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勤上股份终止13.5亿资产出售 实控人仍临平仓风险


来源: 证券时报

筹划一年多以后,勤上股份(002638)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专注发展教育培训产业的计划还是落空。9月4日晚间,勤上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

去年5月,勤上股份曾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后确定为重大资产出售,公司拟通过该次重组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

去年11月,勤上股份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预案修订稿显示,公司拟以13.5亿元的价格,向黄智勇出售子公司新勤上90%股权、勤上半导体100%股权,以及参股公司江西勤上30%股权、安徽勤上30%股权、莱福士光电30%股权、安徽邦大勤上25%股权、福建国策光电20%股权、江苏尚明13.33%股权、慧誉同信4.67%股权、中科半导体3.75%股权。

本次交易中,黄智勇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勤上股份实控人李旭亮、温琦夫妇就黄智勇参与本次交易的履约能力等相关事项提供担保。

然而,勤上股份9月4日表示,鉴于近期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交易双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据勤上股份披露,影响此次重组进程的事项还包括:为交易对方提供履约授信方之一的杨勇所持公司股份均已于近期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同时,交易对方履约担保方李旭亮、温琦直接、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相关股份仍然存在平仓风险;此外,标的公司存在对公司的应付款,该事宜交易双方未形成有效解决方案。 

从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勤上股份在2016年以前曾是一家以半导体照明为主要业务的企业,近年来,半导体照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降价、毛利率下降。

2016年,勤上股份开始拓展教育培训业务,全资收购广州龙文并控股英伦教育,朝双主业方向发展。2017年,教育培训业务收入已占勤上股份营业总收入的46%。

事实上,在筹划前述重大资产出售之前,勤上股份曾在去年2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不过2个月后该笔重组便宣告终止。

在停牌期间,勤上股份先是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快报进行大幅向下修正,净利润由此前预报的盈利4787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3.96亿元;后又披露,广州龙文2016年的实际净利润指标预计比承诺利润数低34%。去年4月复牌后,勤上股份股价暴跌,控股股东、实控人部分质押股票多次逼近平仓线。

但麻烦还不止于此。去年9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勤上股份和李旭亮立案调查。今年8月,证监会决定对勤上股份责令改正、给与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李旭亮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勤上股份9月4日在公告中称,公司当前经营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责任编辑:涂家辉 PF10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