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通客车上半年业绩断崖式下跌 补贴魔咒难破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日前,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57.SZ,以下简称“中通客车”)发布2018年8月份产销快报。快报显示,中通客车1~8月累计销售各类客车及物流车7404辆,同比下降28.45%。

另据中通客车半年报数据,中通客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01亿元,同比增长5.3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6.20万元,同比下降50.36%。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客车毛利率同比下降8.87%,旗下两家子公司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针对上半年销量及业绩的下滑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中通客车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分析认为,商务车的销量与整个汽车行业的大环境密切相关,长途大巴在高铁不是很发达的时候弥补了铁路客运的不足,但随着高铁的发展,对客车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不只是中通客车,今年上半年包括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600066.SH)、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客车”,000868.SZ)等在内的客车企业净利润都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根据中通客车发布的2018年8月份产销快报,中通客车1~8月累计销售各类客车及物流车7404辆,同比下降28.45%。其中,大型客车累计销量为3087辆,同比下降11.11%;中型客车累计销量2345辆,同比增加8.46%;轻型客车累计销量1706辆,同比下降14.23;物流车累计销量266辆,同比下降90.23%。

不难看出,今年前8个月,中通客车除了中型客车累计销量增加之外,其余类客车及物流车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对于销量的下滑,中通客车方面并未作出解释。任万付表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需求不足,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也不确定。这些原因导致中通客车销量下滑。”

除了销量下滑,中通客车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盈利情况同样不尽如人意。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1亿元,同比增长5.3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6.20万元,同比下降5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53.60万元,同比下降131.38%。

本报记者从中通客车半年报中获悉,其子公司聊城中通轻型客车有限公司和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均出现了亏损,分别亏损638.62万元和505.35万元。

与此同时,中通客车主营业务构成中,上半年客车毛利率为13.95%,同比下降8.87%,在国外地区的毛利率下降30.65%,国内地区下降30.65%。

中通客车方面表示,公司上半年利润出现大幅下挫,是受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等因素影响。

本报记者注意到,中通客车半年报中应收账款一栏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补贴应收金额为43.22亿元,占报告期内前五名应收账款汇总金额的97.26%。政府补助的本期发生额为2727.37万元,上期的发生额为4536.66万元,同比下降39.88%。

客车行业“哀鸿遍野”

事实上,不仅是中通客车,今年上半年同行业的宇通客车、 安凯客车等业绩情况同样不理想。

宇通客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120.17亿元,同比增长29.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6亿元,同比下降23.42%。另据宇通客车8月份产销数据,宇通客车8月份的销量为5397辆,较去年同期7302辆下降约为26.14%;1~8月累计销量实现3.36万辆,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58%。

安凯客车半年报显示,安凯客车2018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4.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7亿元下降3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2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为2878.40万元。产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安凯客车销量为631辆,1~8月累计销量实现4297辆,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7.56%。

究其原因,在任万付看来,或与中通客车利润下滑原因相似。“很多企业包括乘用车领域,其新能源车的国家补贴占公司利润的一大半,所以,当补贴政策退坡,肯定会对企业利润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在没有政策补贴的情况下,企业需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然而,受到部分客车企业骗补等事件影响,国家在2017大幅下降新能源客车补贴额度。进入2018年,国家政策再度收紧,在补贴标准方面除了对车辆续航里程提出更高要求外,还将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按照一定公式计入补贴系数。

记者查询宇通客车2018年半年报发现,在营业外收入中,其政府补助本期的发生额为0元,去年同期则为820.7万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安凯客车累计确认的应收新能源财政补贴资金余额为17.59亿元,其他政府补助的本期发生额为210.1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46.01万元下降约71.83%。

此外,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太尔”,000760.SZ)今年上半年的政府补助也有很明显的退坡。斯太尔半年报显示,其政府补助的本期发生额为6万元,而上期发生额为187.9万元,下降幅度巨大。

“国家刚开始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用金融去支持,现在新能源汽车有了一定的规模,政策的退出是必然的,那么企业就要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任万付说道。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