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李智慧:中国金融科技技术先行 制度尚需完善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9月14日,在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未来创发中心高级顾问李智慧表示,目前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技术先行,制度尚需完善。中国应考虑如何做到企业的信用信息沉淀积累,包括企业间信用结算的可靠性的实现以及供应链上信息在部门间、企业间、金融机构间的共享。

凤凰网WEMONEY讯 9月14日,在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未来创发中心高级顾问李智慧表示,目前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技术先行,制度尚需完善。中国应考虑如何做到企业的信用信息沉淀积累,包括企业间信用结算的可靠性的实现以及供应链上信息在部门间、企业间、金融机构间的共享。

演讲开篇,李智慧谈到了日本普惠金融的总体概况,日本的支付手段主要以现金为主,集中在银行间;同时,很多非金融机构参与到金融服务中间,如Edy、Suica、PASMO等日本的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预付型电子货币已经为日本大部分的人所利用。

李智慧指出,对于中小企业金融的支持,日本一方面基于企业间信用的供应链金融,另一方面是银行做出的相关金融支持。在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方面,日本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是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经历过几次金融危机后,日本逐步完善发展了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金融公库、信用金库、农协等。同时,建立了相关的风险管理机制,如信用保障、农业保险制度、信用信息、担保注册制度等,使得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的应用来看,李智慧认为,目前整个日本金融科技企业主要集中于支付、付款、理财、融资众筹、安全、区块链、大数据、个人资产管理等领域。但不管是应用领域还是企业数量来说,都远远不及中国。

李智慧称,中国的金融科技走在世界的前列,普惠金融目前正处在发展的阶段,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

“我觉得中国的普惠金融,技术层面走的非常快,但是在制度、对风险的控制、如何将有用的信用信息沉淀下来等方面还需要进行一个相关的完善,还有信用信息如何在部门或企业间,在金融机构跟非金融机构之间共享,这些是我们今后从制度层面需要考虑完善的地方。”李智慧说道。(凤凰网WEMONEY 赵梦男/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