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世锦:货币政策不能过松 别让去杠杆半途而废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8日讯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基于所做的研究,刘世锦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还会有所减缓。刘世锦称,总体来讲,中国经济是由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中国增长速度再有所降低其实也是正常的。

另外,刘世锦提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货币政策应该有适当反应。但是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够货币政策过松,使去杠杆半途而废。

以下为实录:

观众提问:你好,有一个问题提给刘主任,刘主任提到中国对外开放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比如最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想请刘主任具体谈一下,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刘世锦:融资难、融资贵,据我所知也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是个全球性的问题,更多指的是对一些中小企业。我刚才讲的意思是,有没有可能通过对外开放,国际上在这个方面有一些成功的经验,能不能引入到中国来?我曾经注意国际上,我也做过一些考察,美国一些社区银行,利用一些本地化的信息,能够对一些中小企业,能够比较好地发现他企业本身的价值,也能够判断他的风险,给那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在中国也有类似的尝试,我前段时间到中国台州进行考察,台州的民营银行这些方面做的非常不错,他们已经发展出了一些新的技术,不是光靠报表,是去看企业里边的机器设备,甚至一些人,发明了一些自己独特的,利用本地化信息的技术,给这些中小企业,包括一些个人,提供了比较好的资金支持,但是不良率很低。所以中国在这些方面也有很多的创造。

欧洲,包括一些发达的和发展中国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引入到中国来?中国本身有一些创造,也可以进行一些交流,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球性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上,我们能够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而且金融科技会扮演一些非常重要的角色。

刘理事长:这也是金融科技的下一步,应该是一个很能发挥作用的一个潜在的空间。

观众提问:谢谢,我来自路透社。刘理事长,您提到结构性改革的举措肯定很重要,我们也比较关注我们在货币政策方面,能不能做一些进一步的工作?比如说进一步的一些松动?来对经济增长提供一定的支持?因为贸易战对经济肯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谢谢!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货币更松了吗?因为您是货币委员会委员。

刘理事长:货币政策问题大家一直都很关注,央行在这方面也有既定的政策。现在有一个表述是,提供一个合理充裕的资金的供给。货币政策应该通过释放,有足够的流动性来支持我们现在经济增长的需要。一般的表述是不能够过紧,也不能够过松,就是适度。

但除了这种标准的表述之外,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感觉你刚才提的问题是有所指的。目前中国经济现在的增长速度可能也会减缓,因为我是做这方面研究的。

中国经济总体上来讲,是由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中国增长速度再有所降低其实也是正常的。我们最近讲所谓的稳杠杆、去杠杆,我们把杠杆率至少降低一点。

所以货币政策,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应该有适当的反应,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够货币政策过松,使我们的去杠杆半途而废。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现在正好吗?

刘理事长:应该说央行在这些方面,还是做了比较好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还是留给易行长来回答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