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社:WTO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5日讯 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舍得酒独家支持的“SAIF金融E沙龙”于9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举办。行业重磅嘉宾共聚一堂,就“国际贸易新格局与全球投资新机遇”这一主题进行观点分享及深入探讨。

商务部欧洲司原副司长、凤凰网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马社在论坛上表示,WTO改革已势在必行,方案正在形成中,欧盟已经提出和中国成立工作组进行磋商,中国同意了,并已提上议事日程。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很重要的一点,WTO改革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什么是这样?WTO怎么突然想起改革呢?是美国一句话,说他们不好好干,我们就退。他实际上是用一个很特别的、很极端的方式,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实际上WTO改革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WTO成立23年以来,从1995年开始国际形势和贸易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WTO的一些规则已经跟都跟不上形势了,协商一致、差别和特殊待遇问题、争端解决机制等等都已经落后。就是欧盟现在说的WTO和现在的适应性、关联性和有效性,提出这三性。所以WTO改革现在已经逐渐的形成了共识,就是势在必行。

WTO改革的方向概括起来说是两个。一个是三零,就是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二是公平贸易,包括范围比较广,主要指的是市场壁垒,就是产业补贴的纪律、国企竞争的规则、劳工的规定,包括知识产权的侵权、保护、环境等方面的规定,范围比较广。

方案正在形成当中,有几个事。今年5月31日,美欧日三方的贸易部长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一定要对WTO进行改革,方向大致拟定了一个。今年7月份,欧盟也出台了一个关于WTO改革的立场文件,对WTO他们认为需要哪改,他们提出了一个自己的方案,当然这都需要谈判,但是他自己提出来的。并且已经和我们要成立工作组,我们也同意了。所以说现在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正在进行当中。

这其实是个很新的形势,中国必须要面对。因为像龙部长今天讲的WTO如果不改革,那就是死路一条,就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的贸易体制就是要瓦解掉,要消失了,所以必须要改革。这个是没有说的。但是怎么改,各方都在提方案,而且进行谈判,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龙部长也说第一要支持,怎么支持?实际上也是支持改革。另一方面是加强区域的贸易体制。

所以这块我们面临这么一个严峻的局面,但是必须要做的这块。接下来中国的应对就是要积极参与,因为中国自己要主张,要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另外要引领全球治理,这是中央提的。这样大的体制,这样的改革,我们还是要

积极参加的。谈判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中国一个是积极参与、积极贡献、积极提出方案,另外通过谈判来促进国内的改革。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