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赤星康:日本企业不仅看重中国的市场 还看重高质量的劳动力


来源: 凤凰网财经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副理事长赤星康)

凤凰网财经9月18日讯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副理事长赤星康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赤星康表示,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不仅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吸引了日本企业,高质量的、价格比较低的劳动力,也是日本企业非常关注的。因为,他们能够生产好的产品,并且还能把它出口。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交流是从1978年开始的,当时是邓小平去了日本见了松下方面的负责人,因此我们有了日本的很多牌子,松下、日产等等。在您看来,最初的接洽是怎么样的?您对中国的期待是怎么样的?

赤星康:非常感谢您的问题,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必须要把政治和经济要分开来说,1974年,40年之前,我们邦交正常化开始了,1978年是一个里程碑的时间,1978年就决定了我们之间两国外交的正常发展开始,所以这是我们40年以来做的外交上的,以及两个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松下和其他的日本企业也在当时决定开展在中国的业务。

当然日本的企业在他走出日本的时候,会随之带来很多,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松下的员工?但我们先是到马来西亚,所以除了中国、马来西亚之外,我们还去了许多其他的市场。到了马来西亚之后又到了中国,刚才两位的发言我非常认真地在听,因为我们的观点和角度不一样,在最开始改革开放的初期,不仅仅是中国的市场很庞大,日本企业关注的是一个高质量的,价格比较低的劳动力,这块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他们能够生产好的产品,并且把它出口。因此我们发现,这个市场,这个劳动力市场是非常令我们感兴趣的。当然,这个情况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最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都想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所以演进的过程中有不断的变化。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家可能不是非常了解,我们现在已经60周年了,我们和CCBIP是比较相似的机构,相当于是中国同级的对手方。当然,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中国有许多的办事处,在中国有4个办事处,我们最大的办事处都是在中国,日本政府和振兴贸易机构也非常希望帮助在中国做企业的一些日本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在中国的资源。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