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铃木正式退出中国市场!长安汽车1元收购长安铃木50%股权


来源: 澎湃新闻网

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铃木”)50%股权的价格,只有1元。

9月4日盘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000625)公告称,长安汽车9月4日与铃木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铃木” )及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铃木中国”)达成协议,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2018年12月31日前股权交割。

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将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这也意味着,曾经凭借奥拓车风靡中国的日本铃木公司,在中国市场完成了又一次撤资。

公告显示,长安铃木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53052.48万元,评估价值为471304.91万元,增值额为18252.43万元,增值率为4.03%;总负债账面价值为480444.18万元,评估价值为480444.18万元,无评估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391.70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139.27万元,增值额为18252.43万元,增值率为66.63%。

公告称,此次交易符合长安汽车长期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整合资源,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长安汽车称,收购长安铃木股权符合长安汽车的战略诉求:一是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生产线等设备设施较为完善;二是长安铃木目前为长安代工部分产品,剩余产能可作为重庆基地产能补充;三是收购长安铃木股权有利于长安铃木员工及相关方稳定。

9月4日,长安汽车收涨0.57%,收于7.02元/股。

对于铃木来说,卖掉在长安铃木中的持股,就意味着它们放弃了最后一块“阵地”。

因为在不久前,日本铃木已经退出了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

当时即有接近长安铃木的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长安和铃木确实有在商讨如何继续下去,但内部还没有明确日方是否撤资。

官方资料显示,长安铃木现有两座工厂,3400名员工,均位于重庆市巴南区。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两座工厂现有产能为35万辆车/年。

今年6月,澎湃新闻记者在重庆市巴南区的长安铃木汽车生产厂探访时,一位工作十余年的长安铃木员工对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厂里工人不多,现在基本也就一班倒。一天能产个百八十辆车吧。”

NHK的报道中认为,铃木缺乏新能源车型,导致企业面临巨大的合规压力,是铃木有意退出中国的一大诱因。

2018年4月起,中国开始施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对企业提出平均燃料消耗量及新能源车两项积分考核,缺乏新能源车型的车企,将面临极高的造车成本。为此,诸多车企都开展各种各样的新能源化。

但铃木在这方面进展不力。目前,铃木的眼光已经放在印度等新兴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铃木汽车全球销量达322万辆,其中日本本土为66.8万辆,印度市场为165.4万辆。中国市场11.4万辆的销量,不足其全球份额的4%。

不只是中国。

早在2013年2月,铃木美国汽车公司就在美国获准破产,离开了经营28年的美国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