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破净潮”再现!265家公司破净 错杀股和仙股并存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郭璐庆

[ 截至9月13日收盘,剔除市净率为负后,沪深两市3527家上市公司中,破净的公司有265家,占比为7.5%。 ]

2008年以来A股第四次“破净潮”出现,破净股数量也创下新高。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65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市净率PB小于1)。其中*ST天马、厦门国贸、厦门信达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432、0.529和0.56。

大规模破净是熊市的一大特征,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但“破净潮”中往往也酝酿着机遇,比如,金融地产和部分周期行业在过去几次大底时都有较大比例标的破净,而其中不乏一些优质资产被错杀。

“大规模破净也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之一。”广东一位私募人士认为,相当一部分破净的股票都具有投资价值。

“破净潮”再现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收盘,剔除市净率为负后,沪深两市3527家上市公司中,破净的公司有265家,占比为7.5%。

天风证券统计指出,回顾过去15年A股历次大底,当前破净规模已经超过2013年和2016年的底部,距离2005年和2008年还有一定距离。

在2005年和2008年两次“破净潮”中,银行股全身而退,而2013年以来的三次“破净潮”中,银行股都有超过60%的标的破净。TMT行业以及医药、食品则一般没有大规模破净的情况出现。

第一财经注意到,截至目前,破净公司占行业公司数量比重较高的行业有银行、采掘、地产、钢铁和交运等。

破净股高度集中的行业明显的共性,是重资产属性。相比轻资产行业,这些行业PB本来就相对较低,在大盘走低、市场情绪悲观的情况下,受到明显的冲击。

当投资者对重资产行业尤其是金融、地产和制造业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担忧加剧时,会进一步加速“破净潮”的爆发。

从过去几次“破净潮”的行业分布来看,重资产的周期行业、地产行业都是重灾区。此外,交运在过去几次也都排在靠前位置。

破净的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海外风险因素、内部股权质押风险和信用风险仍在,市场反弹的不确定性也较大。不过,在当前的“破净潮”下,不少基本面较好的优质标的存在被错杀的现象。因此,可以说部分破净个股进入了较好的投资区间。

万联证券认为,“破净潮”与市场低点具有高度的共振性,每一轮市场底部时都会涌现破净个股,虽然“破净潮”并不必然代表底部的到来,但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却在逐渐凸显。

虽然破净的很多是周期股,但有基金经理也认为,破净周期股的把握难度依然很大。

“周期股处于盈利高峰,后续想要出现超预期的情况并不容易。相对长期来看,根据市净率选择个股大概率是赚钱的。不过估值只能作为投资依据之一,但并不是单一的判断理由。”北京一家公募资深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表示。

破净的公司中也存在相当一部分流动性差、业绩不佳的标的。

星石投资的统计显示,从规模来看,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个股,主要是金融地产和中上游行业,占比约20%,市值在30亿元以下的超小盘股占比约50%,反映的是伴随着A股制度的日益健全,壳价值正在褪去,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中小公司将继续双杀,沦为仙股。

今年以来市场剧烈调整,A股市场目前已有3只股票跌破面值;价格低于2.99元的股票截至9月13日已有151只,其中属于风险警示板块的33只。

分类别来看,周期板块的公司数量占比最高,包括房地产行业的17家、公用事业板块的15家以及化工行业的14家等。

自2001年起至今,A股市场一共发生退市63起,主要退市原因是亏损和私有化,其中15起在退市时跌破面值,但因为跌破面值或成交惨淡而退市的案例尚未有过。

“过去,A股制度不完善,加之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导致有许多制度漏洞造成投资的非理性行为,比如热衷于拉抬小盘股、炒ST股等。伴随着A股市场朝着健康方向变化,许多非理性行为正在被纠正,壳价值褪去,未来A股很有可能港股化,业绩不好、市值小的公司开始失去流动性,估值不断下移,未来成仙股的概率很大。”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对第一财经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