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政府下年度预算申请超102.5万亿日元 创新高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据日本共同社9月2日报道,日本财务省8月31日截止了各省厅2019年度的预算申请。作为基本经费的“一般会计”申请总额增至10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亿元)上方,创历史新高。不仅医疗等社会保障费及防卫费增至峰值,用于偿还借款的“国债费”也推高了总额。因未设定压缩财政支出额的大致标准等,膨胀势头缺乏遏制机制,12月完成编制的原始预算案很可能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大关。

伴随2019年10月消费税增税的经济刺激政策、幼儿教育免费化等的费用在编制阶段增多,也成为总额膨胀的原因。明年夏季将迎来参院选举的执政党要求增加财政支出的压力较强,提供国民生活必要经费的同时要顾及财政健全化,统筹安排起来或十分艰难。

政府预算已连续5年在申请阶段突破100万亿日元。中央和地方政府政策经费约为78万亿日元,按不同省厅来看,厚生劳动省占31.8956万亿日元,较2018年度原始预算增长2.5%。包括其他省厅部分在内的社保费由于老龄化导致医疗及护理等的支付增加,突破32万亿日元,增加了约6000亿日元。财务省将在核定阶段进行压缩。

各省使用优待招牌政策的“特别框架”,提出了增额申请。受西日本暴雨等影响的防灾领域、工作方式改革、吸引访日游客等受到重视。此外还有预算用于为准备扩大接纳外国人才新设“入国在留管理厅”(暂名)及皇位继承。“一般会计”中,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的申请额达15.8111万亿日元。

政策相关之外的国债费增加5.5%,达24.5874万亿日元。近年来由于长期利率低,支付利息的费用得到压缩,但此次与2018年度预算申请相同,设想为1.2%,超低利率的财政效果变得难以显露。

作为“特别会计”管理的日本大地震重建预算为1.8707万亿日元,减少20.7%。申请总额的汇总结果将于9月公布。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