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为避免退市?海南椰岛出售子公司股权和办公大楼


来源: 中访网财经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之后,海南椰岛(600238.SH)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椰岛”,但2018年上半年,其亏损额度还在继续扩大之中。

2018年半年度报告发布之后,一位酒企中层人士就曾告诉《五谷财经》,海南椰岛全年(2018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很低,除非获得巨额政府补助或是处置大量资产,否则恐怕难逃退市命运!

果不其然,在依靠主营业务无法实现扭亏为盈的情况下,海南椰岛终于使出了最后的杀手锏,即处置资产。

9月12日晚间,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和《关于公开挂牌转让龙昆北路办公大楼的议案》。

null

据悉,海南椰岛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置业”)70%股权。

海南椰岛经营层根据评估结果及阳光置业实际情况等综合因素确定本次挂牌价格不低于3.3亿元,根据内部测算,预计将对海南椰岛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为1.62亿元。

何故?

海南椰岛方面在公告中指出,这是为了加快推进产业聚焦,全面实现回归酒类业务的战略定位,同时为了推进房地产业务的全面转型,公司才拟通过在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转让阳光置业7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阳光置业为椰岛小城二期项目单位,椰岛小城二期项目土地共计90872.0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9.96万平方米。

项目规划按A、B区进行分阶段开发,项目已于2017年6月3日通过澄迈县规划委员会审核,其中A区建筑面积共计约8.22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工作已于2017年下半年全面启动。

但是,海南椰岛于2017年11月向海南澄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商行”)等11家行社申请抵押贷款叁亿元,期限3年,用途为建设椰岛小城二期大健康住宅项目 A 区,抵押物为公司名下椰岛小城二期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未来新增在建工程。

鉴于海南椰岛已将椰岛小城二期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A 区)增资至阳光置业,经海南椰岛与农商行等11家行社协商一致,海南椰岛上述叁亿元贷款抵押物已变更为阳光置业名下椰岛小城二期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A 区),同时阳光置业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也就是说,阳光置业不仅背负着3亿元银行贷款,并且,还持续处于亏损之中。

是否有人愿意接盘?还有待观察!

null

除了转让子公司股权,海南椰岛还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办公大楼,本次交易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公司对本次拟转让资产的评估价值,根据内部测算,预计将对海南椰岛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5400万元(按评估值测算)。

据悉,海南椰岛拟出售的办公楼于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其总部办公用楼,地处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3-1号,已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

目前已对外出租第七、八、九整层和第六、十、十四层的部分办公室,累计出租面积约1,559平方米。其他楼层目前作为海南椰岛总部和子公司办公自用。

转让子公司股权,还可以为自己寻找“高大上”的理由,但是,对于出售办公大楼一事,海南椰岛方面只能承认,本次资产转让收回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支持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本次资产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聚焦主业发展,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海南椰岛方面称。

海南椰岛公告刊发出来之后,《五谷财经》第一时间就将公告转给了上述酒企中层人士,立马回复:“意料之中”。

该酒企中层人士告诉《五谷财经》,海南椰岛没有办法在公告中赤裸裸地说“这么做是为了脱帽摘星”,但其实就是为了避免退市,投资者心里也都明白怎么回事。

粗略计算一下,海南椰岛通过转让阳光置业70%股权以及办公大楼,预计将对其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为2.16亿元。

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

海南椰岛方面也提醒,本次股权/资产转让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进行,可能存在流拍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南椰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去年同期-706.46万元,亏损幅度明显呈现扩大之势。

null

若是2018年下半年,海南椰岛经营状况没有改善,就意味着其全年亏损额度更大,届时海南椰岛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和办公大楼产生的收益,能否覆盖全年亏损额度,也将是一个问号。

对于海南椰岛的未来发展,营销专家陈玮表示,海南椰岛目前是重疾缠身,想要改善,必须适当减少产品类目,并同时进行体制改革。

从海南椰岛此次发布的公告来看,其已经确定了全面实现回归酒类业务的战略定位,只可惜的是,其白酒业务未见起色。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南椰岛旗下酒类产品的营业收入约为1.03亿元,同比降幅在34%以上。

null

对此,海南椰岛方面称由于酒类产品战略升级,在消化老品的基础上市场对新品的接受度存在滞后性,酒类收入同比有所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椰岛目前主要从事的是保健酒行业,虽然人们对健康关注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相对于白酒行业,保健酒市场容量较小,而且行业竞争也比较激烈。

null

而白酒专家肖竹青也坦言,保健酒行业目前一股独大,除了劲酒日子好过,其他保健酒日子都不好过。

他并不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行业曾经的辉煌是在90年代信息不对称时期以礼品营销为标志,但是今天信息透明的互联网时代,礼品市场碎片化,所以保健酒整个行业走向末路。”

有意思的是,酒类新媒体不断鼓吹海南椰岛旗下椰岛酒业正在复兴,只不过,还需要给予时间的等待!

椰岛酒业总经理马金全也表示:“事业是一点一滴做起来,实业就要按照实业的规律出牌,要看我们的过程”。

然而,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白酒市场,都是残酷的,留给海南椰岛及其旗下椰岛酒业的时间都不多了!(内容来源: 五谷财经)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