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失血的永清环保与“土豪式”并购


来源: 生态资本论

null

永清环保最近公布的中报传递出一个信息,这家A股老牌上市环保企业一年来大事件频频。

不喜的中报

永清环保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永清环保实现营业收入约3.8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81万元。

2018年上半年,永清环保土壤修复业务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1.34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25.22%,已成为其收入占比最高的核心业务。

null

但是,激增的土壤修复业务并不能掩盖其捉襟见肘的总营收状况,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7.5%。

其中大气治理上半年营收不足1亿,比去年同期降了64.26%,要知道,大气净化曾是永清环保的主业。其所有业务中风头最劲的土壤修复总营收也不过1.34亿元。

null

永清环保在中报中自我剖析业绩减少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大气净化业务板块业务量下滑,且新能源业务板块业务较去年同期减少。

事实上,永清环保从去年三季度起,业绩就开始滑坡。

比营收更难看的,是永清环保的现金流,去年同期,现金流为126万,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同期降15212.17%。这是什么概念?解释一下,现金流为负数,表明企业垫资经营,偿债能力堪忧。

上半年资产构成中,货币资金比去年同期减少,应收帐款却增加,短期借款增加,研发费用大幅减少,永清环保现金净增加额已经连续五年为负。

显然,永清环保现营收逐年枯竭,失血严重,造血能力不足。

但是,即便如此,看上去血气不旺的永清环保却筹划危废领域的大额并购。

根据中报内容,2017年,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并购江苏康博固废,正式进入危废处置领域。报告期内,于2018年2月分别在云南、甘肃两地获得两座省级危废处置中心,其中云南昆明危废处置中心已在报告期内贡献业绩。 此外,公司于2018年4月及5月启动对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以及连云港中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计划进一步完善在江苏地区的危废处置布局。

蹊跷的并购

中报提及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并购的江苏康博固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颇值得细嚼。

根据公开的信息,康博固废于2006年09月15日在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主要从事工业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置,一般废弃物回收、综合利用。2015年康博固废全面投产,年处置能力为3.8万吨,2015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1.81亿元、2.01亿元。

3.8万吨年处置能力的康博固废作价几何?10.75亿元。

但在这之前,2017年8月,康博固废的控股股东康博科技将康博固废的40%股权以2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其母公司波司登,按照当时的价格计算,康博固废估值在6500万元左右。

而两个月后,2017年10月,杭湘鸿鹄、永清集团与波司登、徐伟、钱红、杨瑞瑞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波司登、徐伟、钱红与杨瑞瑞将其持有的康博固废100%股权以总计人民币10.6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杭湘鸿鹄和永清集团。

其中杭湘鸿鹄合计受让康博固废84.27%的股权,永清集团合计受让康博固废15.73%的股权。

至此,康博固废划归杭湘鸿鹄和永清集团共同持有,其中,永清集团持有永清环保62.56%的股份,为永清环保的控股股东。

2017年12月29日,永清环保发布的《预案》,永清环保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永清集团及杭湘鸿鹄合计持有的康博固废 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 5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12.5亿元,不超过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金额的 100%,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标的公司在建项目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

永清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刘正军也是永清环保的董事长,如此兜圈子出高价的这桩并购,吃瓜群众有点眼晕。

然而,这桩蹊跷的并购话题还没落地,4月9日,永清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4月8日与江苏康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博投资”)签订意向书,就收购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股权事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公告还透露,高邮康博100%股权的初步交易作价约为8.3亿元人民币,双方同意优先选择现金支付作为本次交易的支付方式。

高邮康博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6年3月31日,注册资本为10000万人民币。主营工业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置,一般废弃物回收、综合利用等。康博投资为高邮康博控股股东,持有高邮康博55%的股权。

根据江苏省环卫厅的公示,截止8月20日,高邮康博具有17种危废处理许可资质,年处置能力3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康博固废的董事长是高德康,实际控制方康博科技的法人为高德康,而正在停牌重组的并购标的高邮康博的董事长也是高德康,高邮康博的实际控制方康博投资的法人也是高德康。

高德康是江苏常熟人,这几家企业都与其控股的波司登有关联。

危废处置存在一定地域的特征,康博固废和高邮康博均在江苏,永清环保用超过18亿的并购金额来布局江苏危废市场的两家企业,值得玩味。

而就在永清环保打算在4月份对高邮康博进行收购的时候,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永清环保最近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中表示,公司与高邮康博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及连云港中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就主要交易条款基本达成一致, 各方面的尽职调查正有序开展。但由于公司目前涉及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刘正军先生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的重大无先例事项,增加了与交易对方的谈判难度,使得在现有情况下完成有关的决策需要更长的决策周期。

如此,这两桩业绩和处置能力并不突出却估值高昂的蹊跷并购被无限期延长。

有一个数字不得不提,上半年,永清环保正着力布局的危废业务贡献营收2161万元,在其主要业务中占比最少。

而上述两桩高德康名下的危废企业并购生意如若完成,能否弥补高额的并购支出,或许需要刘正军来做出回答。

作者:冶华,生态资本论主笔。

(本文在生态资本论和中国生态资本网同步更新,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微信公号转载请注明来源:生态资本论。)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