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濮韶华当选光明乳业董事长,却被指是“外行领导”?


来源: 中访网财经

9月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五谷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 一二把手辞职之后,濮韶华当选光明乳业董事长,却被指是“外行领导”!》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五谷财经》撰文:在2018年上半年答卷揭开之前,光明乳业(600597.SH)董事长、总经理同时辞职,引发资本市场热议。

尽管光明乳业声称一二把手辞职与业绩无关,但是,2018年上半年,光明乳业收入、利润双双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投资者关心的则是,谁将“接掌”光明乳业?

当时,作为光明乳业控股股东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已经决定濮韶华任光明乳业党委书记、并推荐为光明乳业董事长人

选。

“此次人士变动是进一步深化光明食品集团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乳业板块发展的需要。”光明食品集团方面称。

不出所料。9月7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濮韶华当选光明乳业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

null

null

濮韶华是谁?

在中国乳业圈里,也许没有几个人能够知道濮韶华是“何方神圣”,因为从以往履历来看,其与乳业“八竿子都打不着”。

光明乳业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濮韶华,男,1970年4月生,现任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还曾任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外贸发展处处长,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等职务。

“与刚刚辞职的光明乳业总经理朱航明一样,濮韶华也没有任何乳制品行业工作经验,属于典型的外行领导,”一位乳企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作为光明乳业董事长的濮韶华,虽然履历丰富,但在乳业圈里,还只是一个“新兵”,这对于光明乳业来说,起码不能算是利好;

希望光明乳业总经理人选,是一个乳业“老兵”,这样有助于以濮韶华为核心的董事会制定发展战略,并更好地实施下去。

不管承认与否,从2018年上半年各项财务指标来看,光明乳业都可谓是“羞见公婆”,而其竞争对手却继续“高歌猛进”。

8月30日晚间,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5.86亿元,和去年同期约为333亿元相比,增幅为18.8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46亿元,同比增幅在2.43%左右。

无独有偶。

8月29日深夜,蒙牛乳业(2319.HK)在港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实现销售收入344.74亿元,同比增长17%;

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为15.62亿元,同比增长38.5%。

对此,证券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从市占率、核心单品等方面来看,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的龙头潜力更加明显,未来有望继续收割更多市场份额。

然而,光明乳业的收入却在萎缩之中!

8月27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SH)公开了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05.71亿元,同比下滑3.2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3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66亿元,降幅为8.58%;

对于营收净利出现双降的原因,光明乳业方面表示,2018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各竞品促销措施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华东、上海等公司传统强势区域也加强了投入力度。

竞品也继续加大在广告和渠道的投放,充分利用其在传统渠道的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

受到竞争压力,公司的莫斯利安酸奶和部分低温酸奶业绩出现下滑。

在业绩下滑之际,光明乳业一二把手同时去职,接任者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光明乳业大股东却提名一位“外行人”担任光明乳业董事长,多少都让外界觉得不可思议。

众所周知,由于收入、利润被伊利股份越拉越大,2016年9月,孙伊萍被迫卸任蒙牛乳业总裁一职,在中粮集团、法国达能集团和丹麦Arla的综合衡量之下,卢敏放走马上任,成为蒙牛乳业现任总裁。

在中国乳业圈里,卢敏放也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作为中国奶粉市场昔日霸主的多美滋,就是其一手打造的“杰作”。

2016年9月,在卢敏放刚刚上任出席投资者会议时就表示,寻找和竞争对手的差距的原因将会是他在接下来战略中突出的重点,蒙牛的目标是产品创新、提升运营效率、持续改进渠道模式、提升盈利能力。

基于此,卢敏放就任之后,一直保持着高强度工作状态,并不断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就是为了尽快熟悉和掌控具有多个业务单元的蒙牛乳业,并在上任百天之际,对蒙牛乳业的业务架构进行调整,使其更有工作效率。

从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卢敏放让蒙牛乳业实现了“乾坤逆转”,并大幅缩小与伊利股份之间的差距。

“卢敏放之所以成功了,一方面在于其是职业经理人,一切都以业绩说话,没有太多顾虑,可以放开手脚去干;另一方面则在于卢敏放是专业人士,一直都在乳业圈里耕耘,在制定战略和实施战术的时候,具备更多话语权。”上述乳企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光明乳业若想在逆境之中“翻盘”,必须学习借鉴蒙牛换帅经验,让专业的人士干专业的事,并有市场化的经营体制“保驾护航”,否则,换谁做一二把手,都没有太大意义。

实际上,光明乳业也曾有“专家级别”的领导,比如郭本恒,不管外界对其争议怎样,但是,郭本恒的确是一位“业务能手”。

2009年,在郭本恒主导下,光明乳业推出常温酸奶品牌“莫斯利安”,其推向市场的第一个月销售过千万元,当年销售就达到1.6亿元。

在2014年巅峰时期,莫斯利安全年销售在60亿元左右,并为中国乳业开创性地打造了一个细分领域,即常温酸奶。

null

然而,2015年6月,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光明乳业总经理职务,“70后”朱航明接任;与郭本恒不同,朱航明在乳业圈里就是一张“白纸”。

当时,对于朱航明的任命,有不愿具名的乳制品行业人士指出,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国企式的任命。

时间往往是最好的检验标准!

几年过去了,在朱航明主导之下,作为光明乳业明星产品的莫斯利安,已经被伊利股份旗下安慕希和蒙牛乳业旗下纯甄“反超”;

同时,光明乳业的液奶业务也在持续萎缩之中,并在今年上半年,拖累光明乳业的整体收入和利润。

民间有句俗话,吃一堑,长一智!

但是,让人感到不解的是,光明乳业新任董事长濮韶华,也是一位乳业“新手”,看来投资者只能期待光明乳业总经理人选了。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