,28.3%的整体利润增速一举跃升为同期成长性强的板块,可遗憾的是,一季度的强势并未在中期得以延续,8.29%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再次垫底四大板块,利润增速较一季度表现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周期股业绩大放异彩

从业绩表现看,周期类公司今年中期的经营业绩表现是值得肯定的,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使得市场中曾经的“后进生”摇身一变成了“优等生”。以钢铁股为例,其整体业绩增势今年中期较迅猛,128.22%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成为A股市场业绩翻倍增长的一级行业,所包含的32家公司中除了八一钢铁、*ST抚钢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外,余者均实现增长,其中还有1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增长(见表2)。

null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其表现好坏主要受制于房地产和基建冷暖影响。首先从房地产来看,政策的持续收紧曾让市场普遍认为地产公司数据可能会恶化,然而就5~7月份公布的地产数据来看,整体却超出了市场预期,不仅销售回暖、新开工增速大幅回升,且拿地面积也止跌回升,投资维持在高位。在政策引导下,预期房地产开发商很可能会加速推盘回笼资金,如此也决定了地产行业未来几个月表现依然会较为平稳。基建方面,目前来看已过了差的时候,在今年中期政策转向下,有关基建方面的财政支出有望在下半年加大投放力度,尤其西部基建有望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区域,与此同时,新农村建设对基建扩展存在一定的支撑。总的来看,钢铁行业的宏观需求下半年整体仍无忧,在度过7、8月传统淡季后,“金九银十”的到来和绝对的低库存或将触发补库存周期的开启。国泰君安就此判断,“三季度钢铁业绩很有望超过二季度创出年内新高”。

中期业绩同比增速紧随钢铁之后的是来自强周期的建筑材料,中报整体净利润同比实现90.08%的增长。其中,细分子行业以水泥股的业绩增速表现优,上半年行业整体利润增速高达116.39%,所包含的17家公司中,除了博闻科技、同力水泥中期净利润出现下滑外,天山股份、福建水泥、冀东水泥等9家公司在报告期内相继实现净利润翻倍增长。

进一步分析钢铁、水泥类强周期的板块今年业绩持续增长的原因,主导产品的涨价功不可没。以水泥为例,从中国水泥网披露的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来看,其自2016年3月上旬以来就一直在持续攀升中,由期初的78.3上升至目前的139.26。中金公司判断,“今年8月底9月初,下游需求仍将会继续提升,水泥价格上行趋势不变”。

银行、医药、白酒业绩稳定增长

除了周期类行业强势反转外,机构投资者长期关注的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类公司,今年中期的业绩表现也是值得肯定的,均在稳定增长中。

具体来看,身为机构配置规模高,且估值低的行业,银行股今年中报整体实现了6.49%的利润增速,相比2017年年报4.82%、2018年一季报5.6%的利润增速,成长性可谓节节攀升。个股上,26只银行股中期净利润全部以增长收官,而营收表现也仅有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出现下滑。分析大多数银行二季度营收增速加快的原因,息差扩大、非息收入提速对其业绩贡献明显。

三季度以来,不同于大盘弱势震荡走势,在业绩的持续增长过程中,银行股整体保持了较为稳定的上行趋势,银行指数在7月3日~8月30日之间累计上涨了5.84%,超过上证指数(下跌了1.36%)7个百分点。研究机构判断,下半年以来监管频频释放积极信号,在政策微调、表内信贷额度放宽的背景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路径逐渐清晰,预计表内外融资改善将推动社融增速企稳,缓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地方平台等信用主体出现流动性风险可能性有限。对银行及信托而言,信用风险大幅抬升的压力明显降低。因此考虑到银行股目前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6.46倍和0.81倍)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因素,在行业盈利中枢的稳步上移下,银行股已经具备了非常明显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医药、白酒类公司仅从业绩成长性看,今年中期也仍保持了不错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21.59%和40.36%。在市场持续调整下,目前白酒股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25.16倍,医药生物股降至28.91倍,均处于相对估值低位。在两大板块业绩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板块中的优质公司从配置和长期基本面看,已值得重点关注(见表3)。

null

部分优质创业板公司已具备投资价值

在金融监管收紧、质押盘爆仓、贸易摩擦升级等内外部利空的轮番袭击下,2018年1月26日~8月30日期间,蓝筹股扎堆的沪深300公司整体回调了23.23%,跌幅超过同期大盘(下跌了22.84%)。具体公司中,如洛阳钼业在2017年、2018年一季报和中报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44.33%、170.94%、173.87%的情况下,今年1月26日以来股价累计下调了40.37%;泸州老窖在2017年、2018年一季报、中报,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实现了31.09%、32.39%、34.08%情况下,1月26日以来股价也累计回撤了33.55%。

从投资角度看,市场的持续回调虽然大幅杀伤了价值蓝筹,但股价的持续下跌与业绩持续回升的背离表现还是让很多沪深300成份股具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以沪深300成份股目前整体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11.15倍和1.34倍的表现来看,在标的股中215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占比高达71.67%的大背景下,不排除此前超跌且估值明显被低估的公司在三季度或四季度出现持续回升行情。

与部分蓝筹股在经历下跌后具有投资价值相比,部分创业板龙头公司在经历长期调整后也同样出现布局建仓的机会。

观察历史数据发现,创业板指自2015年6月下跌以来,其整体动态市盈率已经从142倍降至目前的33.37倍。虽然今年中期创业板公司的整体成长性不甚乐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粉饰后,上半年仅实现了0.68%的小幅增幅,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具体公司中仍不乏一些个股近年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有168家创业板公司在2015年~2017年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再度实现增长。其中,有50家公司的成长性更是始终保持在20%以上。

伴随着中报的公布,一些创业板公司还提前对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做出了预测,如精测电子,2015年~2017年,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16%、27.48%、74.93%,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继续攀升,实现了130.32%的增长,值得期待的是,因三季度销售收入的稳定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净利润也有望继续实现62.175%~74.38%的增速。与之类似的公司还有晶盛机电、乐普医疗等。这些中期和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且目前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不排除有机构资金会持续跟踪。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