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世锦:上市公司利润银行占一半 这说明金融业有问题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凤凰网财经9月18日讯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论坛上表示,金融开放有一个问题导向的问题,那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放?”。

刘世锦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还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目前所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说中国现在金融体系在有些领域效率还是不高的,还有就是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

刘世锦举例称,中国金融业所创造的GDP占全部GDP的比重达到8%左右,而所谓的金融强国,比如像美国、英国,大概也就是7%左右,有时候还不到7%。所以中国在目前这个阶段,其实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

刘世锦还举例称,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银行上市公司占的利润比重大概在一半左右,而且前段时间公布的世界500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大概是121家,而在这121家企业的全部盈利中,银行业所占的比重也是一半左右。

刘世锦表示,这几个数据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整个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间,市场准入竞争这个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刘世锦:刚才你讲的都是大家平常很关心的问题,就是怎么促进经济增长?监管能力的适应性,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够取得一个平衡。现在讲金融开放可能还需要问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开放?是不是为开放而开放?是为了解决中国现在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中间哪些问题?我觉得实际上是个问题导向的事情。

中国的金融开放还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目前所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说中国现在金融体系在有些领域效率还是不高的。或者说我们在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

我们会看到一些现象,中国金融业所创造的GDP占全部GDP的比重达到8%左右,而所谓的金融强国,比如像美国、英国,他们大概也就是7%左右,有时候还不到7%。所以中国在目前这个阶段,其实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这么高,说明了什么问题?

另外我看到两个数据。上市公司全部利润中,银行上市公司占的利润比重大概一半左右,前段时间公布了一个世界500强,2017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大概是121家,比美国少那么几家。在这121家企业的全部盈利中间,银行业所占的比重,占的也是一半一半左右。我觉得这几个数据可能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整个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体系中间,市场准入竞争,这个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对外开放能不能在这方面解决一些问题?再比如说中国现在中小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通过对外开放,能不能引入一些有助于解决这些方面问题的新的金融业态、新的金融工具、新的金融产品?

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比较突出,中国正面临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问题,哪些金融业态有利于促进中国的创新和转型升级?比如我们现在诟病,我们要促进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产业的提升,有哪些金融业态、金融工具有利于这么一种提升?

我大概举出这些问题,是我们现在中国金融体系中间目前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能不能通过开放来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