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74家公司利润不足一套房 小市值公司成亏损重灾区


来源: 华夏时报

不出意外的是,沪深A股市场上市公司营收规模最多的仍是国字头。

8月底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除ST长生(维权)外,沪深A股市场3549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其中3186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89.77%;272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73%;232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5.62%。

不出意外的是,沪深A股市场上市公司营收规模最多的仍是国字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平安4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超过5000亿元,分别为1.30万亿元、1.11万亿元、5889亿元和5348亿元,营收超过千亿元规模的上市公司共有31家。

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仍被国字头银行占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超过千亿元,分别为1604亿元、1470亿元、1158亿元、1091亿元。A股市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前10名的上市公司,除中国平安以净利润581亿元排在第5位,中国石化以净利润416亿元排名第7位外,其余均为银行股。

相比国字头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规模化增长,一些中小市值的A股上市公司日子并不好过,在宏观经济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经营传统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并不乐观。

八成亏损企业市值低于50亿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沪深A股共计363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占所有A股公司的一成多,其中88家上市公司亏损额度在亿元以上,亏损最大的是中兴通讯,上半年亏损78.24亿元。

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中兴通讯、宁波东力、坚瑞沃能、南京新百、株冶集团、中弘股份、盐湖股份、乐视网等8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同期开始,亏损上市公司开始出现行业分化,从之前的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已逐步转变为机械、商业百货、设备、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交运物流、电子元件等行业,亏损企业也正向中小市值公司转变。

今年上半年363家亏损上市公司中大多是小市值公司,近八成市值在50亿元以下,从行业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

一位券商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非金融、非石化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正出现新的趋势点,传统的采掘业、化工、钢铁等行业公司受供给侧改革、三去一补等政策影响,经营业绩趋于稳定,新经济企业是目前国家支持大力发展的重点,业绩表现靓丽,但是那些面临转型的传统行业企业面临着显著的压力。

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情况也佐证了上述券商人士的观点,不仅363家亏损的上市公司多集中在机械、设备、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在盈利的企业中,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的211家上市公司,也多为传统行业面临转型的公司。

在101家净利润处于500万元以下的上市公司中,36家公司的盈利不足200万元,其中林海股份、ST宏盛、全通教育(维权)、湘邮科技、深中华A、邦讯技术、霞客环保、安彩高科、腾达建设、开尔新材、园城黄金、深天地A、大理药业、泰山石油、天顺股份等15家公司盈利不足100万元,林海股份、ST宏盛、全通教育盈利仅为21.84万元、22.17万元和27.78万元,处于亏损的边缘。

营收方面看,沪深A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的上市公司有826家,多数是在传统行业的中小市值公司,并且面临着营收不断萎缩的经营局面。

ST仰帆(维权)、*ST毅达(维权)、中房股份、S蓝谷(维权)、*ST华泽(维权)、神雾节能、ST昌鱼、山东金泰、海航创新、华资实业、ST坊展、园城黄金、天龙光电、*ST皇台(维权)、绿景控股、群兴玩具等1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其中ST仰帆、*ST毅达、中房股份、S蓝谷、*ST华泽5家公司营收不到50万元,ST仰帆、*ST毅达的经营业务陷入停摆的状态,分别为-3.41万元、0元。

“依赖传统业务经营上市公司甚至不如一家餐馆的盈利。”某上市公司高管对《华夏时报》记者诉苦称,其公司上半年的利润仅为100多万元,甚至买不了中等城市的一套房。

而事实上,如果算上363家亏损公司,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的211家上市公司,多达57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不足以买到北上广的一套房。

医药、软件行业利润率最高

对于半年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经济企业的业绩增长强劲、一些大型重化工业企业发展企稳,释放了积极信号,A股基本面已经基本企稳。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预计,下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分化态势将会持续,一些企业仍然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而另一些技术进步较快的企业将进入佳境。

抛开金融、石化等行业,从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来看,确实有一些行业公司依然是A股市场最好挣钱的行业公司。

2018年上半年拔得销售毛利率头筹的是环保工程行业的神雾节能,上半年销售毛利率高达103.90%,从事多元金融的民生控股、软件服务的恒生电子、有色金属的*ST华泽、软件服务的广联达分别以98.86%、96.38%、96.25%、96.01%的毛利率位列第2至第5名,毛利率均超过95%。

但是最为暴利的还要数医药制造和软件服务行业公司。

2018年半年报显示,销售毛利率超过90%的26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为环保工程、多元金融、软件服务、有色金属、贵金属、医药制造、电子信息、文化传媒、酿酒行业,其中11家为医药制作、医疗行业公司,6家为软件服务公司。在销售毛利率超过60%的279家上市公司中,多达108家为医药制造公司。

招商策略团队建议关注具备需求刚性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行业,受益于中高端制造业复苏的专用设备、航空装备等领域,以及将进入业绩释放期的元件、半导体、计算机应用等新兴产业。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化学制药个股的成长性较好,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处于高位。

券商机构也认为,一些周期性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度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通信等经济中的新动能也会日益壮大,新经济将成市场的亮点。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