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中国股市再暴利空消息,慢熊正在侵蚀10万散户!


来源: 韩文嘉

均线“粘合向上发散”形态

首先,均线代表的是投资者在某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成本,而当不同周期的均线重叠在一起时,就表明一段周期内介入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成本几乎趋于一致。

其次,若均线粘合之后股价选择向上突破,均线会跟随出现多头排列向上发散的走势。由于均线粘合向上发散初期对股价有助涨效应,所以均线粘合向上发散形属于典型的技术分析看涨信号。

均线其实是有助涨助跌作用的,如果趋势一旦形成那么接下来就会按着这个趋势去运行,我们要做的就是顺着趋势去做。

均线形态之再次粘合向上发散(1)

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大多出现在中长期上升趋势初期,是指股价或指数出现一次交叉或粘合向上发散形态之后,再次出现5日、10日和20日均线粘合形态,随后股价向上突破,形成向上多头发散的技术形态。

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的技术特征如下:

(1)出现在中长期上升趋势初期。

(2)在本次粘合向上发散之前,股价或指数曾有过一次向上发散。第一次向上发散可以是粘合向上发散,也可以是交叉向上发散。

(3)5日、10日和20日均线向上多头发散,形成多头排列。

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的技术含义:看涨信号,买进。

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与均线首次粘合向上发散,其技术特征和技术含义完全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的位置通常高于均线首次粘合向上发散的位置。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信号的可靠性强于均线首次粘合向上发散。

不论第一次向上发散是粘合向上发散还是交叉向上发散,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都是对第一次买入信号的再次确认。如果是处在一个长期上升趋势中,大多数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之后,股价或指数都运行在波浪理论的第三浪主升浪。交易者见到均线再次粘合向上发散形态,可以积极买入做多。

股价或指数上涨过程中之所以会经常出现第二次向上发散形态,原因一般有两种:

一是经过长期下跌,市场一直没有什么大的起色,长期受套牢折磨的交易者一旦见到比较像样的弹升,就会安耐不住的抛售,唯恐错过难得的反弹出局机会。短期内涌出大量抛盘,令股价或指数再度下跌。

二是主力故意打压股价,恐吓持仓散户以达到吸筹目的。交易者不必过问和探究这种走势的深层原因,但一定要牢牢记住形态的技术含义,在该买进时买进,该卖出时卖出。

均线形态之首次交叉向下发散(2)

首次交叉向下发散的技术特征如下:

(1)出现在长期下降趋势的中期反弹行情末期,或长期上升趋势的中期调整行情初期,以及长期下降趋势初期。

(2)5日、10日和20日均线由向上多头发散逐渐收敛,死亡交叉于一点。

(3)死亡交叉后,5日、10日和20日均线逐渐向下空头发散,形成空头排列。

首次交叉向下发散的技术含义:看跌信号,卖出。

在长期下降趋势中,经常多次出现均线复合死叉走势,对交易而言,最具有实战意义的只有前期的一两次,越靠后的均线复合死叉离底部越近,技术信号就越不可靠。

对于趋势交易者而言,下降趋势中的原则是空仓,如果严格执行纪律,趋势交易者应当在第一次或第二次发出信号时就已空仓,即使后面发出十次、二十次卖出信号,其实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均线首次交叉向下发散形态偶尔出现在长期上升趋势的中期调整行情初期,大多都出现在长期下降趋势初期和长期下降趋势的第一次中期反弹行情末期。交易者见到此形态,一定不要对后市走势抱有过多幻想。前期牛市中一直持股到现在,至此应该到了清空仓位的时刻了。在股价触底反弹过程中进场的交易者,在股价上涨无力,不能再创新高时,就应及时清仓出局。这样即便打虎不成,带两只兔子回去也还能打打牙祭,否则只怕将深陷险境。

null

如上图,天坛生物(600161)。股价虽然一直在上涨,但60日均线基本上是横向平移,预示着趋势变盘在即,持仓的交易者应打起十二分精神。

股价继续下跌,出现均线首次交叉向下发散形态,同时向下跳空跌停跌破60日均线,表明大势更加不妙,短线交易应当清仓离场。在趋势方向不明,股价已经跌破60日均线时,中长线交易也应清仓,至少应减掉绝大部分仓位。

均线形态之首次交叉向上发散形态(3)

null

如上图,建设机械(600984).股价急跌,跌幅很深。止跌反弹初期收出均线首次交叉向上发散形态,表明反弹的力度和幅度较为可观,交易者可以及时轻仓买入,博取反弹短差。

均线首次交叉向上发散之处;还是一只金蜘蛛形态,金蜘蛛强化了均线首次交叉向上发散形态的看涨作用。

null

如上图,中国国航(601111).在上涨过程中,股价整理逐渐形成均线粘合形态。整理末期,一根向上跳空涨停的大阳线突破均线粘合形态,出现均线首次交叉向上发散形态,表明中期调整行情结束,股价将继续运行在长期上涨趋势中,交易者可以进场买入,买入的仓位可以适当加大,甚至满仓进场。

均线首次交叉的大阳线是旱地拔葱形态,旱地拔葱也是看涨信号,买入。

特别提示:

(1)黄金交叉后,均线向上发散的角度越大,短期上涨的力度就越大。

(2)均线首次向上发散时,如果有成交量配合,信号的可靠性就会相应增强。

(3)严格意义上,只有出现在上行的60日均线之上,均线首次交叉向上发散才是真正的看涨整理形态。在下行的60日均线之下出现的均线首次交叉向上发散,只能算是转势形态。

