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和美国的GDP分别是什么样的?


来源: 路财主

问题:中国与美国,到底谁的GDP大?

很多人会说,这个问题还用问?世界银行7月份刚公布2017年各国GDP排名:

美国排名全球第一,2017年的GDP约19.39万亿美元,全球占比约为24%;

中国排名全球第二,2017年的GDP为12.24万亿美元,全球占比约为15%。

null

当然是美国第一,中国第二咯!

然而,同样根据世界银行数据,采用购买力评价法,2017年中国GDP却有大变化:

中国排名全球第一,2017年GDP为23.3万亿美元;

美国排名全球第二,2017年GDP为19.39万亿美元。

null

So,中国和美国,到底谁的GDP更大?

这个问题嘛,可以说道说道。

根据联合国SNA(国民经济账户核算体系)的规定,核算GDP有3种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成果,理论上说三种方法的核算结果应该相同。

(1)生产法

生产法核算,是按照提供物质产品与劳务的各部门计算,每个部门产值=总产出-中间投入,具体部门可分为:农林渔业;矿业;建筑业;制造业;运输业;邮电和公用事业;电、煤气、自来水业;批发、零售商业;金融、保险、不动产;服务业;政府服务和政府企业……然后,把以上部门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加总,再与国外要素净收入相加,考虑统计误差项,就可以得到用生产法计算的GDP了。

用公式来表示:

生产法GDP=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2)收入法

收入法核算GDP,就是从收入的角度,把生产要素在生产中得到的各种收入相加,即把劳动所得到的工资、土地所有者得到的地租、资本所得到的利息以及企业家才能得到的利润相加来计算GDP,所以这种方法又叫要素支付法、要素成本法。

用公式来表示:

收入法GDP =工资+利息+利润+租金+间接税和企业转移支付+折旧

(3)支出法

支出法核算GDP,是从产品和服务的使用出发,把一年内购买的各项最终产品和服务支出加和,从而计算出该年度国内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因此又被称为“最终产品法”。从支出法来看,国内生产总值包括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用于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以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它反映本期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的使用及构成。

用公式来表示:

支出法GDP = 居民消费+企业投资+政府购买+净出口(出口额-进口额)

null

搞清楚了GDP统计的方法,再来看美国和中国的GDP。

美国经济主要以服务业为主,其GDP统计体系更注重支出,凡是需要花钱的,都要计入GDP,甚至很多本来需要花钱而实际并没有花钱的活动,也会按照一个比例折算进入GDP,有些在我们看来简直有滥竽充数的嫌疑。

最典型的,美国会把老百姓自住房折算出一个租金,假定你付给自己租金,但这部分租金会纳入年度的gdp统计,约占美国当前GDP的5-6%。还有很多的灰色产业,例如地下赌博业和色情业,在中国绝对不可能计入GDP的,在美国则视各州的情况,有些计入有些不计入。

另外,美国的GDP统计非常倚重于服务业,服务业占其GDP产值的比重高达70%以上,而其中很多服务业产值增加并不意味着民众福利增加,但美国却都会将其统计进入GDP。

有人曾举例,美国人的罪犯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的,由此需要盖很多监狱、增加很多狱警,这增加了美国GDP,但不是什么好事;还有,美国的律师数量全球第一,诉讼案件多如牛毛,每年的诉讼费用支出都是天文数字,这也会被统计进入GDP,但显然也称不上什么好事。

更重要的是,许多服务业的服务内容可能完全一样,但按汇率计算的价格却相差很大。

举个栗子。普通人理个发,在中国的城市大概要20-30元人民币,但美国同样的普通理发,至少要10-20美元,这个理发服务折算到GDP上,中国就是20-30元人民币,美国就是10-20美元,如果我们把理发服务当作实实在在的东西,显然美国的GDP更有水分。

从实物商品和服务生产来看,中国总体算是一个生产型国家,工业和服务业并驾齐驱,所以GDP统计也主要是采用生产法,只有形成实实在在的流量,才会算入GDP。

由于直接统计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可统计的产值增加,所以中国GDP统计构成上相对美国更为实在——可以肯定地说,中国GDP统计的内容,美国全部都会统计进去,而美国GDP统计的项目,中国则很可能没有统计,例如上文提到的房租就是。

从统计内容看,中国GDP非常实在,远比美国实在。

但是,具体到统计过程,中国的GDP确实也是存在着大量的注水猪肉——原因在于,中国地方政府的政治绩效是看GDP和财政收入的,在自上而下的考核体系下,地方政府有极其强烈的数据注水冲动。

2017年初,辽宁省政府第一个公开承认财政收入数据注水,注水量高达1/3;

2018年初,内蒙古区党委也公开承认财政收入和工业增加值注水,财政收入注水26%,工业增加值注水40%;

同样在2018年初,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公开承认,滨海新区2016年GDP超万亿元是假的,实际只有6654亿元,算下来,也是注水1/3;

……

北方经济的统计数据的确普遍有较大水分,因为这两年希望拿到更多中央政府补贴,所以才不得不自曝家丑声称GDP注水造假,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几个财政收入贡献较大的省份,又普遍有人为压制经济数据的现象(例如浙江、广东等)——这也不难理解,这些省份不想说自己挣了这么多钱……

把北方和南方的整体综合一下,中国GDP的水分很可能就会被挤出来一大部分——

但相比美国社会信用完善、统计上一板一眼的过程,中国GDP统计是肯定有水分的。

根据有人统计,从地方的财政收入和支出上来看,整个中国其实只有6省1市在财政上是盈余的,其余的25个省市都是要吃中央财政补贴的。

null

想吃财政补贴,这些省份以后可能就不能向GDP里注那么多水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汇率问题。

根据世界银行采用PPP法计算出来的那个“汇率”,人民币是严重被低估的(这个角度说人民币应该升值),所以他们用PPP法算出来,中国的GDP在2012年就已经超越美国。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如果从最大类的资产房地产的价格来看,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值,中国都已经达到全球第一贵的地步,而资本如水,哪个地方资产高估,资本就会流出,哪个地方是洼地,哪个地方就会流入——这样来看,人民币汇率目前反而被严重高估。

这么来说的话,我个人对世界银行那个用PPP法计算出来的中国GDP很不感冒。

中国和美国的GDP到底谁的水分大的问题?现在可以梳理出来基本逻辑:

从统计内容、生产和服务的实质看,美国GDP的水分要大于中国;

从统计过程来看,中国GDP的水分要大于美国;

采用PPP计算汇率,中国GDP的水分远远大于美国。

结论是:

综合统计内容和统计过程,美国GDP统计水分大于中国;

考虑当前人民币汇率高估,中国GDP水分大于美国;

PPP法计算的中美GDP,肯定是中国GDP被严重高估。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