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子策】贺江兵:我是如何劝亲友躲过网贷地雷阵的?


来源: 国子策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50期】

本期嘉宾:贺江兵,独立金融学者,著有《金融的真相》和《经济的假象》等

【笔者按】笔者职业生涯从学金融到从事金融工作、再到从事金融金融监管工作、后到财经媒体写金融、最后回归金融,折腾了半辈子都是跟金融相关,遇到很多理财方面的故事,有成功的故事、也要失败的教训。

“哥啊,为了省一瓶茅台,损失几百万,眼看成富二代的希望破灭了。”这是不久前,一位在外资银行上班多年老友蔡行长对我微信中留言,看到这个我十分惊讶的问怎么回事,他对我说,他的老母亲把几百万元人民币全部投入到了网贷中了,他怎么都劝都不行。他知道我专门写过网贷风险还在书中选入过,如果让我带着书去他家喝酒聊天好好劝劝,没准退出去了。因为,他后来听说我劝退过很多人,他现在后悔不已。

经他这么一说,我想想我真的劝退过很多人,有人要投网贷问我怎么看,我回答:不要投。当然,根据每个人的理解程度,我都会详尽解答,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几乎没有一个投网贷的,就连我的微信群里也很少有人投。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互粉十年的胖大姐,在2017年看到我在她的小群里谈网贷的风险,十分好奇,然后问哪些风险,我发现一两句说不清楚,就在群里发了我2014年11月写的一篇文章《在经济下行时,谨防网贷十大风险集中爆发》。

据我所知,我四年前写的十大风险,很多暴雷的网贷到死都没解决,比如,征信问题,现在倒闭了都没能与央行征信系统联网。

由于接受太多咨询,现在想想他们都有很大的共性,劝阻起来相对容易,实在劝不了我就会让他们看给胖姐看的那篇文章。

第一个问题是:对网贷不懂,对其风险完全不知道,十大风险更是一个不知道了。我只能用比喻,这个通俗的讲是点对点贷款,你知道银行放出去的贷款也有收不回来的坏账吗?对方一般都知道有,我说你确定你能收回来?我的第二个问题不会谈资金池问题,我会接着问:你确定你把钱打出去,网贷平台会把钱放给对方,如果被平台截留了你找谁去?

第二个问题是:这个平台很有背景,资金实力雄厚。我只能说,批准网贷的部门过多,有央行批准的,有地方金融办批准的,有工商部门批准的;亦有工业信息管理部门批准的,五花八门,其监管也是九龙治水。

只要其中任何一个部门有点关系就能拿到网贷牌照,而不是建一个银行那么高难度。

根据我多年金融从业经验看,从事金融行业准入门槛越低、风险就会越高。

第三个问题是:有明星代言,在官方媒体打广告了。我只好无奈的说,你看香港功夫明星成龙大哥代言一个产品这家企业就会破产。媒体一般都是给钱就打广告,我也接了很多广告,从来不接网贷广告,即便相关我也会亲自测试,也有高薪聘请我的,我去了吗?

第四个问题是:利息很高,很多朋友利润比本金高了。如果网贷利率过高,企业无法融资来偿还,或严重超出企业承受范围,企业干脆不还本息了。 

关于这个利息高的诱饵,我想引用银保监会主席、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先生今年六月的几句经典的话送给大家:“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郭树清的话不仅仅针对网贷收益率问题管用,对于其他理财产品也是有用的参考的,还是那句老话:你想人家的利息,人家想的是你的本金。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