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读研报:巨头卷走行业利润近100% 中报后保险股演绎多轮反弹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6日讯  100.5%,这是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的净利润之和与财险行业总利润的比例。92.5%,这是寿险“老六家”国寿、平安寿、太保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的净利润之和与寿险行业总利润的比例。

无论是财险“老三家”,还是寿险“老六家”,净利润之和均超越所在领域净利润之和,尤其是寿险领域巨头公司先发优势明显,成席卷之势。

2018年上市险企中报季上周已告终,业绩超预期成为行业共识,因此保险股在过去10个交易日实现了一波反弹“小高潮”,行业回暖缩影显现。

核心逻辑

1. 二季度保费回暖,边际利润率提高:受到监管趋严、开门红遇冷的影响,上市险企个险新单同比下滑,但二季度寿险单季新单同比增速改善,新业务价值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2. 健康险新单好于预期,下半年回暖:二季度以来,各家险企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健康险新单好于预期,推动件均保费有所改善,预计下半年人均产能有望触底回暖。

3. 剩余边际稳定释放:2018 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剩余边际稳步提升,预计未来随着聚焦保障死差益丰厚,剩余边际将长期稳定释放。

行业调研

机构评点:国海证券(2018.09.05)

事件: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8年中报已全数发布,根据公司公告,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较高增速(同比:中国平安34%/新华保险79%/中国太保26%/中国人寿34%),新业务价值(同比:中国平安+0.2%/新华保险-10%/中国太保-18%/中国人寿-24%)同比趋缓,内含价值(较之上年末:中国平安12.4%/新华保险8%/中国太保8%/中国人寿4.8%)较之上年末稳健增长。

点评:费回暖利润释放,投资收益分化明显。中报亮点在于投资端的顾虑打消,险企的转型成效有所显现,几家龙头上市公司无疑将持续受益。

个股调研

中国平安

机构评级:国联证券(推荐)、华创证券(推荐)、中国银河(推荐)、爱建证券(推荐)、招商证券(强烈推荐)、方正证券(强烈推荐)、群益证券(买入)、国泰君安(增持)、万联证券(增持)、东北证券(增持)、安信证券(买入)、申万宏源(买入)、群益证券(买入)、华泰证券(买入)、东吴证券(买入)

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ROE(非年化)达11.6%。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62元,同比增长24%。

公司上半年保险业务(包括寿险、养老险、健康险和产险)约占全国保险市场的18.24%,夯实生态圈保险主业优势,综合保险集团龙头地位稳健;资产管理业务高速增长,科技引领金融带来用户;上半年公司在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业务上合计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集团利润占比显著提升。

源于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营运偏差优于假设及非寿险净利增长超市场预期,公司整体净利及内含价值增长超预期,目前对应18、 19年PEV 分别为1.1X、 0.87X, 处于历史低位,维持“买入”评级。

新华保险

机构评级:华创证券(推荐)、长城证券(推荐)、中国银河(推荐)、爱建证券(推荐)、招商证券(强烈推荐)、方正证券(强烈推荐)、平安证券(强烈推荐)、申万宏源(增持)、万联证券(增持)、国泰君安(增持)、国信证券(增持)、国信证券(增持)、东北证券(增持)、安信证券(买入)、群益证券(买入)、东吴证券(买入)、华泰证券(买入)

2018 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69 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归母净利润57.99 亿元,同比增长79.1%;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归母股东权益657.78 亿元,同比增长3.2%。

此前市场对于新华各项预期皆非常悲观,而中报实现超预期增长:业绩增长79%,总投资收益平稳叠加准备金共同推动业绩大幅增长,预期全年可持续;NBV增速缩窄至-9%,仅次于平安,超出市场此前悲观预期;价值率大幅提升至50.5%,成为首家超过50%价值率的中资寿险公司。

公司转型逐渐步入收获期,同时新单增速有望在Q4实现大幅度改善,同时健康险大力销售推动价值端超正增长迈进,有望推动公司估值修复。预计公司2018、 2019 年NBV 增速分别为3.0%、 12.9%,当前A 股股价对应估值约0.82 倍2018PEV,低估值优势明显,维持“买入”评级。

往期回顾:

新技术决定经济稳定  我国云计算将达4300亿元

外资持续净买入  这三只绩优破增股获老牌券商推荐

严调控下  为什么上半年赚大钱的还是房地产企业?

寻找基建板块中的投资盲点  设计装饰或成市场最大黑马

稀缺属性凸显军工价值  11070亿国防预算来袭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