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具反斗城引入香港玩具大秀,中国市场全球瞩目


来源: 经财视界

九月,主打"创新"理念的“香港玩具·品牌馆”亮相玩具反斗城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店,以独具创意的玩具产品为成都带来一场为期三个月的的玩具品牌盛宴。透过这场集结了外资、港资和本土新经济中心多方力量的玩具盛宴,可以窥探到中国玩具市场深处的秘密。

null

“香港玩具·品牌馆”开幕仪式嘉宾剪彩

虽是例外并不意外,玩具反斗城中国开启火箭速度

从全球范围内看,玩具产业正在经历一个调整周期,众多玩具业巨头的业绩都出现了明显下滑。玩具市场需求放缓、电商折扣带来的压力或许是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这次全球性的玩具行业低迷中,中国市场是个例外——崛起的中产阶级、二胎政策和越来越开放的父母给了他们希望和机会。立足于家庭、亲子、益智、玩乐、IP乃至教育等多重消费热点的玩具市场,已成为最为热门的产业之一。

从中国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看,许多外资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在中国经济发展到新常态下对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的取消,众多外资企业在华业务受到冲击。

在全国性的外资企业压力倍增时,玩具反斗城是个例外——尽管玩具反斗城美国、欧洲店“闭店”消息不断,玩具反斗城亚洲市场一枝独秀,尤其是中国的业务,更是开启了火箭速度,近年来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并深入中国腹地,在大陆地区已经有超过160家门店,拥有300万微信粉丝和600万会员家庭。

玩具反斗城亚洲总裁Andre Javes(卓康彦)此前的表态,无疑是进一步向市场明确了玩具反斗城将要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玩具反斗城亚洲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在160多家门店的基础上,2018年年底还会增加20多家新店。”Andre Javes说。

预见机遇、布局未来,玩具反斗城蓉城"反客为主"

作为展示“香港制造”品牌玩具的专业平台,“香港玩具·品牌馆”由香港玩具厂商会主办,香港玩具协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机构支持计划)”拨款资助,同时集中了厂商资源、行业资源、政府资源三方的支持,可见这一平台的重要性。旨在提升香港玩具在内地的知名度,通过与消费者零距离互动,满足消费者的期望。此前已经举办了两期,分别在上海、南京落地。

这一次,他们则直奔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将历时3个月展览的举办地,放到了玩具反斗城IFS店。

null

“香港玩具·品牌馆”亮相玩具反斗城成都 IFS国际金融中心店

无论是地点的选择,还是展览的合作机构,主办方显然做过功课:

成都作为中国内地崛起的新经济中心消费潜力巨大。国际金融中心于2014年1月开业,在过去的四年里迎来了梵克雅宝、赛琳、连卡佛等诸多国际一线品牌,迪奥、香奈儿等品牌的中国旗舰店也坐落于此。

玩具反斗城与近两年才在以成都发力的国际品牌不同,早在2012年就出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度洞察和充足信心在蓉开店。近几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了玩具反斗城的敏锐。如今,玩具反斗城在成都共有8家店,覆盖整个成都,辐射西南地区。

根据目前了解的消息,此次“香港玩具·品牌馆”的规模超前,参展公司数量已提升至45家,包含了如STEAM玩具、高科技玩具、婴幼儿玩具等等当下较为热门的细分品类产品。作为最早的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动线清晰、七大主题分区明确、与众多全球知名IP产品、独家授权商品相结合,率先将国际上先进的娱乐性、益智性、合家欢、高科技玩具引入中国市场,为香港玩具厂商早早做足用户教育,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提前布局中国内地市场的远见使玩具反斗城得以"反客为主",在成都占尽本土优势。对于此时想要进入中国本土市场的玩具业参与者来说,玩具反斗城成为了面向最广大消费者的最主要通道和媒介之一。

null

玩具反斗城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店店铺

应需而变、与时俱进——让本土化遇上新零售

事实上,玩具玩反斗城在中国发展,一方面得益于玩具反斗城在中国市场处于消费升级阶段颇有节奏地扩张,另一方面,更由于玩具反斗城基于中国市场的深入洞察所推出的一系列本土化策略。

