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风证券获IPO批文净利却逐年下滑 靠天吃饭存风险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盛潇岚发自上海

继华西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之后,天风证券将成为今年第四家上市券商。

9月7日,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天风证券的首发申请,意味着天风证券正式拿到了上市通行证。据上交所披露的天风证券IPO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新股5.18亿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预计10月9日发行,拟于上交所挂牌交易。

上市后,天风证券将成为A股市场第33家上市券商。天风证券表示,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本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IPO正常审核队列中的还有4家券商,分别是国联证券、中泰证券、华林证券和长城证券。其中,国联证券目前的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距过会仅一步之遥,中泰证券目前状态为“已反馈”,而华林证券和长城证券均已通过发审会。此外,还有红塔证券和东莞证券在中止审查名单中。

今年第四家上市券商

天风证券的上市之路源于2014年。Wind数据显示,2014年9月26日,天风证券的首发辅导备案登记获受理。2017年12月29日,天风证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在此期间,天风证券曾出现两次中止审查的情形。披露招股书5个月后,于今年5月3日上会接受审核的天风证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在过会4个月后,天风证券如愿拿到IPO发行批文,将成为今年第四家上市券商。相比之下,其余两家已过会的拟上市券商均在天风证券前过会,但至今未拿到最后的上市“通行证”。其中,华林证券于今年2月6日过会,是今年第一家成功过会的券商,至今已有7个多月;长城证券于4月10日过会,至今也有5个多月。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已经上市的三家券商均是在过会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拿到IPO发现批文:华西证券于去年底12月27日成功过会,于今年1月12日拿到发行批文;南京证券于3月13日成功过会,于4月27日拿到了发行批文;中信建投证券于4月3日过会,于5月25日拿到发行批文。相比之下,天风证券的发行节奏已然趋缓。

公开资料显示,天风证券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达46.62亿元,总资产514.98亿元。在全国重点区域和城市设有15家分公司及近百家证券营业部;拥有多家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包括1家境外子公司,综合规模已跃居中等券商行列。

在股权结构方面,天风证券披露的股东达47家,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只有3家,分别为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国资”)、人福医药(11.990, -0.38, -3.07%)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和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13.66%、11.22%、11.14%。三大股东合计股本占总股本的36.02%。

其中,武汉国资为天风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人福医药是天风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据人福医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人福医药及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天风证券的股权比例为13.4%,与武汉国资的持股比例相当接近。因此,这是一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券商。

除了人福医药外,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也出现在股东名单之列,这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天风证券1.05%、0.55%的股权

天风证券表示,自身股东结构多元且均衡,股东类型涵盖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产业集团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信托机构等不同参与主体,在国有资本的助推下,可以将国企股东的经验,与民营资本灵活的机制和创新思维有效融合,优势互补,形成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规范经营模式,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

不过,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分散对公司发展弊大于利。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股权结构决定企业组织结构,也会影响公司治理结构,最终影响企业的行为和绩效,“股权分散有利于产生权力制衡和民主决策,但同时由于决策权的分散,会导致决策效率的下降,可能使公司无法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反应,错过发展时机。更关键的是,股权分散没有实控人,会造成无人对公司负责,从而影响业务发展”。

靠天吃饭风险

招股书显示,天风证券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投资基金代销;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

其中,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是天风证券的三大核心业务。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报告期内(2015–2017,以及2018年1–3月),天风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6.88亿元、6.77亿元、10.82亿元及3.28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分别达到21.42%、21.84%、36.23%及51.55%。自营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5.75亿元、6.60亿元、4.31亿元及1.43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分别为49.02%、21.31%、14.43%及22.57%。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7.41亿元、11.36亿元、7.74亿元及8549.60万元,对营收的贡献度分别为23.05%、36.66%、25.91%及13.45%。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天风证券经纪业务对营收贡献度呈现逐年增加,“靠天吃饭”风险在加大;自营业务波动较大,在2015年贡献接近一半营收的基础下,2016年呈现腰斩,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

天风证券预计,未来证券经纪业务仍将是本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证券经纪业务增速放缓或下滑将影响本公司收入和利润,给本公司带来经营风险。自营业务面临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投资产品的内含风险及投资决策不当风险。

在整体业绩上,天风证券呈现出逐年下滑的态势。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2017年,天风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2.13亿元、30.98亿元和29.86亿元,呈现逐年小幅下滑;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38亿元、6.72亿元和4.10亿元,其中2017年归母净利润仅为2015年的43.71%,不足一半。

天风证券指出,公司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与证券市场高度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公司的盈利水平容易受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性影响而出现波动。证券市场存在较强不确定性,公司面临因对经济金融市场形势判断失误、证券投资品种选择失误、证券交易操作不当、证券交易时机选择不准、证券投资组合不合理等情况而带来的风险。

同时,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天风证券经审阅的2018年1–6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9.68%、49.94%、7.73%、19.58%。天风证券预计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变化区间分别为-10.79%至-5.15%、-39.17%至-26.69%、-10.08%至1.21%、-19.65%至-8.12%。天风证券表示,若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下行,可能出现2018年全年经营业绩相比2017年同期下滑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收入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无论是整体业绩还是各项业务,证券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中小券商即使是上市公司同样也要面临业绩低迷的问题,以今年中报数据为例,时代周报记者统计,32家上市券商中,超过半数的上市券商营收增幅低于行业平均,约1/3的上市券商净利润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此外,共有9家上市券商的营收、净利润增幅双双低于行业平均。而作为中小券商的天风证券,在上市后将如何发展是否能够突围,仍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