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曼危机十年后 一场新的“灾难”正在酝酿


来源: 参考消息

2008年的雷曼危机后,美国曾领导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事态,但现在没有表现出那样的架势。相反,美国宣布了提高关税等报复措施。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刊载题为《新兴国家资本外流》的文章称,美国在特朗普就任后倒向“美国优先”路线。2008年的雷曼危机后,美国曾领导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事态,但现在没有表现出那样的架势。相反,美国宣布了提高关税等报复措施。

文章称,受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的影响,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遭到抛售。8月13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创出最低点。对全球金融市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美国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等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在看不到应对危机的中坚力量的情况下,不断积累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受到冲击,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创新低。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受到冲击,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创新低。

文章称,如果货币持续贬值,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进口物价上涨和外汇计价债务偿还负担增大等问题。如果对外债务多于外汇储备,就很容易发生拖欠债务的情况。土耳其的对外债务约4500亿美元,规模约为外汇储备的4倍,财政方面非常脆弱。从对外债务来看,印度尼西亚约为3500亿美元,阿根廷约为2300亿美元,均超过自身的外汇储备。

文章认为,债务膨胀是新兴国家的普遍问题。由于低利率局面长期持续,2017年仅新兴国家因货币贬值而难以偿还的美元债务就达到约3.7万亿美元,在过去10年里扩大了约1.4倍。不过,目前美国准备继续加息,在随之而来的美元升值的影响下,资金将更容易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

文章称,面对这种不稳定的情况,没有中坚力量出面应对危机,而这动摇了投资者。

文章称,美国在特朗普就任后倒向“美国优先”路线。2008年9月开始的雷曼危机后,美国曾领导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事态,但现在没有表现出那样的架势。相反,美国宣布了提高关税等措施。这让形势雪上加霜。

▲资料图片: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正式宣告破产,震动世界。

▲资料图片: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正式宣告破产,震动世界。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近期也刊载题为《雷曼危机10年》的文章称,雷曼冲击的教训有两个。一是上世纪90年代的泡沫经济崩盘后,人们认识到泡沫这个东西不好,就从政策上摧毁它,将其归咎为银行的责任,前后用了七八年的时间。

文章称,另一个教训是对依赖金融市场的恐惧。

文章认为,今后令人担忧的可能就是欧洲了。磐石一样稳固的德国也出现了变化,希腊的债务问题没完全解决。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也还存在问题。欧盟各国纷纷陷入政治动荡,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恐怕下一场危机就会从欧洲开始。

文章称,另一方面,美国的前景也还有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接二连三地出台新政。税制改革、移民政策、贸易政策。有些的确受到了一部分美国国民的欢迎,但在世界上引起多大的反弹就不知道了。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