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AB风口上的广州医疗产业:左手产、学、研 右手国际交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生物医药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盛宴”中持续活跃。

早在2017年3月开始,广州官方就已发布“IAB 计划”,将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t)和生物医药(Biopharmaceutical)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区域经济突破的要义。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到2022年全市IAB产业规模要年均增长15%以上,总规模超1000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1800亿元。

风口之上,生物医药行业成为区域经济新突破点,而实现医疗产业长期发展既需要符合行业特点的募、投、管、退配合,更需要打通产、学、研通路和国际交流不断完善。9月7日-9月9日,由中创产业研究院主办的2018广东国际医疗产业博览会暨广东健康节(以下简称医博会),吸引诸如凯普生物、嘉检医学、华大基因等企业以及医疗专家,探讨人工智能、模拟医学、精准医疗、中药现代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行业热点。

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医疗行业发展需要一个能够将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创新企业融合起来的跨界平台,将国际资源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结合才能发挥出广州医药产业创新的优势。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勇则向记者表示依托国家的有利政策,国内顶级医疗资源正向南沙区高速集聚,南沙正致力于建设集医教研于一身的医疗创新高地。而医博会为南沙大力引进医疗服务资源,加速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提供了一个直接沟通交流的机会。根据此前披露信息,在医疗服务方面,地处湾区重要地带的南沙区也将在未来5年内规划投资30亿元用于区属医院升级改造、异地新、扩建。

资本初探产、学、研通路

瞄上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蛋糕的资本不胜枚举。

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这其中香港走在高端医疗的前端,澳门在医疗精细化运作上投入巨大,而广东则拥有地域辽阔、医疗人才队伍资源广的优势。

但医疗行业具有投资慢、周期长的特点,对资本的介入也就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让资本能够及时进行投后管理以及及时退出成为新的挑战。

舒元对记者说道:“大湾区背景之下,和港澳医疗资源元素的合作需要更加开放的平台。需要的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与企业相结合。此类平台的建设仅仅打通一个物理空间远远不够,而最难的是打通产、学、研通路。在这其中广州具有高校和人才的集聚优势,相对于同处于湾区核心的深圳则需要更多创新活力。”

另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倾斜,针对近期税收的改革对创投类企业的影响。舒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针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科技的发展,全世界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创新型企业在发展中需要资金的支持。而创新产业中大部分的企业无法逃避九死一生的命途。在这其中风险投资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放眼各国对于类似生物科技行业的高新创新产业均有一些税收上的扶持倾斜。只有风投和创投也能够持续投入给企业新鲜血液,才能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优化投融资环境必然也将成为主题。”回顾腾讯、阿里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在创业初期更多的由海外资本介入也成为国内资本的遗憾。

国际交流下的竞争推动

国际医疗产业正在进行产业格局升级,方兴未艾,而广东在医疗领域也积极探索其中通路。对于中国的创新产业、生物医药企业来说,不得不面临一个开放式的发展,在知识版权保护的前提下同国内外优秀企业相竞争。

“针对贸易摩擦对产业的影响,我认为完全靠保护是无法促进发展。回顾之前的发展道路,长期中外合资有些产业在国际市场上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而一些完全放开竞争的产业,很多企业却能够拥有一席之地,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取得成长。”舒元向记者说道。

湾区独特的地域优势也使得生物医药领域的跨国合作迈步向前。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ul Sand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拥有领先的临床研究实施,拥有自己的专家团队和研究设施,长期以来也承接中国的一些培训任务。而澳大利亚的尖端医疗以人工耳蜗、仿生耳以及仿生眼为典型代表,此外人口少和地域广的特点也使得澳大利亚有更多远程医疗的经验,这些都促成能够同中国共同交流的行业热点。而近年来澳大利亚与中国资本的交流也从此前的农业、矿业逐渐转换为医疗、科学领域,期待更多传统医学上的交流。”

无独有偶,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Simon Mellon也向记者指出,中国和英国的合作无论在医院还是企业层面都进行着深入合作。以借助广东医谷平台的中英癌症大会为例,其为30余家来自英国的医疗企业项目与国内相关企业实现一对一的精准对接,也标志着中国肿瘤中心和英国卫生部的正式合作。企业方面,英国也积极探索同中国企业的合作,欢迎例如华大基因一类的广东生物医药企业走进英国。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责任编辑:朱玮芳 PF10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