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新股解读︱“乱世买黄金”,熊市中的山东黄金是否值得打新?


来源: 港股挖掘机

近日,澳洲发现了一座巨大的稀有金矿,仅开采4天就已经产出了多达255公斤的黄金,品位之高,实属罕见。在金价萎靡之时,有“中国黄金第一股”之称的山东黄金于近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样引起市场关注。

2003年,山东黄金以4.78元/股的发行价登陆A股市场,当时公司仅拥有一座位于山东莱州的二档矿山。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山东黄金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黄金大公司,控制及经营12座中国矿山,股价也一路磕磕碰碰涨到23.4元水平。在踏出海外扩张的第一步后,该公司决定赴港上市并于今年7月向港交所递表。

智通财经APP获悉,按2017年中国矿产金产量计,山东黄金是国内产量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市场份额为6.6%。目前山东黄金控制及经营12座中国矿山,其中有4座位列中国十大金矿,另外,去年6月还收购了阿根廷最大金矿贝拉德罗矿50%权益。

图片1.png

(山东黄金截至2018年3月31日储量及资源量)

从过往业绩数据看,山东黄金的收入及盈利水平呈逐年上升。2015年、2016年、2017年,山东黄金的收入分别人民币387.75亿元、490.73亿元、510.41亿元,2016及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26.56%、40.12%。

然而,作为国内黄金产量第一的黄金股,山东黄金的毛利率并不是业内最高的,甚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山东黄金毛利率分别为6.7%、7.1%、7.1%及7%,相比之下,招金矿业毛利率通常维持在35%以上,紫金矿业毛利率也在10%以上,贵金属行业平均毛利率约为15.6%。

图片2.png

究其原因,山东黄金称,毛利较低主要由于公司一般按市价采购原材料,并按成本加成基准出售有关产品。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山东黄金96%的收入来自以采购自第三方合质金生产的标准金锭以及定制化黄金制品的销售。这些产品的毛利率不足1%,定制化黄金制品的毛利率甚至仅为0.1%。该公司进一步补充道,“尽管利润较低,从事此业务的主要原因为此业务可令公司建立并维持品牌知名度及声誉。”

黄金资源储备是黄金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山东黄金拥有的黄金储量也并不算高。截至2018年3月31日,山东黄金的总储量仅约为1090.1万盎司,而截至2017年年底,招金矿业的可采黄金储量约1698万盎司,紫金矿业保有黄金资源储量1320.07吨(约4656.41万盎司),是山东黄金的四倍多。由此可以看出,山东黄金的增长空间一方面受限于自身的黄金储量,另一方面毛利率因维持品牌的需要也受到抑制。

为了增加自身黄金储量,山东黄金把目光转向了南美洲。2017年6月,山东黄金向巴理克黄金收购位于圣胡安省的贝拉德罗矿的50%权益,后者是阿根廷及南美洲最大金矿,去年矿产金量约为641.1千盎司,收购标的已于同年7月并表。

收购贝拉德罗矿不仅增加山东黄金的资源储量,同时也将提高高毛利产品的收入比重。截至2018年3月31日,山东黄金应占贝拉德罗矿的储量及资源量分别为2701千盎司,占公司应占总储量的25%。

与其他金属股一样,山东黄金的业绩和股价对金属价格的尤为敏感,古语有言,“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这句话在山东黄金身上也得到了印证。回顾山东黄金A股过去的股价表现,该股分别在2007年、2009年、2010年及2016年出现明显上涨,相应时间段内,黄金价格因受全球金融危机、英国脱欧、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等“黑天鹅”事件影响而大幅攀升,这对山东黄金股价的利好程度远远超过收购一座矿山带来的影响。

图片3.png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但更多时候,金价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其走势往往难以预测。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国际局势不明朗,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却依然低迷,山东黄金(600547.SH)、招金矿业(01818)、紫金矿业(02899)的股价也走得战战兢兢。接下来,黄金还不得不面对美国利率上升带来的考验。

从本质上看,黄金仅仅是投资者安放恐惧和焦虑情绪的暂时避风港,几乎不产生任何长期的通胀净财富。巴菲特将黄金形容为“一只不会下蛋的母鸡”,他还称,做多黄金,就是在做多恐惧,你必须期望再过一两年人们会比现在更加恐惧,否则你买黄金就赚不到钱。在某种程度上,投资黄金股也是一样的道理。山东黄金赴港上市会受到多少投资者的追捧,或许金价已经给出答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