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样的企业会死?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同台激辩 小米也很焦虑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今天,举世瞩目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34场主题论坛、10位顶尖科学家、150家领袖企业齐聚一堂,甚至,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互联网巨头悉数到场,激辩人工智能。

如今,人类已经进入AI时代,不管走在哪里,所有巨头都在讨论人工智能——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BAT——都把人工智能列为了最核心的战略。

雷军:两年前,小米很焦虑,它成为突破口!

雷军称,两年前自己非常焦虑,因为国际巨头、中国巨头都在领跑了人工智能时代,身边还有1000多家创业者,竞争非常激烈,对于小米这种不大不小的公司到底该怎么办?两年前经过深度思考,小米别无选择,决定将人工智能变为小米最重要的战略。

雷军称,小米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包括巨大的用户群、海量设备、海量用户,更重要的是,拥有对AI时代的认识,于是小米选择AI+IoT为突破口,进行赶超。

2015年,小米首次披露IoT战略,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推动着智能家居领域的变革;去年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雷军即表示当时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超过8500万,日活设备超过1000万,接入设备超过800种,合作伙伴超过400家,成为全球最大智能硬件IoT平台。

9月17日,雷军再次强调,截止二季度,小米已经连接1.15亿台消费类IoT设备。

对于小米这种“不大不小”的企业来说,人工智能就是命运的转折点,对于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而言,人工智能更是决胜的关键。

马云: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将全部进入失败领域!

9月17日的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更是金句频出:

“机器一定比人更聪明;

现在的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是披着互金的外衣在做非法金融服务;

未来十到十五年,传统制造业面临的痛苦将会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

马云称,如果不能从规模化、标准化向个性化和智慧化转型,制造业将很难生存下去。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智能技术的企业,因为不会用智能技术的企业,将全部进入失败领域。

“AI翻译成人工智能并不太准确,应该是机器智能。蒸汽机释放了人的双脚,但不是模仿人类的双腿,计算机同样也不是模仿人脑。人类要学会敬畏机器的智能,因为机器拥有独特的思考和逻辑。人类发明机器的时候就应该认识到,机器会比人类更聪明。”

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阿里巴巴布局良久。  

今年8月,在累积20多个成功案例后,阿里云宣布将ET工业大脑平台对外开放。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工业大脑的目标是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嫁接到生产线,帮助生产企业实现生产流、数据流与控制流的协同,提升产线效率,以自主可控的路径实现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  

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开放三大行业知识图谱、19个业务模型、7个行业数据模型以及20多个行业算法模型,同时,生态伙伴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编程,将行业知识、大数据能力、AI算法便捷地融合到一起,为工厂量身定制智能应用。  

以石化行业为例,今年3月,阿里云与恒逸石化开始进行工业数字化合作,使得石化生产煤炭消耗量下降3%。 

马化腾:未来全人类“朋友圈”规模将达几千亿

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时,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往往会以“一线从业者”的角色,通过腾讯公司业务案例分享自己对行业的思考。这一次,也不例外。

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通向“大社交”时代。腾讯多年来一直专注做连接,希望连接人和人、人和物以及人和服务。

“微信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成为中国首个用户突破10亿级的互联网产品。连接人与人的极限就是几十亿个节点,但是,如果连接人和物,人与服务,那么这个规模将会增长到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的量级。而人与物,人与服务连接的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可以说,未来整个人类的“朋友圈”的规模将会从几十亿,扩大为几百亿,甚至几千亿。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社交”时代。”

今年腾讯提出的一个目标是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为此腾讯需要做好“连接器”、“数字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人工智能是我们“数字工具箱”里的制胜法宝,它与大数据、云计算共同构成了新型基础设施。

李彦宏:不够AI的企业,注定会被新企业所取代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时称,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不够AI的企业,注定会被新的企业所取代。

李彦宏表示,AI技术更快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为解决社会问题开辟新的路径。

“我们之前用人脸识别寻找走失的孩童,过去人一一对比花10年都找不到,现在可以大幅提升效率。比如,交通拥堵会带来各种问题,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技术可以有效改善和治理,在超大型城市交通拥堵对GDP造成的损失5%左右,一个司机1年有100个小时处于拥堵中,30%的时间在找停车位,而在这最后一公里,无人驾驶正好可以替代。大家抓住机会,携手创造。”

李彦宏还说,40年前,马路上汽油的味道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20年前,信息化是现代化,企业做了一个网站,就是现代化。今天现代化的定义要改了,就是AI化。人工智能的渗透力不断提升,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影响越来越突出,提供新的动能。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率先拥抱AI,尽快使自身AI化。

事实上,诸多人工智能领域公司从0到1的起步就发生在近两年。在被称为AI元年的2017年,随着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目标,该领域公司融资金额和笔数也达到了高峰。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7年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1800亿元,平均每笔金额近6亿元。中国投融资总额占全球的70%。

人工智能的前景还在吸引源源不断的中国创业者投身其中,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仅次于美国的2028家。不过,正如在各领域都存在的二八法则一般,两成的中国头部民营企业吸收了该领域近八成的资本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