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达华智能加速转型去金融化 未来瞄准通信风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日前,达华智能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4.42亿元,同比增加7.63%,净利润-2.2亿元,同比减少915.02%。半年报利润降低,源于达华智能正掀起一场“去金融化”,聚焦通信的转型战役。

达华智能表示,半年报业绩亏损是业务转型中的阵痛,主要是合并报表引发的,其亏损全部来自于一次性或偶发性亏损,目前正在加速剥离金融资产,聚焦主业积极转型升级,净利润下滑的状况将不具持续性。

业内人士表示:“去金融化回归主业有愈演愈烈之势,近期BATJ纷纷加速去金融化,这在金融强监管趋势下是顺理成章的,也是经过一轮金融化的大潮后,企业开始更明晰自己的定位。”

加速去金融化

今年年初,达华智能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已经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目前该事项处于人民银行资格审查中。

除了出售卡友外,另一金融资产润兴租赁也被达华智能剥离。6月15日,达华智能披露拟将持有的润兴租赁40%股权转让给珠海晟则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价在人民币9亿至15亿元之间。

对于本次中报达华智能的亏损,因报告期内对联营公司产生的投资亏损4500 万元,主要为润兴租赁在2018 年上半年的经营亏损。这些亏损主要是按照权益法确认的投资亏损,如果润兴租赁转让交易完成,这些亏损将会在交易完成时全部冲回,达华智能届时将按照转让价格与投资份额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

业内分析指出,随着对润兴租赁和卡友支付等类金融资产的加速剥离,达华智能可尽快回笼资金降低公司负债,防范公司资金风险,提升运营效率。

OTT业务强力造血

在达华智能披露的中报中,其主业之一的OTT业务的“输血能力”最为抢眼。2018年上半年,达华智能的全资子公司金锐显实现营业收入10.25亿元,净利润0.23亿元。

金锐显是全球领先的电视主板和OTT方案提供商。达华智能在中报中表示,目前全国仅有七张OTT牌照,达华智能与南方新媒体、国广东方两张OTT牌照方进行深度合作,快速实现以OTT为智慧客厅关键入口,围绕吃喝玩乐连接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OTT行业正迎来放量增长的大风口。近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北京市鑫海威信息中心撰写的《2018年度OTT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OTT大屏终端保有量将超过4亿台;智能电视到达率将逐步攀升到70%。

而对于OTT这张风口上的好牌,达华智能表示,未来将在硬件制造、软件服务、内容提供等全面参与,覆盖千万级用户,完成自身在OTT业务规划并快速切入智能生活领域,通过已拥有的“应用服务”、“大数据技术”、“支付”等多项资源和能力,向个人及家庭用户提供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等服务,向政府提供智慧城市、食品溯源等服务,不断完善公司智能生活的闭合循环系统。

抓住“下一个风口”

达华智能在中报中透露,公司已确定了以“全球性的通信及物联网软硬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

实际上,2017年以来,达华智能先后收购了英属维京群岛Topbest Coast Limited,参股马来西亚ASN通信公司、斯里兰卡Supremesat卫星公司。

这些收购让达华智能得以快速切入通讯市场,不仅成了国内首个拥有Ka高通量卫星资源的民营企业,还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近期,达华智能的转型步伐明显提速。今年6月,蔡小如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新任董事长陈融圣出生于通信世家,在中国电信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通信行业运营经验。

6月,达华智能还发布了拟收购讯众通信的公告。讯众通信是国内首批专注于企业通信领域的PAAS及SAAS云服务提供商,也是国内云通信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其对标的美国Twilio公司,备受国际市场的热捧,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30%。

据艾瑞咨询的《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通讯云服务看似不温不火但实际上却欣欣向荣,尤其是在企业级通信领域前景广阔。艾瑞报告预计,语音云通讯市场、IM PaaS服务、云客服市场均在未来几年里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尤为抢眼。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