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启迪古汉30年依赖单品,市场扩张遇困?进军西药连亏10年?


来源: 中访网财经

9月3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启迪古汉迷途:30年依赖单品,市场扩张遇困,进军西药连亏10年》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斑马消费》撰文:手握一张国家秘密配方,启迪古汉却错失各种机会,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公司30年依赖古汉养生精这一单品,始终蜗居湖南不思进取。

做西药连续10年巨亏拖累公司整体业绩,不知放手亦找不到解决之道。

医药行业兼并重组如火如荼之时,启迪古汉毫无建树。

可以看出,最近两年公司想要亡羊补牢,但巨大的代价启迪古汉能否承受?

业绩深陷瓶颈

没有任何意外,启迪古汉(000590.SZ)再次交出了一份难看的半年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均同比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刚过1亿元,同比下降37%;归属净利下滑75.3%,仅录得345.5万元;扣非净利仅为93.3万元,同比下降91.88%。

启迪古汉是位于湖南省的一家制药企业,核心产品是古汉养生精,有口服液和片剂两种形态,以湖南省为主要市场。公司介绍,该产品集医疗和保健为一体,配方来源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竹简医书《养生方》。

1996年,公司以古汉养生精为主要产品登陆深交所。

null

斑马消费通过梳理启迪古汉上市以来财报发现,二十多年间公司业绩波动较大。

上市次年,公司营收突破亿元,净利润录得2400万。其后,营收规模快速扩大,1999年营收突破2亿元,但净利润仅有1250万元。

2001年,公司首次陷入巨亏,亏损额近6000万元。

仅仅缓了一年,2003年再度陷入大幅亏损,亏损额超过2600万元。

随后的3年,公司进入调整期,营收规模虽每年保持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均只有几百万元。

2007年和2008年,公司算不得大富大贵,总体还算安生。谁知,这是更大危机到来的前兆。2009年公司再度大幅亏损,亏损额8800万元。

2010年之后,公司营收规模突破3亿元,进入到了上市以来较为稳定的两三年。

随后,遭遇政策调整和工厂停产等不利因素,2013年和2014年连续录得巨亏,亏损额分别为1.6亿和8577万元,2015年首度披星戴帽。

公司再度陷入深度调整期,之后3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再也未能突破2000万元。

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连续急速下坠,对启迪古汉似乎又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null

产品单一研发断档

启迪古汉自创立之日起,就对古汉养生精重度依赖,该单一产品已苦撑公司长达30年。

斑马消费分析发现,数十年间,公司对古汉养生精仅在产品形态和包装规格上有所改进。市场方面,作为一款并无明显地域限制的药品,古汉养生始终没有走出湖南。

其实,早期公司曾有过较为明显的全国市场思路,并在多地成立销售公司。然20年过去,仍蜗居湖南,背后的原因不得而知。

近年,公司的年报中屡屡提及要在稳固湖南市场的同时,扩展全国市场。结果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无具体作为。

直到2016年,公司以2604万元获得古汉医药70%股权,欲以该公司为平台,将古汉养生精推向全国。

但此时,古汉养生精主打的补气、滋肾、养精功效的产品,在国内的竞争已呈白热化之势。靠广告带动的汇仁药业营收规模已达15亿元,中药巨头同仁堂(600085.SH)旗下六味地黄丸更是全国家喻户晓。

null

长年偏安于湖南的启迪古汉,进击全国市场又谈何容易。

2017年,公司在国内快速拓展了14+2省区市场。全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0.5%,金额已近亿元。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17年省外市场收入将近4000万元,同比增加近73%。

但以启迪古汉自身的实力,显然很难支撑长期的高额市场投入。去年底,公司将古汉医药43.647%股权转让给大股东的关联方启通嘉融,寄希望通过该公司的资金实力打开全国市场。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战略调整的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公司省内外收入均大幅下滑,其中省外市场下滑近70%。

启迪古汉更大的问题是:产品单一、研发缺乏梯次结构、重疾领域缺乏重磅产品。

这些问题,公司本身很清楚,在历年的年报中也坦诚披露,但始终没有找到解决之道。

而且,研发方面的短板,公司似乎也并没有急于补齐的想法。

最近几年,公司研发人员持续减少,从2013年的120人缩减至2017年的66人;研发费用逐年微增,但大多数年份保持在不到2%的较低投入水平。

null

进军西药10年巨亏

守着古汉养生精的国家秘密技术,启迪古汉错失了无数机会。

十年前,公司就成立全资子公司衡阳制药公司,进军市场规模更大的西药和大输液领域。然受制于产品结构和运行机制,衡阳制药已成为公司的一个沉重包袱,启迪古汉已没有太大机会。

斑马消费分析发现,正是制药公司的严重亏损,拖累了启迪古汉的整体业绩。

该公司除成立当年微赚了49万之外,此后10年均大幅亏损。

最近5年,制药公司亏损总额高达3.14亿元,仅2013年就亏了1.57亿元。

null

手握A股上市平台,启迪古汉没有好好利用,20年从未实施过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倒是控制权在几个股东之间倒腾得热闹,公司名称换了五六次。

最近,启迪古汉好像突然醒悟了,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准备并购大股东关联企业——江西诚志永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