首先,是顺应千禧浪潮,领航益智玩具市场。

和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陆续有了自己的孩子,与上一代父母相比,他们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和思维、动手能力的培养。伴随中国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婴童经济”与“宝宝商机”随之而来,玩具反斗城提供的系列玩具不仅为孩子的童年带来无限欢乐,更帮助孩子在玩耍和实践中学到丰富的科学知识,提高孩子对未来的探究思维、逻辑推理能力与协作能力。其中寓教于乐的STEAM玩具以及高科技的机器人编程玩具等高品质的益智玩具备受千禧妈妈推崇。

其次,是面对电商崛起、移动支付的巨大挑战,玩具反斗城化危机为动力,充分发挥实体优势,大胆地拥抱新零售。

在各个行业都受到互联网、电商冲击的当下,据《2018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玩具零售规模646.3亿元,同比增长16.24%,同时,消费者通过实体店购买玩具占比为62%,同比增加5%,其中玩具专卖店占比20%。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国儿童和家长对高品质玩具和家庭娱乐体验的追求日益增长。

与线上购买的省时省力随之而来的,则是缺乏体验和感情链接。相信所有带过孩子去玩具反斗城的家长都知道,孩子们看到满屋子的玩具是多么兴奋。据玩具反斗城方面透露,他们的顾客在门店平均逗留时间近2小时。在这珍贵的“2小时”里,孩子们可以角色扮演、过家家、拼乐高、玩变形金刚、给小马宝莉梳头发,要是运气好还能遇上真人cos的超级飞侠、巴啦啦、睡衣小英雄或者奥特曼。孩子们在这里流连忘返,对于家长们来说,玩具反斗城则是一个合家欢的购物场所。周末时间紧张,外出、采购、聚餐、高质量亲子陪伴一气呵成。

新零售的实质从来不只是是电商所强调的“多快好省”,而是“知道顾客想要什么,并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体验,送达顾客手中”。玩具反斗城利用各种自有网络媒介渠道在线上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提供服务,同时与线下各个门店网络打通,推出OMO线上线下互为赋能的新零售服务。

上海万象城店铺是玩具反斗城中国地区“新零售”战略启动后的第一个样板产物。店内配备了数字、互动设备,设置了一些数码体验区域,顾客可以与货架上配备的数字屏幕进行交互;在逛店之余,还可以参与玩具反斗城官方基于iBeacon定位技术推出的蓝牙互动游戏。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围绕OMO的网络,玩具反斗城的体验不仅限于商品的流通,而且打出了颇具竞争力的“独家新品IP牌”。

或独家、或首发,将小猪佩奇、睡衣小英雄这些热门IP玩具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小朋友及其家长手中,提供消费者和热门IP丰富独特的互动体验。和大多数电商品牌无差异化的产品形成区隔。

为何同为玩具店,玩具反斗城能得到众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独家授权呢?因为玩具反斗城不仅是玩具制造商重要的销售渠道,还是面向用户的精准媒介。在中国内地坐拥超过160家门店,300万微信粉丝和600万会员家庭,能为品牌方和供应商提供有力的定制化营销服务的平台。这无疑是诸多玩具制造商、IP所有者重仓玩具反斗城的重要动因。

null

小朋友们在玩具反斗城店铺内与杰菲、小黄鸭人偶互动

玩具反斗城的品牌精神是“Come in & Discover”,致力于为小朋友们提供安全有趣的环境,让他们沉浸在快乐的氛围里,自由的玩玩具,享受快乐童年。通过探索和体验玩具,激发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想象力,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动手力,在玩乐中健康快乐成长。

通过上述种种举措,可以看到,拥有外资光环的玩具反斗城,并没有仅仅地将中国视为一个扩张份额、赚取利润的市场,而是选择在以匹配中国市场发展节奏的方式,融入中国市场,并在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为立场持续推动自身的运营模式不断调整的同时,还不断地尝试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球最新的消费体验。

这种以中国市场为本,以中国消费者为本的心态,或许也是玩具反斗城能够在全球玩具业呈现颓势的情况下,在中国逆风上扬的重要原因。而对中国市场来说,玩具反斗城在中国这样的发展方式,堪称是中国在追求对外开放过程中,追求共赢的最佳案例之一。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