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在朗迪|全民金融科技:细分的To B服务会成为“风口上的猪”吗?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融科技To B市场规模庞大,但竞争也愈发激烈。全民金融科技时代,如何在这个市场立足扎深,成为诸多金融科技机构共同思考的问题。

凤凰网WEMONEY讯 “中国金融科技还是一个‘小学生’。”

“金融科技行业已进入‘中场战事’。”

“金融科技站到了发展的‘快车道’。”

“金融科技在中国仍未成格局。”

“金融科技已进入下半场,孤木不成林,大家都开始注重规模效应。”

……

9月6日至7日,全球金融科技峰会“2018朗迪中国峰会”在上海召开,金融科技再次成为被广泛关注和议论的热点。

本次参与朗迪峰会的企业大多为金融科技企业,业务以服务B端为主。凤凰网WEMONEY走访数家参会企业发现,各家机构对金融科技的认识和理解不尽相同,但达成一致的是,To B服务或将成为接下来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重头戏。金融为本,科技为器,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逐渐走向融合、优势互补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融科技To B市场规模庞大,但竞争也愈发激烈。BATJ等互联网巨头群雄逐鹿,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和各类科技公司、区块链企业跑步入场,甚至许多此前服务C端的机构也纷纷加入To B赛道。全民金融科技时代,如何在这个市场立足扎深,成为诸多金融科技机构共同思考的问题。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早在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便崭露头角,如今,其发展势头更是一日千里。从最早的信息金融发展至互联网金融,再从互联网金融逐渐向智能型金融科技转型,中国的金融服务在科技的助力下,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正如Lendlt联合创始人Peter Rentons在开场致辞中所说,“我们正身处于金融改革的风暴之中。银行关注金融科技,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帮助,金融科技也更加开放与银行的合作,帮助银行走进我们的现代世界。”

不过,迄今为止,我国对金融科技的定义尚未统一。因从业领域、切入角度不一,业内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也可谓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指出,除了跑得最快的支付行业外,中国金融科技大部分仍处在“刚读小学”的阶段,如中国在线信贷的比例是15%,相当于美国90年代末的水平,处在“有了老师监管”的阶段。由此来看,中国市场金融科技仍有巨大机会,在将来的十年或者二十年仍大有可为。

而在乐信集团CEO肖文杰看来,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已进入“中场战事”,“智慧金融”将成为必然选择。他指出,过去人们讲“智能金融”,更多是聚焦于技术层面的创新,而“智慧金融”的内涵显然更丰富,除了技术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新技术服务用户、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智能金融”与“智慧金融”仅一字之差,却反映了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变革。

智融集团CEO焦可则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国金融科技已进入到了下半场,不像早期群雄逐鹿的过程,下半场大家都意识到的一点是“孤木不成林”。大家都意识到要扩大自己的规模,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无论从获客角度还是风险角度,规模效应变得非常明显。

“每个人对金融科技的理解都不一样,对中国金融科技落地情况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而这正反映出,金融科技在中国市场格局未成,其仍处于在前半场时期,大的机构没有做的特别好,小的平台看起来仍有机会,而BATJ类互联网巨头在其中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向上金服CEO袁成龙如是説。

风口吹向To B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全民金融科技”的时代,To B服务或将成为行业的新方向和投资的新风口。

一方面,在监管指挥棒的调动下,金融归金融,科技归科技这一理念不断深化,此前服务C端的新金融机构,为求合规不得不向服务B端转移;另一方面,C端服务几近饱和,在市场不断被头部平台垄断的前提下,很多机构自发将重心向服务B端转移。

对此,富数科技创始人兼CEO张伟奇指出,原来互金机构大多面向C端服务,但监管逐渐趋严后,此业务掣肘较多,同时会存在很多风险,因此不少机构开始转型To B。他认为,目前To B市场很少有寡头可一统天下,不管是大小机构都还有饭吃,可以持续竞争。在此市场情况下,To B业务或将成为一个不错的竞争点。

一方面,To C的市场现状和监管环境推着互金机构向传统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传统金融的发展需求也在吸引各类机构入局To B市场。百融金服副总裁陈雷提出,在成本与效率上,巨大的客户数量、很小的贷款金额,导致传统金融人工服务成本太高、效率太低;客户习惯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小微企业与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科技是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的唯一出路,接下来,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的合作将会不断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其最终竞争都不仅仅是规模和品牌,精细化运营能力也尤为重要。MinTech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指出,在美国,不同借贷领域中不同的人群、行业细分越发明显,不同公司都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这个时代在中国也已经到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虽然监管不断趋严,但我们的行业在进一步成熟,自身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将赢得发展机会。其中,消费金融金融科技肯定是一片蓝海。”李英浩称。

如何寻找制胜之道

不过,互金机构们要想在To B市场做好做大并不容易。

“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竞争也同样激烈。尤其是在这两年,银行自己开始布局,互联网巨头也在加力输出,还有一些自身沉淀了很多C端资源的平台也跑步入场,我们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一名在AI机器人领域深耕4年的创业者向凤凰网WEMONEY说道。

正如查尔斯·达尔文在《物种起源》如是描述,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变化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互联网金融领域。

政策的引导和技术的发展,大大加快了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新金融也站到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什么才是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又将如何寻找制胜之道?

飞贷联合创始人卜凡德表示,在跟金融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对其金融业务的理解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大胆创新,另一方面要注意稳步求进,可以先开拓并深入合作一些标杆性合作案例,把“第一步”做好后,再去稳步迈出“第十步”、“一百步”。

张伟奇也指出,“要多方位去理解B端每个团队的诉求,做过一遍就基本了解了,做了一片之后,积累沉淀的自身资源、能力,将会成为竞争壁垒,这才是一个持续挣钱的商业模式。”

除了理解B端业务、集中资源、切忌贪大求全外,还有业内人士建议道,金融科技公司可根据B端业务需求,在某一技术细分领域或者某一业务深入研发运用。上述人士预测,未来5年到10年内,移动信贷、保险等或将是被金融科技服务程度最高的领域。如果这些行业能够像移动支付发展势头一样迅猛,潜力将无可限量。(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金融峰会重磅来袭!9月14日,将邀请监管部门、专家学者、优秀代表企业代表等众多行业精英与会,围绕普惠金融实践及未来发展展开深入讨论。助力新金融企业展示在推动普惠金融实践中所做出的贡献,探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命门,为行业发展树立信心。】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