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本面拐点显现 军工板块“后来居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昨日两市震荡分化,但板块方面却并不乏热点。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表现最为强势,涨幅居首。

近期国防军工板块屡屡走强,再度引起市场注意。年初以来,在两市的持续回调中,军工板块跌幅较大,此前其回升之势也几度为利空所打断。作为一直徘徊在低位的几个板块,军工行业的估值仍处在历史底部区间附近。随着向上预期继续强化,行业未来有望迎来新的景气周期。后市演绎空间依旧可观。

板块逆势回升

昨日,两市整体走势较为震荡。但在这样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全天大体保持升势。

数据显示,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60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出现上涨的就有53只,在昨日的盘面中,这一走势堪称相当强势。值得一提的是,板块中全天也依旧出现天奥电子和安达维尔两只涨停股。截至收盘,国防军工板块涨幅1.75%,位于29个中信一级行业的首位。

上半年军工板块经历了持续两个月的上涨,但其后板块经历了一轮显著的回调。从涨跌幅来看,自4月中旬截至阶段触底,中信国防军工指数的最大跌幅近25%,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5.94%,整体而言,军工板块的表现显著弱于大盘。不过自8月以来,板块升势比较连续,此前三周国防军工指数在周线上也已走出“三连阳”,再度受到部分投资者的关注。

回顾近两年军工板块的走势,其表现一直弱于大盘。在行业板块中,以涨跌幅来看,军工板块也一直处于偏后水平。当前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附近的军工板块,较其他板块而言,显然仍未被市场过多重视。因而每当其蓄势发力之际都会引来投资者对板块后市的遐想。

景气有望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军工板块受益于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而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有望令军工股重获资金青睐。在板块基本面预期向好以及政策利好释放的背景下,后市板块整体演绎空间可观,也有不少机构早已提前“埋伏”。

银河证券表示,2018年上半年基金军工持仓占比为3.05%,略高于2017年底的2.43%,依然是2014年以来的相对低点。军工持仓占比指标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向上空间较大。为了增强弱市环境中的抗风险能力,2017年上半年后,随着军工指数持续下探,基金持仓集中度提升到了2018年上半年的0.52,马太效应强化,龙头和白马依旧是行情演绎的主力。2017年下半年,公募基金4年来首次低配,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配置积极性有所回升,军工板块重新回到超配通道。由于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可期,公司盈利能力将明显提升,基金超配有望成为常态。

针对板块后市,东吴证券指出,2018年上半年军工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上市公司业绩均有显著增长,元器件、材料等类别企业上游领域的需求弹性很大,具有灵活机制的民营企业上半年增速较快,整个军工产业链呈现出高度景气。此外,各军工类企业的存货和上游采购量同时增加,突显军工产业链下游的旺盛需求。但军工行业现金流从主机厂向上游传导时间较长造成配套厂商的经营性净现金流普遍低于净利润,随着行业的持续景气,上游厂商现金流也将出现好转。短期来看,若市场风格变化带来板块反弹,龙头公司具备较好弹性和流动性。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