----------------------

案例解析

案例一:西藏城投(600773)

null

null

以西藏城投为例,股价在经过连续的拉升之后,主力资金高位派发的预期就会增强。而一旦主力进行派发就会引发股价的连续下跌走势。

当空能势能衰弱时也就表明多头正在转强,此时主力资金开始尝试抄底,并且悄悄地进行建仓,因为建仓价格大致相同,所以在均线上表现为横盘震荡,而当5日、10日、20日均线开始粘合时,表明短中期成本一致。

案例二:方大炭素 (600516)

null

以方大炭素为例,主力资金在完成建仓后,就开始进行向上拉升,并且从均线方面去看呈现出粘合后向上发散迹象,表明多头格局被确立,后市股价会震荡攀升 。

但是在拉升一定幅度后,股价快速跌穿最大周期参数20日均线,但是此时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股价刚刚脱离主力的建仓区,回撤幅度不会很大。果不其然,在短暂跌穿20日均线之后,股价快速站上从而再次引发新一轮的上涨。

案例三:格力电器 (000651)

以格力电器为例,当拉升幅度远远大于主力成本区之后,主力就有派发出货的打算,某一天直接以一根放量大阴线跌破20日均线,表示多头开始出货,股价展开回落。

均线粘合向上发散的买点

股票有粘合向上发散后涨幅巨大的,也有涨了一点就快速回落的。

案例:安凯客车(000868)

null

粘合的均线越多、越密集,甚至交于一点向上发散后,上涨力度要强于粘合的均线较少的。

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长期均线(120日、250日线)在下方支撑并呈上升形态的股票更强势。而长期均线在上方压制,短中期均线集中向上发散的股票可能有短期行情,但在攻击上方长期均线区域不上、特别是又遇到前期压力位时就要注意回落风险了。

案例:天山股份(000977)

null

从上涨力度来说,均线向上发散时短中期均线上翘的角度越大越好,而如果走的很缓则说明上涨力度要弱些。

此外,粘合向上发散时候的K线形态也要注意,一般来说,涨停板或者涨停大阳线力度最强,其次连续2,3天的小阳线组合也不错,而如果当天收上上影或出现阳线后不能持续上攻就说明力度不强,要耐心观察了。

而底部的量能也是决定股票后期上涨力度的重要指标,除了强控盘股,一般来说,均线粘合发散后第一次上涨回落后再次上涨时,底部量能如果明显缩小,也就要提防回调风险。

案例:天房发展(600322)

null

从时间周期来说,月线、周线出现这种形态的力度比日线出现这种形态要大得多,代表着中期有大行情。

我们可以预先收集这些均线处于粘合或将要粘合的股票,在出现攻击性阳线突破粘合位置,均线有向上发散趋势的时候试探性买入,这也是激进型买点,而较稳妥的买点这是在股票均线粘合向上发散后的几天,回踩均线或近期平台支撑的时候买入。

而上涨过程中在重要的前期压力位或者重要的长期均线(半年线,年线)冲击不上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先行卖出。

假如你有100万,连续5年每年200%收益率,那么5年后你也可以拥有2.43亿元个人资产,显然这样高额收益是很难持续的;实战追击热点龙头,捕捉涨停板;快速筛选热点牛股,速速订阅:wr30035;学习实战战法,稳定获利。

在挑选股票的时候,也尽量挑选距离上方压力较远或是上方无压力、中长期均线均是多头排列的股票。

不是所有均线粘合就要上涨

❶ 均线必须多头排列,就是5日均线在10均线上面,10日均线在20均线上面,最好20日均线也在30均线上面。

❷ 股价调整的时间越长越好。

❸ 粘合时,均线最好要有一定的上升斜率,横着的不可靠。MACD必须是绿柱开始缩短或者红柱开始放大。

注意事项

❶ 均线粘合向上发散总是好事,但较长期的均线也参与到粘合中来,更是好事。

❷ 在股价处于相对低位时粘合的爆发力比处于相对中位的爆发力更强。

❸ 在股市中真正的均线粘合向上发散是不多见的,但类似的均线粘合向上发散也是个很好的东西,要抓紧机会的。

❹ 均线粘合向上发散的定义是:自上向下依次是5、10、20、30、60日线或是更多的均线,即短期均线在上,时间长的均线在下,这是最好的。

❺ 有时有非标准的均线粘合向上发散,比如以60日线为依托,上方5日线可能在10日线之下,但都是向上发散的。向上发散初期如果伴有不被弥补的向上跳空缺口更好。

附:移动平均线的基本判断标准

(1)当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转为盘局或上升,而价格从平均线下方突破平均线时,为买进信号;

(2)当价格虽跌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升到平均线之上,此时平均线仍然保持上升势态,则仍为买进信号;

(3)当价格趋势线走在平均线上,价格下跌并未跌破平均线并且立刻反转上升,亦是买进信号;

(4)当价格突然暴跌,跌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上升,亦为买进信号;

(5)当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转为盘局或下跌,而价格向下跌破平均线,则为卖出信号;

(6)当价格虽然向上突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跌至平均线以下,此时平均线仍然保持持续下跌势态,亦为卖出信号;

(7)当价格趋势线走在平均线之下,价格上升却并未突破平均线且立刻反转下跌,亦是卖出信号;

(8)当价格突然暴涨,突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回跌,亦为卖出信号。

上述八大原则只是平均线最原始的使用法则,其中的第(4)和第(8)条须在实战中变通使用,配合其他多种技术方法综合应用为宜,否则易出现较大的风险。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