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税收政策——苏格兰威士忌的“幸福烦恼”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持续飙升的出口业绩、屡创新高的造访游客数、越来越火爆的收藏行情——威士忌这几年在全球的热度已达前所未有的新高,尤其是亚洲市场的需求,为英国经济做出不小贡献。 

但这一被誉为“生命之水”的酒品由于税收等原因,在英国的销售价格竟然比在国外要高,这让很多业内人士抱怨,自己在本土市场反而没有获得应有的支持。

在英国,消费者如果购买常见的威士忌产品,平均每花费4英镑其中3英镑作为税费交给政府。据苏格兰威士忌协会介绍,目前这一苏格兰的传统酒品在英国被征收的税额比欧盟对烈酒类产品的平均征税额度高出76%。在法国买一瓶苏格兰威士忌往往比在英国还要便宜。英国人民品尝自家的土特产结果还要承受更高的价格,这肯定不是威士忌行业所乐于看到的。

当然,这种征税方式也有遏制本地消费者过度饮酒的考虑,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酒品给英国带来的经济价值和文化认同早已超过其它很多产品,过度征税只会压制它对周边不同产业带来的提振效应。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7年全年的苏格兰威士忌出口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向全球各地出口了12.3亿瓶威士忌,总值43.7亿英镑,分别同比上升1.6%和8.9%。

如果分析英国的贸易逆差就会发现,这一数字从2016年的1660亿英镑降至2017年的1530亿英镑,这其中如果排除威士忌的出口,那么2017年的贸易逆差就会直接上涨2.9%。2017年,英国每出口100英镑价值的货品,其中有1.3英镑就属于威士忌。

更重要的是,英国以外的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售价较高的单一纯麦威士忌,这一品类的威士忌出口2017年达到11.7亿英镑,同比增长14%,这已经是该品类连续第二年出口额超10亿英镑。

笔者最近在伦敦参加了一个威士忌投资基金的发布会,管理基金的除一些英国人外还有几个喜欢收藏陈年威士忌的华人,且这只基金已经在香港路演过,看重的恰恰是威士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热度,以及稀有的单一纯麦威士忌的收藏行情。这类投资能否赚到钱还不好说,但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行业的热络——从旺盛的日常购买,到高端酒品收藏和拍卖,热钱正在不断涌入这个行业。

在这种行情下,苏格兰地区的许多本来已快倒闭的老酿酒厂不但要开足马力应对市场需求,许多新酒厂也应运而生。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最新数字显示,苏格兰5个主要威士忌产区现在共有128家运营中的酿酒厂,是自1945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普通英国消费者多数还是选择喝那些相对廉价的调和型威士忌,但国外消费者尤其是亚洲地区的,似乎已经把消费高端威士忌产品当成一种品味和身份的象征。这其实也给英国旅游业带来很不错的辐射效应。2017年总共有190万人次前往苏格兰威士忌酿酒厂参观——这又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这些游客在酿酒厂参观的过程中除了试喝,少不了购买产品,这方面的花销也同比上升15.6%,达6000万英镑以上。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执行官凯伦·贝茨无奈地表示,尽管威士忌主题旅游很火爆,但许多游客来了之后却发现在本地买威士忌比在自己国家买还要贵。

不管苏格兰威士忌出口如何强劲,毕竟本土市场仍是一个重要根基,威士忌行业已越来越无法忍受本国高额税收对增长的抑制。

更何况,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如果未来英国与美国重新签订新的贸易条款,降低酒品等进口关税,来自美国的波旁威士忌酒(产于美国,用玉米和黑麦酿制)将大量进入苏格兰威士忌市场,势必带来更大的影响。

这也是为什么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公开呼吁英国政府调整税收政策以支持威士忌行业发展。毕竟,总不能让苏格兰威士忌成为专供出口的“生命之水”吧。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