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人士谈马云将辞去阿里集团董事长职务:聪明的一步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文丨杨芳

近日,关于“马云周一将辞去阿里集团职务”消息迅速刷屏,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凤凰网财经证实了此事,并称“早退休对他是一件好事,这是非常聪明的一步。”

而对于“马云辞任后对阿里集团是否带来不好影响”,上述人士认为,“肯定的,领导力很重要。”

不过,一名阿里员工对凤凰网财经表示,阿里内部目前并未有任何邮件正式通知。

受马云将辞去董事长职务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盘后价下跌2.32%,股价为158.60美元。

未来将回到教授行业

9月7日,据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报道,马云正准备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的职务。对此,凤凰网财经第一时间联系阿里巴巴集团,其并未直接回应“马云辞职”问题,而是称“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9月8日,纽约时报又发布新闻称,马云计划下周一(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但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职,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凤凰网财经再次致电阿里巴巴集团,其回应表述仍和此前一致。

此前,马云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提到,“未来将投入更多时间和金钱去建立自己的教育慈善基金会......你们很快就知道,我为此准备了10年。”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在论坛上,马云如此解释:“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并且我是一个处女座的人,求完美,想改变。”

9月5日,马云现身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分享自己对教育的思考。教育,始终是马云最关注的公益领域。马云在论坛上透露,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论坛上,谈到教育的发展趋势,马云认为,在技术革命到来的今天,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人工智能的发展让我们担心机器将取代人和控制人,这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不能再把孩子变成考试机器,而应该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建设性,机器永远不可能比人类更有创意。

马云认为目前中国教育资源分配存在的问题,大量资源放到大学、研究院和博士,但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应该把教学资源放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到你放到大学、研究生已经太晚了,木头已经成型了。”其在论坛上表示,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教育,此前推出的“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不仅惠及乡村教师、校长,还涵盖普通乡村师范生。

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

“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马云在论坛上表示,那段教师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自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以来,至今已有20年,如今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集团,而马云也成了世界知名的企业家,其投资版图涉及多个领域。

天眼查显示,马云目前仍然担任法人的公司有21家,目前存续运营的只有5家,分别为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坤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马云担任仍然运营包括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共47家公司高管职务,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和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等共25家仍在营业公司的股东。

8月29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以下简称:支付宝信息)发生变更,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叶玉青还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3日在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设计、制作,销售自产产品等,由Alipay China Holding Limited 100%控股,旗下有支付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和集分宝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2017年,彭蕾退出监事席位。

不过,业内熟知的支付宝的运营主体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而非支付宝信息。

此外,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在今年7月27日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中,详述至2019年要完成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完善,调整的核心内容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